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边际设定比精确估值更重要

我们继续研究上一篇文章中的例子。我们假定有一位价值投资者买入和卖出的边际均为30%,他对上证指数的估值为3544.64点,自2005年6月6日至2009年5月12日的收益率为316.32%。


3544.64是对2378.47点至4710.80点求中间值求得的,只要投资者对上证指数的估值在这个范围内,他就可以做到在指数涨至6124.04点前卖出,跌至1664.93点前买进。细心的读者可能会问,在这个范围内,投资者的估值不同是否会导致收益率也不同呢?


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乐观到对上证指数的估值为4710.80点,还是保守到估值仅为2378.47点,只要遵从指数高于估值30%即卖出,低于30%即买进,在我们设定的期间内收益率都是一样的,均为316.32%。


用数学语言来表述这个问题,设投资者对上证指数的估值为V,2378.47<=V<=4710.80< /P>

则收益率为(1.3V/1167.92)*(2618.17/0.7V)-1


显然,V是多少无关紧要,在计算过程中它被省略掉了。


从上面的案例情况来看,只要设定的边际相同,即使投资者的估值有较大的差异,他们获得的收益率仍然相同。巴菲特说过估值不必太精确,显然是大有道理的。


进一步分析,如果投资者设定的边际更大或更小会怎么样?答案是设定的边际越大,收益越高。不过,边际越大,对估值的要求也越高,高点来临前没卖掉、低点来临前没买到的风险越大。


表1:不同边际下的收益率







边际



收益率



估值下限



估值上限




30%



316.32%



2,378.47



4,710.80




40%



423.07%



2,774.88



4,374.31




50%



572.52%



3,329.86



4,082.69


因此,老练的价值投资者会(按不同的边际)分批买进,分批卖出,其中的道理就在于此。


类似这样估值 边际的策略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中提到过:


分析家能够成功地利用整个市场的反复扩张吗?经验表明,类似下列的程序可以给出满意的结果:


1.选择一个多样化的龙头普通股清单;


2.当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大低于其过去7年平均收益的10倍时(比如说7倍),按上面的清单购买股票;


3.当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大高于其过去7年平均收益的10倍时(比如说是15倍),卖出这些股票。


这是罗杰·巴布森在许多年前提出的总体操作方案,它在1925年前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成绩。然而……在1921-1933年的周期(从一个低点到下一个低点)中,它应当建议人们在1921年时购买股票,然后大约在1925年卖出,从而在1927-1929年大牛市期间彻底离场,并在1931年重新进场购买,从而迎来市场价值的大幅缩水。


尽管如此,格雷厄姆对这一方案仍持肯定的态度,他说,“这种方案未免给人们的意志提出了过高的要求。不过如果未来的市场周期不像我们这个例子的时间这么长,涉及面这么宽(显然,这种预期是很有道理的),那么‘贱买贵卖’的总体方案将证明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其实,如果我们相信政府进步了,那么类似美国1929年大萧条的惨状将很难再现。因此,投资者大可放心使用价值投资的投资方法。此外,价值投资者不妨将买入和卖出的边际设的大一些(当然,还要结合分批买卖的策略),这样可以更好地规避类似大萧条时那样的市场风险。巴菲特总是喜欢保留一定的现金,这样做固然是出于当投资机会来临时不致无米下炊的考虑,但同时也是应对风险之举:无论市场如何糟糕,都还有缓冲的余地。


在不与价值投资基本理念冲突的情况下,价值投资者在具体方法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仍将继续进步。


本文为转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