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话资源产业链(二)

?


问:大秦铁路是负责往外运煤的,去年往包头方向运输8000多万吨,2010年大秦铁路煤炭运力的预期大概是多少?能不能突破1亿吨呢?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松青大家说用电量是先行指标,大秦也主要看用电量。从去年最实际来讲,前年年底、去年年初,有人说是危机,但对我们来讲出口是供大于求,出口出现一些问题。为什么大秦铁路一直非常好呢?我是70年代进入大秦铁路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煤炭运力一直在增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东南沿海一带出口非常好,用电量非常大。


前年四季度开始,去年一季度,2009年我们煤炭运量比上年是降低的,这是头一次。去年年初最少的时候,我们每天运量在60—70万吨,去年我们认为煤炭不是周期性行业,但08年下来了,但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每天都要在100万吨,从运煤角度来看这个事情,出口复苏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了。


在这个大背景下,过去我们总说三驾马车(现在也不一定就三驾),最差的可能是出口,投资不但没有下降,可能收都收不住。去年铁路建设周期比较长,一旦开工肯定不是一两年就能停下来。这么多年我们国家的消费都没有下降,每年都在增长,因为国家正在城市化、现代化过程当中,宁总刚才说的道理我非常同意,非常同意在哪儿呢?


去年所谓金融危机来了,股票跌得很低的时候,如果不知道买什么股票的话,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推荐西山煤电、大秦铁路,因为我们的价格是管制的,和电力企业有点类似。煤炭企业不知道买什么的时候就可以买西山煤电、大秦铁路。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这个步伐是停不下来的。目前看中国靠什么能解决能源呢?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煤炭。


刚才大家说为什么煤炭股价跌下来。其实现在股市在调整阶段,而且说煤炭股票估值比较高。昨天我看到一个消息,说中国的银行业是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包括招商银行市净率是最高的,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前段时间我们在三亚参加了中金类似的会议,谈到估值的时候我们有这样一个看法,70年代我们听说过一个笑话,有一个记者问周总理说中国人为什么走路老弯着腰,美国人走路老挺着腰,当时周总理说中国人在爬山,美国人在下山。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银行估值高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银行在往上走,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刚开始,美国股市和美国美元是走下坡路的,估值越来越低。我们离山头还早着,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刚开始,当然我们估值高。


说回来一个问题,涉及到主持人刚才所谈的,对整个经济怎么看,包括二次探底,大的方面来讲,2007年大危机来之前,我们国家正在防止经济过热,我们经济所谓有问题是结构调整的问题,是有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整个大经济是没有问题的,股市调整是正常的,不调整也是不可能的,如果调整下来了,如果调整多了,就给各位提供了新的表现机会,也是好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