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年老师技术分析系列讲座第四讲:趋势线的运用

第四讲时间:2008年9月20日

第四讲的四个重点:

1. 趋势线的地位、基本概念和应用原理

2. 趋势线在选取、判定和使用中的几个问题

3. 结合实例讲解趋势线的应用(08年8月28日做图)

4. 百分比线的讲解

第一部分:趋势线的地位、基本概念和应用原理

1. 趋势线的地位:趋势线是技术分析领域最有效、最简单的培养大局观的重要工具。

2. 趋势线的基本定义:简单说,趋势线是走势中,重要的高点和低点间的相互连线,包括四种连接方式:高点和高点、高点和低点、低点和高点、以及低点和低点间相连。

3. 趋势线是否有用?它的应用原理是什么?

l 用穷尽法可以证明趋势线是绝对有用的(要想发现真理,就要穷尽所有可能)。

l 趋势线的应用原理:是惯性原理。它表现了事物在惯性运动中的速度概念(斜率)。

l 波浪理论中,通道概念的基本原理和趋势线的原理是类似的。

第二部分:趋势线在选取、判定和使用中的几个问题

1. 趋势线的画法:把离当前价格最近的趋势线全部画出来(穷尽法)。

2. 判定趋势线重要性的标准:趋势线的重要性,是由画线时所选取的波段高低点在历史上的重要性决定的。换句话说,所选取的高低点在历史上越重要,则画出的趋势线越重要。

3. 使用趋势线的方法:观察股价在趋势线(之前和附近)的表现,对判定未来走势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要结合成交量来使用重要的趋势线,并辅助判定趋势线的有效性。

4. 重要趋势线有时会增加交易的确定感:趋势线具有前瞻性,根据市场环境,观察股票在特定的价格(重要趋势线)的表现,会对它随后的走势有更确定,也是更正确的看法。

5. 股票交易就是要寻找最确定的交易机会(所谓的一招鲜)。

6. 大资金的仓位管理:大资金的仓位一般不超过80%,极少时候的动态仓位达到100%。

7. 趋势线有效突破的问题(真突破/假突破)

l 用收盘价(而非盘中价)作为判定突破趋势线的标准(但突破的有效性要另行判定)。

l 观察成交量的和盘中大买卖单的表现,是判定趋势线是否有效突破的简单方法。例如:放量突破趋势线,真突破的概率极大。缩量突破时,突破的有效性则有待观察。

l 结合成交量、买卖盘的变化、市场环境和重大消息来确认趋势线是否突破。

8. 在思想中是否认可趋势线的作用,是使用它时最重要的问题(所谓信则灵)。趋势线的使用要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熟练。另外,趋势线非常适合做投资计划。

第三部分:结合实例讲解趋势线的应用(08年8月28日做图)

1. 以000002万科为例(见图000002.gif)

l 趋势线连接的点越多,有效性越强。趋势线无法解决预测问题,但可以解决判断问题。当股价到趋势线时,观察成交量和买卖盘的变化,可能买到最好的价格。

l 做出前期高点的连线或者前期低点的连线,是寻找重要阻力和支撑的方法。

l 第一条线(080122(08年1月22日)—080314—080703)多个低点连线,支撑力度较大:080918的4.8正好在此线上反弹(惊人的准确)。

l 第二条线(070927—071129)前期底部连线:080205反弹至此线遇阻。

l 第三条线(080114—080408)趋势线反压:080505遇此压力线后继续下跌。

l 第四条线(080422—080526)缩量平台,破位止损:虽然趋势线有支撑,但此处成交量萎缩(放量才能上涨),要小心。080610跳空低开,要第一时间破位止损。

l 第五条线(050603—060614)原始趋势线,必有支撑:如果未来,股价能跌到此原始趋势线,该线对股价必有强力的支撑。

l 第六条线(071101—080409—080505)波段大顶向下的中长期趋势线:此股如果要形成主升浪,必须先突破此高点连线。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盘整过去(时间换空间),或者大幅拉升突破后,再回试此线的支撑(空间换时间)后,才可能进入主升浪。

l 第五、六两条趋势线对寻找大底,和判定主升浪的启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种判断方法对其他股票也适用,具有普遍意义。通过这两条线趋势线的位置可以判定,万科的走强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l 如果很多股票同时跌到原始趋势线上,大盘就极有可能见底了。

l 可以通过电脑精确画出趋势线,以此解决画线的误差问题。

2. 以600517置信电气为例(见图600517.gif)

l 三角形(080516—080728和080422—080623)形态:080827三角形破位,当日成交量是前三日每天成交量的近10倍(放量下跌),第一时间止损出局(基金重仓股)。

l 该股在07年5月底的成交密集区(平台)获得支撑。股价在历史的成交密集区可能获得支撑,但获得支撑不一定会大涨。因此,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最好是不交易。

l 低点连线(071107—080422)获得支撑:三角形形态破位后,该支撑离破位价太近,股价会惯性下跌,必须主动性止损(符合三角形形态破位后,回抽要卖出的道理)。

3. 以600028中国石化为例(见图600028.gif)—(自补: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l 第一条线(080422—080703):低点连线,有支撑作用。080909盘中破位,但收盘在趋势线上,没有有效跌破趋势线。同时,成交量没有放大。此后三天,均没有跌破趋势线,说明趋势线支撑有效。080918跌到趋势线附近,有大单护盘。

l 第二条线(080602—080730):高点连线,有阻力。同时,此线和前期平台的水平线相交,可以考虑在此卖出。如果遇到阻力回调后,能在第一条线再次获得支撑,则下次的上涨幅度会更大。

l 第三条线(071105—080108—080602):高点向下的压力线。股价已经摆脱了该趋势线的压制。比较而言,中石化开始主升浪的时间早于万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