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另一个疫苗概念的雷区——沃森生物
沈竹:在上市前被描述的前景非常广阔的疫苗产品,早在去年年底已经撤回了临床申请,这就是最近云南药监局的一纸公文戳穿的沃森生物的计划,一个疫苗项目的临床申请早已撤回,但是并没有进行审核的信息披露,让很多的投资这蒙在鼓里,更令人发指的是,就在沃森生物撤回这个申请之前,我们看到公司的研发总监在二级市场已经减持了自己的股票,我们通过小短片了解一下。
云南药监局公布说,沃森生物很早就提出撤回所谓的九家疫苗临床申请,但是此前沃森生物却没有将此事进行披露,随后公司解释说,因九家疫苗尚处于临床研究申报阶段,撤回临床研究申请,不会对公司研发生产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没有进行临时公告,不过让公投资者感觉不解是,上市公司的经营信息,究竟哪些才是重大信息,关于重大的判断,到底谁说了算?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1月份,沃森生物刚到解禁期不久,公司的研发总监就大幅减持2.36万股,套现金额高达141万元,投资者也很疑惑,在公司高管减持股份之前,是不是已经获得研发进展的相关信息?这次减持是不是和公司撤回临床研究申请相关呢?
沈竹:有一个词叫利令智昏,靠近这些信息最近的人,往往都是这个公司的当家的,如何杜绝他们从这些信息上方便的赚钱,也是我们监管部门的难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对于沃森生物这样的事情,两位评论员是如何来分析的?觉得在各国的市场上,这是不是属于一个主流犯罪的手法?
叶檀:我想还没有这么大胆,就信息披露的问题是老的问题,老的话题,内幕交易也是世界难题,但是大胆到这种程度,这个还是比较罕见的,看到沃森生物你想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一家疫苗公司,疫苗撤回申请,如此重大的一件事情,他居然跟这个公司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所以它可以不给披露,所以我就感慨,好好的一件事情,有可能到最后由于托这些公司的之福,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中国的生物制药产业,人家一提到就头疼的,一提到生物制药产业是一个内幕交易横行,或者骗子横行的行业,真正的行业也被拖下去,难道要到那时候,这个行业才算好吗?你不说我还明白,你越说我越糊涂。专门做这些行业的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疑惑,一般的人呢?所以我想在这种时候,倒是需要有专业研究机构,倒是有需要专业投资者来把关的时候,他们在哪里了?
沈竹:你看到任何分析师的评论里面,或者推荐里面,有关于沃森生物的这样疫苗的撤回的这样一个事情的分析了吗?现在的视野范围内,有没有分析师这样说过?没有?
叶檀:我以前看到过沃森生物的他们的个疫苗,他们的前景成长性我看到过,对于撤回对他们股价有什么负面影响,我还没看到。
沈竹:关键时候缺位,容易受害的投资者,他们为什么这么任性?
林耘:这个不是非常典型的事件。是多种疫苗当中的某一款撤回了,据说另外一款可以覆盖这款的领域,所以没有披露,你只能说他在判断这个事对上司公司的影响上面,有自己的一个尺度,第二个被抓住了硬章,就是高管做了减持,或者说这个消息是负面的,不披露。A股市场在信息披露上面非常非常多。另外一些就是应该披露没有披露撞到硬伤的也很多。华南生物当时还做了多种的披露,给市场造成非常的大混乱,包括南京医药,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做了一笔股权的交易,但是揭盘子是关联公司,但是没有披露,这些是硬伤,这些是硬的,但是像这次沃森很难定性定到拍死的状况。所以这个事有没有还是个问题。
沈竹:这还是擦边。我们除了沃森生物,最近火的另外一支股票,叫中行地产,也是高速转的状态疑似泄露出去,那这样的东西,都算擦边吗?
叶檀:刚才说的擦边球的话,其实是合理擦边,还是不合理擦边,这个尺度很难把握,难道要判断的话,其实不是企业说了算了,而是监管层和投资者说了算,沃森生物非常清楚,你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你是一家疫苗公司,凡是关于疫苗的东西,都是跟你估值有关的,比较重大的事项,你今天可以不公布这次疫苗,明天你就该不公布那支疫苗,到最后十有八九,重要的负面的信息,你不公布,我们怎么来判断你到底是丑到什么程度,或者美到什么程度。
沈竹:您认为这个不是边,这个是线。
林耘:原来有几种疫苗,覆盖得年龄对象稍有不同,相当于服装的中号、小号、大号三种,后来他说我出了一个均码了,都覆盖到了,所以我就不用披露了。
叶檀:疫苗是这样的,我多说两句疫苗的事情,因为它的覆盖人群不同,效率不同,如果说可以覆盖有效的话,事实上他就不用花那么大的代价去申报,如果能覆盖是有一定的问题,而且对于疫苗来说的话,它的有效性到底怎么样,对于这家公司是非常非常的关键,你既然作为一家疫苗公司,凡是关于疫苗的,都不是你的边,而是你的线,你都应该公布,公布了对股价有什么影响,然后透明度如何,公布不公布是你的事情,怎么估值是我的事情,你不要来剥夺我的权利。
沈竹:我们不纠缠在沃森生物上了,什么是边,什么是线,这也是涉及到大家非常关注的,你说是重大事件你披露,我们认为是重大事件你不披露,往往出现这种错位,所以我们就觉得有的上市公司很任性,凭什么你们认为重大的事情你们披露,我们认为的你不披露?这个重大谁说了算?
林耘:重大本身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只是做了一个定性,没有定量,所以比较模糊,这个东西哪些是重大,哪些是不重大,这个得长期发展才能知道,目前的状况之下投资者要逐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研究部门对公布的跟进和解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觉得这个部分可提升的空间非常大,最后可能话,证监会磨刀吧。
沈竹:谢谢两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我们终于看到了证监会的相关领导已经说出来了,我们的信息披露当中,一些年报当中,包括我们的分析师的一些评论中,出现了一些假大空的东西太多了,其实我们证券市场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信息的高度的不对称,就是这样的不对称,才让信息披露,才让分析师的报告,才让这些中介的部门显得格外的重要,如果第三方缺位,如果诚信缺位,我们市场的根基就会动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