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飞“色”舞打响2500点攻坚战——浅谈大调整浪系列(109)

?

既然是攻坚战,必然是沪指到了临界点状态,是沪指选择方向的时间窗口。是的,沪指周五收盘2452点,2450点就是笔者此前一直强调的复合头肩底颈线位。



之所以说是攻坚战,是指价格运行到某个关键区域后,是否能够突破。多方面对的是一个区域,而非一个点,且这个区域随着下压趋势线的移动而变化。从多空对峙角度分析,多方在做多基础不雄厚时有逐渐衰竭趋势,假以时日,以时间换空间,最后才能一鼓作气拿下空方。



看沪指日线图



图中的实体线严谨来讲不属于复合头肩底颈线,而属于局部区域的压力线,若认为是颈线,则需以虚线体现。该线的几个点,均属于近期沪指运行的相对高点,或者波段趋势的波峰。作为头肩底颈线或者压力线的起始点,则是2536点,该高点的出现是沪指以2307点作为铁底来运行,后做多动能不够,确认了2536点的阻力点,该阻力点左向观察则属于前头肩底颈线附近,进而确认的是2550点附近的阻力。随后,沪指以中长阴线揭开调整序幕,打破2300点的所谓铁底,直到2132点,确认了头肩底的底部,在2012春节前后引发一轮反弹,直至两会期间见高2478点,并两度回试,确认了2476点阻力。相同的是,沪指随后又是中长阴线揭开调整。本次反弹,截至周五,刚好运行到此三点连线的延长线上。



从技术形态上看,沪指形似复合头肩底,目前在右肩构造阶段。再确认压力点的同时,2536点的长阴线,是创新低,杀伤力巨大,而2476点的中长阴线揭开的调整没有创新低,相对而言,右边受到的多方力量较强,此次沪指再度逼近压力线附近,形成对形似颈线的突破。依据支撑与阻力原理,沪指第四次接近该线,突破该线的必要条件是:放量!这种放量不能是突然放量后跟不上,必须是温和放量。如果突然放量后继做多动力不够,必然引发多空转换,空方再度发力,颈线攻击失败,可能会出现中阴线步入调整,其调整力度视可能出现的中阴线的长度而论。一旦有效突破,2500点并不会成为阻力,后市将一马平川,将会直指本年的高点。所以说,沪指运行至此,多方必须温和发力,缓慢上攻,且后继力量充实,否则,空方随时可能反扑致使多方转换。



回到市场,反观近期市场的资金流向以及热点演变。不可否认,本年度最佳分析师非郭主席莫属,其呼吁的蓝筹股在本次反弹中占据主流,成为推动反弹的生力军。其实,如果从市场本质来讲,是市场规律使然,前期炒成长,炒文化传媒和新兴产业,炒中小盘高送配,股价超高了,估值也就高了,没有只涨不跌的。那时候是经济前景看淡场外资金不愿入市,当概念股兴起时,场内资金自然从蓝筹股上腾挪追捧成长股,但指数的向上运行,没有权重的参与,步履不仅维艰,而且不持久,资金自然会从成长股上撤退转入超跌即所谓的价值洼地的蓝筹股上。这其实是波动规律,并非基本面真正转变。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是郭主席青睐的银行股并非业绩根本性好转,反而在经济危机下未来将迎来坏账期,地雷不是没有,而是即将出现,碰巧的是,前期市场内生的结构化调整导致蓝筹股超跌,使得蓝筹股有了超跌反弹要求,再加上蓝筹股在部分经济数据的刺激下,譬如煤炭等资源存货减少需求增多,必然会推升煤炭股的价格,外力与内力的合力,自然会成就价格的上涨。譬如利好刺激下,可能会活跃交投,券商股自然成为市场追捧对象。但是,仔细研究金融股、地产股、石化股、钢铁股的背后,又有几个数据值得价值投资者推敲?



?窃以为,蓝筹股的盛宴只是一个噱头,是超跌反弹的内生性表现,短期而言本次反弹的动能尚未完全释放,尤其是有色和煤炭的催化剂仍旧有效,在金融和地产表现乏力之后,稀土、磁材、黄金、稀有金属、煤炭等行业催化剂都有可能相继释放,再加上中报业绩预期,部分煤炭和有色可能还仅仅处于建仓阶段。而这类品种,恰好符合基金等机构资金建仓的要求,其力量如果有持续性,足以能够突破2450点、2500点,但笔者认为短期在突破之后不会偏离2500点上方太远,对头肩底颈线的突破可能是一种假突破,不排除短期会再度重返2400点,构造真正的复合右肩。也可以认为,等待蓝筹股的结构化调整还有一段时间,市场需要等待一个峰值的到来。



下周操作策略:温和放量的情况下逢低介入煤炭和有色龙头,在接近2500点时降低仓位;突然放量则加速卖出,中长阴线出现则果断卖出。重点关注昊华能源601101、中金黄金600489、厦门钨业600549、国电南瑞600406。



?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若有疏漏,错误之处,敬请指正。约稿、演讲及学术讨论请联系:13923477888(本人),交易时间请勿打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