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B股:最后的制度性红利

? ? ? ? ? ? ? ? ? ? ? ? ? ??B股:最后的制度性红利

2015-3-24 0:19:58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 投资快报 国元证券 郑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说,中国4年前就提出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这句话非常关键,指明了资本市场上最后的一次制度性红利机会——B股。

B股的诞生是无奈的,是为国企解困,为国企吸引外资而设立。但是2000年开始,B股已经没有一级市场,这个是一个仅剩二级市场的畸形市场。而且 2001年2月19日宣布对境内个人开放之后,并没有对境内机构开放,从此B股改革也销声匿迹。尽管很多上市公司提出种种方案来进行B股改革,或用回购,或用去A股上市,或去H股上市等等,但都只能解决B股部分的问题,不能解决整个市场问题。

为何B股解决起来如此困难?为何B股一直在呼吁改革,管理层却迟迟未动?道理很简单——B股是外币报价和交易的,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开放,导致整个市场做任何改革都很艰难,要绕开外管局的很多管制才能做到,全面推广行不通。而且管理层迟迟未动B股的改革也很正常——哪一天只要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那么B股的货币问题就消失了,B股也会随之消失——它就是A股的一份子!

B股跟H股不同,它同样是沪深股市的一个产物,而H股是香港股市的产物,沪深股市和香港股市是割裂的,投资群体截然不同。一旦B股货币因素消失,那么B股就不会存在,AB股就合并了,所以说这就是周行长的讲话给大家带来爆炸性机遇的原理:人民币自由兑换=AB股合并。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能再忽视这个市场机会了。B股一共有100多只,分散在沪深两地,怎么买?买什么?这些很有讲究。下面我透露一下一些简单的基本逻辑。

首先,我们要赚的是AB股合并的差价的钱,那么从这个逻辑去考虑,就只能买AB股差价大的票,这是选择B股的最大宗旨。

其次,从AB股差价上,引申出“三不买”:深圳市场的不买,因为深圳市场差价普遍不大;绩优股不买,因为绩优股都被境外投资者买上去了,差价有限;纯B股不买,因为纯B股一旦合并没有指导价,开盘高低等同新股,不像有AB股差价三倍的那种票,指导价在上方300%多的地方等着,完全不一样。

最后,尽量买上海本地股或央企股。因为B股剩下的都基本上是不能转A股或者H股的,质地较差的,尤其AB股差价大的,更是质地很差。这些股票未来能炒作的思路,一定要依赖国企改革这个大背景。所以买本地股或者国企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重要线索。

综上所述,B股作为一个全面的制度性红利,当前还存在AB股差价3倍多的品种,按周行长披露的时间表,岂不是等于一年三倍的机会?各位投资者,务必珍惜。?

? ? ? ?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