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致某经济报记者安丽芬:请勿抹黑老退市公司与国家退市政策

7月19日与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丽芬先后发文《创智申请重新上市B股 三板退市股归来路线浮水》、《*欣泰资金异动背后的神逻辑:“复活”概率高诱惑投机客冒险》(头版头条)污蔑老三板退市股的重新上市是“监管套利”、“僵尸股还魂”,“让退市股回归A股传递的监管信号比较混乱,如果坚决推行退市制度,就不应该让那些退市股回来。这样不仅助长投机风气,还不利于退市制度的执行”,甚至还拿*欣泰与其它退市公司同等看待,胡言乱语,肆意歪曲,严重误导股民,令广大投资者极其气愤。



一、*欣泰与其它退市公司退市情形与前景有本质


7月8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创业板无重新上市安排”,其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也随之启动了5.5亿元先行赔付基金。

其它退市公司均未涉及欺诈发行的问题,也都是来自沪深主板而非创业板的,更没有券商为它们退市设立过赔付基金,按照证监会的既定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老三板公司到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老三板公司中的退市公司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再次上市”

由上可以看出,老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是国家政策的指引;而欺诈发行的创业板公司*欣泰是永久退市,何来“复活”概率高诱惑投机客冒险?《21世纪经济报道》竟头版头条以如此标题误导广大股民,其居心何在?





二、主板与老三板之间建立能上能下的“双车道”,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主板公司退到三板,而没有进行清算、赔付的退市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也可以重返主板,是退市制度顺利推行的必备条件。


记者安丽芬在《*欣泰资金异动背后的神逻辑:“复活”概率高诱惑投机客冒险》一文中写道:


“豪赌垃圾股的陋习在A股存活多年,但神奇的是,几乎每次都是百分百的赌中。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共有锌业股份(000751.SZ)、山东金泰(600385.SH)、长航凤凰(000520.SZ)等8家上市公司因为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实施暂停上市。

但是最终无一被终止上市。不仅如此,2014年8月,锌业股份山东金泰恢复上市,长航凤凰协鑫集成(前身是超日股份)于2015年8月恢复上市。”


2013年以来有“8家上市公司”被实施暂停上市,“但是最终无一被终止上市”,情况真是如此吗?

众所周知,2013年被暂停上市的*ST长油于2014年被终止上市(退市),而2014年被暂停上市的*ST二重、*ST武锅、*ST国恒于2015年退市,2015年被暂停上市的*ST博元于2016年退市,这么多公司在近年陆续退市,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丽芬却视而不见,鼓吹“几乎每次都是百分百的赌中”,真是睁眼说瞎话,误人不浅。


证监会在2004年的“六号文件”中就给出了退市公司改过自新的指导意见,但直到2012年才推出实际政策,期间想必也是担心重新上市政策会抵消退市政策的杀伤力,但如果没有重生的机会,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拼死保壳,想尽一切办法(甚至不惜造假)赖在主板;尤其是在股权分置实施后,大股东的利益完全与个股的前景捆绑在一起,其他投资人同样不愿充当公司经营不善的牺牲者,这反而让退市政策更难推动,这就是为何在2008至2012的5年间仅有1家公司退市,而2013年2月8日更是有12家暂停上市公司集体恢复上市,其中*ST恒立06年就被暂停上市,*ST生化、*ST浩物、S*ST天发、*ST大通均是07年暂停上市,*ST路桥08年暂停上市,*ST远东、*ST北生09年暂停上市,*ST宏盛、*ST中钨、*ST武锅B均是10年暂停上市,*ST关铝11年暂停上市,按理暂停上市只有1年考察期,次年要么恢复上市要么就退市,迟迟不决的原因是什么,不说大家也知道。

只有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疏通退市环节,因此沉思八年之后证监会最终还是顾全大局、顺应民意,推出了与IPO条件趋同的重新上市政策,并不断将其完善;我们也都已看到,自2012年重新上市政策推出后,4年内便有7家公司实现退市。

说“让退市股回归A股传递的监管信号比较混乱,如果坚决推行退市制度,就不应该让那些退市股回来。这样不仅助长投机风气,还不利于退市制度的执行”,是对退市制度极其肤浅的认识,是对国家重新上市政策的污蔑。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其中第二部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中,明确指出要 “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明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老退市股的重新上市不是“僵尸还魂”,而是浴火重生,蜕变后的新生公司与原退市公司有质的不同。


目前老三板退市股已经有20余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破产重整,多数并同时完成了资产重组,新生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主营业务均已发生改变,今非昔比。就拿当前正在申请重新上市的创智科技来说,在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后,天珑移动已于2014年对其进行了资产重组,公司已转型为手机公司。另外,我想再问一下记者安丽芬,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后沿用其终止上市前的股票代码,也就是说创智科技将以000787的代码回归深市A股,你为什么文章标题上却匪夷所思地说“创智申请重新上市B股”,犯迷糊了?

记者安丽芬,你文中还说,“昔日臭名昭著的蓝田股份早已变身生态5(400027),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正在重组,一旦满足条件就能杀回A股。”我想请问一下,更加臭名昭著的银广夏(000557)现在在哪里?它不是创记录的戴了14年的ST帽子,并一直躺在A股里吗,这不今年还更名为“西部创业”了;史上最垃圾的ST股600817-*ST宏盛,每股负净曾高达-13.83元,其退市过吗?

我们再看看“蓝田股份”退市到老三板前后的蜕变历程。

蓝田股份系1996年作为农业第一股在上交所上市,2001年公司因为财务造假受到司法调查,资金链断裂,由此引发多起诉讼。2001年11月,公司名称由湖北蓝田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由于财务报表经追溯调查后连续三年亏损,2002年5月13日,暂停上市交易,并于2003年5月23日终止上市。2010年12月1日,荆州中院裁定受理债务人江湖生态(即生态5)申请公司自身重整一案。破产重整方案主要为:非流通股股东让渡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的 90%,流通股股东让渡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的 35%,全体股东让渡的股份共计 291,572,578 股,其中28,409,438 股流通股按照本重整计划的规定用于清偿普通债权,263,163,140 股将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2016年5月,生态5董事会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两套议案。股改完成后,生态5拟购买凤凰旅游100%股权;同时,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3亿元的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凤凰旅游的全体股东将成为生态5的控股股东。

显然易见,蓝田股份在退市前就已更名为江湖生态了,而不是在老三板才“变身生态5”的。退市到老三板后,破产重整时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分别让渡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的90%与35%,全体股民为了公司的蜕变重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公司现今也将要转型为旅游产业,相较于退市前已是面目全非了。请问安丽芬记者,这样浴火重生后的企业还是“僵尸股”吗,其达到条件后的重新上市难道是“杀回A股”?你当退市公司是地主恶霸胡汉三之流呀?!


四、老退市公司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区别对待;说老三板是“新滋生的监管套利”是本末倒置,亵渎股民。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011年在《扩张的时代》(《中国证券报》编著)一书的序言《世界是可以重组的》中写道:


“我国证券市场1990年代初起步的时候,国内大多数人不懂股市,企业上市主要靠组织推进。上面给各个省分配上市指标,地方政府拿到上市指标后,谁的企业困难了就把指标给谁去融资。所以第一批上市的都是中小企业,资产质量都很差。当时真正的国有大企业、好的企业,地方政府都不舍得让它们上市。可以想见,这样的企业,它一上市很快就进入了新的困难期,一直熬到现在。

还有一个阶段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时业界已认识到,上市企业应是优质企业,并不再搞指标配额分配,但还有一个认识问题没解决好:优质企业还上市?锦上添花不公平。这就提出了‘一拖二’、‘一拖一’。优势企业上市的时候捎带一两个困难企业,把困难企业拖进了股市。这些困难企业虽然上市了,但由于机制没转,再加上先天不足,也会重新陷入困境。

面对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存留在资本市场的困难公司,现在让它退市、让股民破产,既不现实也不公平。对这样的公司,用重组来解决问题,既是可行的,也是合理的。”


2012年7月31日,证监会在《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87号建议的答复》(证监函2012253号)中,就程恩富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妥善解决股市“老三板”历史问题的建议”,明确回复:


“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角度出发,我会鼓励退市公司进行重组,改善公司质量。2004年,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后续工作的指导意见》(证监公司字[2004]6号),对退市后公司的重组和申请再次上市作了规定,并要求证券交易所制定相关细则。近年来,老三板公司中的江湖生态正在当地法院主持下进行破产重整;水仙、龙涤两家公司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进行了债务重组;银山化工曾计划以股权置换方式重组,但因类别股东大会表决未通过而终止。这些公司中重整成功的将可以为其他退市公司提供经验。
同时,我会对退市企业的再上市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2012年4月28日,我会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和市场化的转板机制。6月28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退市制度改革方案。新退市方案明确了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标准,尤其在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设立了更细致、更具体的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市场预期,有助于未来上市公司参照提出上市申请。”


老退市公司平均退市时间已超过10年,以往没有重新上市政策,市场由于看不到重新上市的希望,或者一些罪魁祸首不想承担罪责,便使退市公司彻底沉沦,公司治理断档;部分仍就出年报的公司,实际上也只能是做做样子,得不到政府与法院的支持,无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恢复上市措施,无辜的股民只能跟着遭殃。不像退市新政出来后的新退公司,退市后便立即采取措施力争尽快重新上市。

这些老退市公司被坑害的股东,当年多是长线价值投资者,没有关注市场变化,也没有券商履行风险告知,也没有经历退市整理板的强化警示,许多人在公司退市多年后才愕然知晓情况;他们既不能获得类似主动退市的二重重装实际控制人的股份溢价回购,也不能像强制退市的博元投资股民那样向公司索赔,就连最基本的股改红利也难以享受。

对于老退公司股民来说,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苦等管理层出台并坚持差别性重新上市政策,期待公司浴火重生后挽回损失。


安丽芬记者在《创智申请重新上市B股 三板退市股归来路线浮水》一文中说,“老三板壳之所以被爆炒是因为其存在新的监管套利。根据重新上市的规定,他们一旦满足重新上市的指标,只需要交易所审核通过就行,而不需要证监会的批准。”


安丽芬记者你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在老三板购买退市股的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比例极低,多数个股的几乎九成以上筹码都被成本较高的原退市股民锁住没有参与交易,平均持股十年以上,这也正是老三板股票流通性极差的原因。不能因为少数股民根据国家重新上市政策指引而在老三板买入就污蔑老三板遭受爆炒,浑然不顾背后数百万退市难民的血泪史,他们的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你有没有好好算过?

如果真要防止老三板遭受所谓的“爆炒”,如果是良心记者,你应该向监管层建议个股退市后不能交易,让公司专心解决各项问题,直到公司满足条件后回到主板才能重新开通买卖,而这样又究竟是否合理?或者,你还可以建议,让先前所有的退市公司进行追讨赔付,至少以退市价;近年后进来的同样是受国家重新上市政策的感召,需享受同等赔付待遇,这样的可行性又怎样?作为记者,不能够做吠声吠影的事情,跟着无知者瞎起哄,误导民众,而应该履行社会责任,明辨是非,领会国家政策与制度的精髓,弘扬正能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