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谈大C浪的低点——浅谈大调整浪系列(121)

浅谈大C浪的低点


王先春?


本周,2132点被击破了,尽管在技术上还有一个有效确认的过程,但当“钻石底”成为“暂时底”的时候,论底或者找寻下一个支撑点,理所当然的会成为大众共同思考的焦点。


上期本栏提出“逆向思考底部”的观点,这也是对市场底的一种探讨。当每一个人的想法都类似时,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错误的;当多数人都倾向于采用某一观念时,在情感支配下,他们往往会处于危险的边缘;当人们停止深入思考,那么所作出的决策就会是很相似的。回头我们看看眼下的经济和股市,有人拿周五香港银行股的大涨,以及熊市中银行股都处在高位说事,譬如汇丰等;有人拿本轮全球大萧条中,美国股市频频新高,基本收复本次金融危机前的高点来说事;于是,反观我们的银行股,反观我们的经济和股市波动,认为“钻石底”被严重低估。可是,没有想到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引发的是中国经济整体调整,产业机构的调整和转型非一日所能达到的,全球经济萧条中,除了美国之外,经济下行中的市场估值都在不断的下移,我们的银行股何来与香港的银行股相比拟呢?一叶障目或者停止深层次的思考,必然会陷入错误的观点中。


就在大众呼吁停发新股之时,证监会相关领导频频表态股市自有规律性,停发新股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而本周即使下破了2132点,也还是上了几只新股。大众投资者等待的催化剂或者期待的利好累积效应并没有到来,股市寒冷的冬天与这炎热的夏季似乎格格不入。看来,政策的利好释放与累计需要一个过程,量变到质变需要时间,股市波动的自有规律已经得到管理层的承认,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幻想政策底会催生一个夯实底部或者迎来有力度的的反弹行情了。市场需要自我修复,需要自行找寻底部,这就是市场底,市场底也就是反转底。



从6124点下跌到如今,时间上快接近5年, K线图上一轮清晰的调整浪映入眼帘。波浪理论最大的优点在于事后数浪都正确,眼下,数浪派没有分歧的是6124-1664点为A浪,1664-3478点为B浪,3478点运行至今为C浪,至于大C浪的结构和C浪是否一定创A浪低点则是分歧所在。当然,也还有此次调整的级别也是数浪派的巨大分歧所在。这自然也是波浪理论的神秘、复杂和吸引力所在。3478点下跌以来, 152个交易周,而本栏关于大调整浪的分析也已有121期,差不多2年半了,也就是在沪指3478点下跌后反弹确认下跌后,本栏就已经预计在走大C浪了。


找寻拐点和数浪,还需要熟悉波浪的特性。C浪通常是毁灭性的,不仅将逃命波B浪的成果化为乌有,还有可能继续扩大A浪的损失,甚至颠覆你的所有资产。C浪是第三个波,具备诸多第三波的特性,通常情况下,第三波绝对不会是推进波或者调整波中最短的一波,那么C浪的下跌过程似乎只有毁灭一条路了,随着牛市的幻想一个个破灭,恐惧占领市场,这也就是为什么“钻石底”必然会被打穿一样。


关于C浪的结构,不尽相同,上一轮熊市中,C浪是单边下跌的阴跌走势,而本轮则有反复,细分浪的难度太大,难以说清或者客观的去描述,本栏就不再深入。需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当打穿一个重要低点后,只要确认有效击穿,市场很难在短期或者临近的点位出现一个反转点。如图所示。


长期看,沪指击破2132点有效后,必然向图中998、1002点连线的L靠拢,此线技术分析者过往多不曾去承认,毕竟未来下跌幅度过大,而如今,重拾此线,沪指位置已与该线越来越近,理论上沪指将要跌到该线附近方可止跌,这可能是大C浪的未来终点区域,也就是未来的牛市启动区域。而短期,沪指击破重要低点,成交萎缩,没有新的恐慌盘出现,如果持续性缩量,量缩价平再到量增价平阶段,极有可能就是量增价升的反弹阶段了,短期H1线为短期强弱分水岭。但是,根据C浪的特性,此时出现的反弹,仍不足以认定反转,后市仍有反复,仍有可能向L线靠拢的可能性。唯有,沪指反弹突破H线的压制,则可确认反转。


市场底,就要符合市场规律,当重要的低点被迫击穿,根据时间周期、比率等难以准确预测拐点时,我们唯有通过确定性的必要条件来研判。综上所述,在沪指击破2132点后,根据当下的市况特征(暂无恐慌盘),本栏认为短期出现重要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在2100点附近酝酿反弹的概率加大,或者说,判定2100点附近为短期阶段性的底部区域不会有太大的错误。


?


?


附:“智慧-型”证券投资交流平台已经建立,本平台公益化,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实际的帮助,欢迎大家提宝贵意见或者建议。每日股市直播地址参照“简明交易手册”系列文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