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ST二重(→400062-二重3)——要约收购失败解析★

?

4月3日,是*ST二重(二重重装,601268)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集团)为实现公司主动终止上市而发出要约收购公司社会公众流通股份的最后一天,接受要约的股份累计只有112,596,748股,与最低门槛171,995,048股相距甚远,宣告主动退市举措失败,预计*ST二重将不得不在?2014-4-28年报发出后被上交所施行强制被动退市。

二重于2010-2-2在上交所上市,IPO时以每股8.50元的价格发行3亿股,后于2012年12月以每股4.23元的价格非公开增发6亿股,使公司总本报达到22.9亿股;当前大股东二重集团持股16.4亿股股(占比71.47%)、二股东华融资产持股2.5亿股(占比11.03%),两者合计持股达18.9亿股(占比82.5%),社会公众持股仅有4亿股(占比17.5%);现有股东总数52843户。

二重除2010年上市当年盈利,其后2011-2014年连续巨亏四年,最终在劫难逃,创造了中国股市退市最快个股的神话。

?

一、本次要约收购失败的主因——出价欠高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本次要约收购失败的根本原因显然是出价过低。虽然二重暂停上市前股价只有2.35元,国机集团为本次要约收购加价10%达2.59元,但考虑到其发行价为8.5元,历史最高价高达16.16元,历史最低价为2.14元,本次收购价虽说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使其免遭退市整理板屠杀,但多数成本过高、已被深套的长线股东宁愿与公司同生共死也不接受这一点施舍。

?

二、进入退市整理板股价会否重挫——下跌 1/3 是极限

(一)与长油的比价效应

去年退市的前贤600087-*ST长油(现为400061-长油3)暂停上市时收盘价1.63元/股,因强制被动退市进入整理期后,股价连续6天跌停,整理期股价最低时达到0.68元/股,最终收盘价为0.83元(跌幅约为49%)。

长油暂停前最后交易日时大盘点位在2324点,而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板时大盘在2000点附近,期间大盘跌幅约15%;二重暂停前最后交易日大盘点位为2003点,现大盘点位高达3800点,大盘涨幅已高达90%!二重4月28日出年报,20个交易日后即5月28日左右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为期30个交易日的交易。

(二)长油的示范效应

去年退市整理板交易期间大幅杀跌的长油,在整理期结束后旋即破产重整,而并未在三板进行任何交易,这让包括本人在内的许多从事“困境反转型”投资的股民因未及时出手而深感遗憾,那些割肉的股民想必多数也是追悔莫及。

从二重接受要约收购的情况来看,多数股民已表现为惜售。

(三)二重的“命脉央企”身份(详见后述);

(四)国资大股东一股独大,每股公积金高(2.1元),破产重整时社会公众股份预期让渡比例低;实际控制人为未来重组方,不用对其让渡股份;

(五)重新上市政策的影响

虽然早在2012年重新上市政策就已出炉,但当时配套政策尚不完善,影响并不热烈;2014年下半年新的重新上市政策及其配套制度纷纷出笼,风生水起,三板市场为之大振,各方摩拳擦掌,十余只僵尸股陆续停牌……

(六)新交易制度的影响

去年退市新政暨重新上市制度的推出,退市整理板的准入门槛现提高到50万元,使得账户资产低于50万的投资者对于该类个股只能卖出而不得买入,这一方面影响了资金流入,但另一方面也使资金低于50万元的散户不敢随便卖出,因为卖出了就无法买进,客观上起了帮助锁仓的作用;而退市整理期结束后进入新三板,其准入门槛目前高达500万元,让一般股民都只敢潜伏不动。

综上六点,本博认为二重进入整理板交易期间,股价重挫的可能性不大,极限下跌幅度不会超过现价的1/3,1.5元难以击穿;至于是否会不降反升,那还要结合届时三板退市股的行情与大盘的起伏程度。

?

三、对三板退市股的整体影响——新老划断后的“带头大哥”

二重原是国资委直属的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排名第30位),为“命脉央企”之列,行政级别本在国机集团之上,2014年国机集团将其合并重组后,新国机集团取代了二重的地位。

二重退市是发生在新退市政策出来之后,因此其不适合“新老划断”的重新上市优待标准,未来必须满足主要财务指标“扣非前后三年盈利且累计利润三千万元”才可重返主板,这虽然增加了二重自身翻身的难度,但却对三板整体构成重大利好,因为凭借二重的身份,只要各方达标重新上市不会受到什么阻碍,那些老退市股如果因动作迟缓而未赶上新老划断的照顾政策,就可以步其后尘,参照新标准回归,不用担心摁在老三板窒息、归零,从而真正体现重新上市政策的连续性,“新老划断”并非“一刀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