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00036-环保5今年重新上市可能性分析

独木不成林,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老三都好才是真正的大好,个别股票的光彩照人不具代表性,我们希望连续两年盈利且累计扣非前、后利润均超过2000万元的环保5也能于今年顺利回归主板,不受2014年度“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影响。

(一)环保股份2014年度审计报告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上述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沈阳特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4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四、强调事项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十所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6月11日裁定沈阳特环股份公司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及监督期限延长至2015年6月12日。目前处于重整计划的执行期,沈阳特环股份公司已于2014年10开始正常经营,但由于其重整计划执行的监督期未满,重组计划实施尚未结束,造成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不确定性。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我们可以看出第三点是审计意见,“我们认为,上述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沈阳特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4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这实际就是标准无保留意见,而第四点强调事项最后一句也说“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可见审计意见的结论就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但是,从结构或格式上来说,该份审计报告属于“非标准审计报告”,因为标准审计报告只有前三本分,即“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或“公司的责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或“我们的责任”)、“审计意见”三条组成。非标准审计报告,是指标带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深交所对重新上市所涉相关年度审计报告的要求

(1)2012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适用新老划断前):

(三)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四)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标准审计报告;

(2)2012版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适用新老划断前):

附件2:尽职调查工作报告必备内容——

第六节财务与会计调查

财务报告及相关财务资料真实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合规性与合理性,资产、负债、收入、成本、费用的真实性,依法纳税情况,非经常性损益的确认合规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所涉及事项对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影响,公司对涉及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的事项进行纠正和调整的情况等。

附件3:重新上市报告书格式——

第八节审计意见

最近三年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及非标审计意见所涉事项的解决进展情况

(3)2014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适用新老划断后):

(三)最近三年公司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四)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

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4)2015版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适用新老划断后):

附件2:尽职调查工作报告必备内容——

第六节 财务与会计调查

财务报告及相关财务资料真实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合规性与合理性,资产、负债、收入、成本、费用的真实性,依法纳税情况,非经常性损益的确认合规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所涉及事项对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影响,公司对涉及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的事项进行纠正和调整的情况等。

附件3:重新上市报告书格式——

第八节审计意见

最近三年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及非标审计意见所涉事项的解决进展情况

(三)结论: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所致困境可化解

从上我们看出,作为享受新老划断政策前的400036-环保股份(源代码000730,SZ),由于其2014年报审计报告带有强调事项段,因此不属于标准审计报告,不符合深交所在股票上市规则(2012版)中的“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标准审计报告”的要求;但实际上并未被一棍子打死,配套细则中藏有求生之道:在当年发布的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附件2——尽职调查工作报告必备内容中,要求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需说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影响”、“非标审计意见所渉事项的解决及进展情况”,表明要看具体情况定生死,不能简单的因其为“非标准审计报告”就予以否决。

环保股份2014年审计报告之所以带强调事项段,是由于当时“其重整计划执行的监督期未满,重组计划实施尚未结束”。2015年7月1日,沈阳中院裁定确认沈阳特种环保装备制造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予以终结,而2015年度公司亦完成了经证监会审核的重大资产重组,说明强调事项段因素已彻底消除。

我们再看看2014版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要求申请重新上市的退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显然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是达标的。作为适用新老划断后的再上市要求,2014版理应比2012年版有更高的要求,但看起来却是降低了要求,这实际上是对2012年版内不妥当的说法予以纠正,也间接说明2012年版的那项规定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综上所述,环保5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并不会对重新上市造成“不可逾越”的阻碍,2016年度将有创智、南洋、环保三驾马车驶向主板。

在文章结尾本人还需再次声明一下,敝人是医务工作者,并非财经人士,上述分析仅供各位博友参考。

本文节选自《从老三板退市股年报看重新上市进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