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卓越——写于农历新年之初

除夕前一天,本地最大一家Shopping Mall,人比往常多了很多,原本清静的购物场所,极为反常地喧闹起来,因13日是除夕,更是情人节前夕!于是帅哥美女都出动了,美女或小鸟依人或孤傲冷漠,而帅哥基本貌似富二代。老实说,养眼程度胜过明星大腕出场,于是乐得多看两眼,也因此想起“卓越”这个词。


?


这家Shopping Mall汇集了本地最多的国际奢侈品牌,每一个品牌都会因其特制中卓越的一面而拥有各自的坚定用趸。其卓越之处或是质地,或是创意,也或者是精致程度……,而绝大多数顶级奢侈品牌都会追求提供卓越的服务。概括而言,我以为,品牌的用趸们多半是奔着享受“卓越”而去的。


?


说起“卓越”这个词,我又忍不住要提一提我热爱的音乐了(请原谅一个音乐动物的一点小私心)。我们来说说孤芳自赏的Stan Getz和他的Sax 爵士乐。为表达对Stan Getz的喜爱,村上春树先生绝对不吝溢美之辞。“作为血肉之躯的Getz,无论在北极过的日子多么严酷,他的音乐从未——哪怕一次——失去如同天使振翅飞翔的优雅魔力。一旦他登台手持乐器,有个因此迥然有别的世界便应声展开,恰如不幸的迈达斯国王将其手触的一切变成闪闪发光的黄金”,而“构成Stan Getz音乐核心的,便是闪闪发光的黄金旋律”,“唯独Stan Getz的才是爵士乐”,以至于村上春树先生甚至“无条件地像深爱他们的美丽一样爱着他们的瑕疵”。我当然认可这一观点,因为这也是我当初从一堆经典爵士乐专辑中首选Stan Getz的原因。


?


在我眼中,Stan Getz是在音乐的道路上追求“卓越”的典范。能将乐器演绎得出神入化到宛如自身器官一样,SAX在他手中已成了歌唱般倾诉的工具,不得不令人倾倒。当Stan GetzSAX诉说时,你甚至会觉得第三者在场是多余的。“纵然他以快节奏进行无比热烈的即兴演奏时,那里边也有自然而圆润的歌唱。他简直就像运用深得神传的声带一样潇洒自如地操纵次中音SAX管,编制出鲜活灵动至幸至福的无词歌”。


?


鉴于这个春节叠加了情人节,盛满了浓浓人情味的传统第一大节中结合了西方第一柔软节日,向你推荐Stan Getz。我手边这张 Spring is here(春天已至,1981年录制)甚为不错(估计很难找到了),它让除夕午后充溢满屋的阳光无比柔软、无比生动,犹如五线谱上灵动的音符。你倾听娓娓倾诉时,感动你的无疑是音乐旋律中令人折服的某种对“卓越”的追求,以及“卓越”境界的追求者Stan Getz


?


说到这儿,无论从感性或者理性,对“卓越”都有所解读。卓越是一种境界。它不是优秀,它是优秀中的最优。卓越是一种追求,它在于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也许你会说自己与“卓越”的境界距离很远,是的,包括我本人何尝不是以此为理由而时常放弃艰苦的努力?达到“卓越”境界的人,毕竟凤毛麟角。但我以为这并不影响我们去追求“卓越”,当你面对自己的兴趣时。这是一种态度,享受这个过程,一样可以感受无穷乐趣。所以,追求“卓越”是人人都可为的事情。而兴趣便是追求卓越的动力。追求卓越的结果体现出来的就是专业性。所以,我们时常会说“用专业的态度”去做事情,当你自然而然地这样做时,专业性便会呈现出来。你坚持专注地做下去,在某个领域中,你不是已达到“卓越”的境界,就是正在奔向“卓越”的路上。于是你就是那个令人敬佩的追求“卓越”的人,像Stan Getz们一样,像经营国际一线品牌的专业人士一样。


?


最后,让我们来说一说投资这个事儿。在这一研究领域中,我们同样能看到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体现这一精神的令人尊敬的投资人。


?


现在全民经营投资,你可以当它是一项兴趣,用专业的态度去面对;你也可以当它是一门投机的营生,旁门左道只要你找也总能觅得,但投机亦有技术,如你对技术感兴趣,则依然要以专业的态度去研究。对于追求卓越的人来说,研究的道路无止境,而术有专攻,不同的人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投资不同领域的研究,就构成这一领域一道道风景。


?


农历新年已至,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以专业的态度走在投资研究的路上,而越来越多的人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将会让这个世界精彩纷呈!


?


另:


晚上敲这篇小文时,窗外鞭炮声正此起彼伏,烟花璀璨夺目。在流星雨般的烟火中,无数美好的新年祝福翩然而至,令我感动。岁月悠悠,时光如流,恰是怀念最多时。我亦借此小文,送出满满祥和与祝福予诸位好友:


?


恭祝好友,虎载洪福!吉祥如意!阂家快乐!幸福永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