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本市场税收优惠会从哪里开始
沈竹:这两天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一系列最新表态,为大家对制度红利的期待增添了信心,因为这次讲话的关键词和保护我们投资者利益是密切相关。我们先回顾一下他的原话。
小片: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的收税优惠政策,这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11列席人大会议时的一句表态,虽然没有具体点明政策方向,但已引发市场密切关注。优惠政策的空间究竟在何处,我们不妨先看看投资A股都有哪些税费。首先A股发行环节还没有征收任何税目,的在交易环节,有大家熟知的印花说,目前是卖方单方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A股暴跌超过20%,贡献的印花税仍然达到421亿元。此外,在交易环节还有佣金和过户费等,佣金是指投资者在买卖成交后支付给券商的费用,有一定的灵活性,从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不等,上交所A股佣金起点为10元,深交所A股佣金起点是5元。此外,投资者在买卖成交后,需要变更股权登记,上交所对此要收取一笔过户费,收费标准为成交票面金额的千分之一,起点为一元,深交所免收过户费。在所得环节,根据税法规定,个人取得的公司红利,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税率是20%,也就是投资所得税,而很多投资者更看重低买高卖赚取的盈利,称为资本利得,这部分收益目前没有征税。

沈竹:郭主席说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特别关注,因为有很多很多的税收,到底是哪部分优惠,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跟评论员交流的,大家非常熟悉的有印花税、红利税,还有没有开征的利得税。我们不妨今天分层次的利用今天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我们交了多少税,在哪些税主上现在非常符合郭主席税收优惠的可能性,首先一说到税收优惠,我马上就想到了印花税的改革,每次印花税的改革的时候,都会让市场掀起波澜,比如像530、919,对市场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像印花税有很多人说已经是单边征了,而且已经非常低了,现在如果税收优惠的话,会不会落实到印花税上?两位的分析,想听一下。
张捷:印花税征一点还是必要的,印花税实际上在欧洲就叫做托兵税,欧洲的话是对汇率来征的,对抑制炒作是有好处的,只是说我觉得印花税的话,有一个区别对待,郭主席不是提出来了,要鼓励你长期持股,你持股的时间长了我不征你了,你持的时间短我征你。
沈竹:根据时间的长短进行一个调整,这个在其他国家,维鸿也是经常会见到吧?
许维鸿:它是比较现实一个事情,为什么要收印花税,是我们国内延续的说法,合同变更的说法,但其实这叫做一个交易的税,当你进入金融市场产生交易的时候,交易双方要付一定的税,抑制这种投机。我们知道张先生说的,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要征托病税(音),这个都是抑制金融市场过度的炒作,特别是衍生品的过度炒作而制定的。国内的印花税历史上其实是挺有趣的,最高的时候达到千分之六、千分之五都有,这中很高的印花税,在很高程度上这是监管机构调整市场炒作的办法。但是这种办法呢,我倒并不认为是郭树清先生讲的核心的重点,他相对来讲是针对短期的,而不是长期的利得。
沈竹:你说到大家关注的焦点,大家都想到红利税上来了。前两天专家来的时候,因为贺强先生曾经提交过单边征印花税的情况,我就问他现在红利税也单边来收,贺强先生说时间还没到。我们就猜测这个红利税20%很高,这是一个大头,这个大头对我们市场形成非常重大的利好,当然也有人说,对大股东更有利,我们小股民反而受不到更多的好处,所以想到税收的优惠政策,会不会出现在红利税上,我们想听听两位的观点。
许维鸿: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不仅对大股东,对小股东红利税的减少是特别大利好的事情。为什么呢?我举个例子讲,比如说我们三个人办一个企业,一旦上市以后,我们有没有给小股东分红的动力呢?
沈竹:没有,现在的企业看来没有。
许维鸿:不是,因为问题是一旦把这个红分给你你要上税,我股票的股指就会根据我全额分给的红进行减少,比如说现在十块钱的交易价格,我分给你一块以后就变成九块钱呢,而到你手里就是八毛,所以咱俩的总值是9块8,两毛钱就给税收当局了。这样的话,我每分一次红,其实我们两个人的共同利益在减少,如果不分红的话,那我十块钱的股票还是十块钱,你现在转手变的话可以卖十块钱,所以每次分红我们两个人的共有利益都是要受到损失。
沈竹:你说得原因也是大家认为中国企业不分红的原因,大家宁可派息。
张捷:股息也要交税的,你要说改红利税的话,涉及到改税法的问题,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问题,下面还有很多企业,如果我没有上市的话,企业分红你要不要收税?上市企业给股东分红你不收,不上市的企业你分红就要收,人为的就造成上市和非上市有一个差异性的对待,实际上是有不平等竞争待遇,这个税真要考虑到改的话,整个的企业所得税的改变的问题,不是个人所得税,是整个所得税制。
沈竹:你认为分红这块将来的红利税会不会有变化?会不会郭主席说的税收的优惠出现在这个部分?
张捷:我觉得这个税收的话,优惠不应该做的。
沈竹:不应该出现在分红上,原因是什么?
张捷:因为你分红的话,整个企业都要改,分红以后,你对不上市企业的个人所得税也要改,个人所得税的话,因为我投资一个非上市投资的话,如果我要交,上市企业就不交的话,这个企业上市和不上市就有巨大鸿沟,这个巨大的鸿沟没法弄,你上市又是审批,意味着审批就是给企业补贴,你要这么算,包括外国人都会拿这事给你说事的。
沈竹:我看你维鸿频频点头,你是不是同意他的观点?我刚听到你是支持红利税改革的。
许维鸿:作为红利税来讲,它面临我们税收制度的原则是重复征税。当你的企业已经贡献了,给政府交了所得税,比如说我的营业税,比如说我相关的利润和上交税以后,我再给股东进行分红时候,其实这个时候政府已经征过一遍税了,我再分红的时候是不是二次交税,这个是值得讨论的,这是一个重复征税的问题。所以不管上市还是不上市的企业,我们都面临一个二次征税的问题。
张捷:这个有不同的意义。你如果征企业所得税的话,税源地是不一样的,企业所得税是在企业所在地征,而你的个人所得税是在个人纳税地征,甚至是户籍地,主要是工作地,这样你的税源地是有很大差别的,对于地方政府的利益分配是差别很大的。
沈竹:所以张捷认为这不是二次征税,这是税源地导致的利益分配。
许维鸿:更上一个层次说,张先生所说的,我们中国有一个分税制度的问题,再往上说,其实还有一个直接税和间接税的问题,我们不管给企业征还是个人征,我们都叫直接税,你收多少钱,一年沈竹挣多少钱,按照税收标准付多少钱,其实你在拿你的收入以前,已经被间接税收过一次,消费税,还有分红之前的增值税。
沈竹:这也是大家争议比较大的一个方面,大家觉得间接税太多了,如果税制改革的话,从间接税入手比较合适。
张捷:如果红利税要改革是为什么呢?实际上主要是中国人和外国人不平等,中国人投资一个中国企业,中国企业收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收了个人所得税,外国可能通过一个机构投进来以后,机构的话,你已经交过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并不征。回到了国外的时候,他可以有避税地、避税港,最终这些机构还要到外国个人,外国个人就没纳税,变成中国个人纳了税,外国个人没有纳税,而这个税是在中国产生的,这对中国人是不公平的,这税务被外国人征走了。所以我们征红利税,某种情况也是外国的,外国的收入到这儿收税,企业的交了,但外国人的收入还要征税,各国之间也有博弈的过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非洲一些国家是可以做的,收股东税,外国投资的企业征股东税,股东的收益是在我们国家利益产生的,所以我要代征,哪怕给你企业的,我要代征你这个企业股东的,将来分红的个人所得税,这个是必须要做的,要不中国人和外国人不平等了。
沈竹:维鸿刚才没有说完,说道间接税逐步会向直接税过度,现在分红你觉得红利税属于间接税的一部分,必须要改,是这个观点吗?
许维鸿:是这个观点,中国的税收体系还没有形成从间接税为主,到直接税为主的税制改革,在分税制改革中,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发现地方政府的财力不足,当你开发很多基础设施的时候,你面临税收税源不足的问题,这是统一的一盘棋,这是郭树清先生提出的个税改革,我个人理解很大程度上是想让我们投资者在改革过程中,享受到中长期资本投资的利得。换句话说从以前投机的交易风格为主的市场,变成投资,我享受红利、享受股东的分红利益所得,这样一个收入增长为主的税收体制,这样就要求我们在分税制中,在直接税和间接税改革中更多的倾向于散户股东的利益。
沈竹:我能这样理解你的观点吗,就是郭主席说到的罕见的投资价值在蓝筹股出现,包括我们听到的强制分红,包括红利税的改革可能会是下一步税收优惠的出口,这是一系列配套的组合,所以你非常认可红利税是我们动的刀子。
许维鸿:我希望它动,为什么呢,因为随着老百姓越来越有钱,我们的资本所得,财产的收入变成我们养老也好,包括日常收入的一个来源,这个时候我们要想,现在中国不是30年以前,大家老百姓没有太多的货币资产和资产的时候,这个时候怎么征收那些资本利得税的情况,来平衡我们的贫富差距,平衡资本市场中所诟病的暴利的东西,这个是郭主席说的重要的出发点。
沈竹:说到这里,我们就把中外的概念,包括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概念给大家说清楚了,我们说中国的A股市场是没有资本利得税,但是我们叫红利税。能不能在下面的一分钟到两分钟时间里,跟大家表明一下什么是资本利得税,什么是红利税?什么是股息的税收,我们中国跟海外的有什么不一样,我们有什么特点?
张捷:资本利得税实际上讲的话,资本交易里头的涨跌带来的税收,股票涨跌带来的税收,而你红利和股息是相当于公司里头的经营的所得给你的分享,实际上股票的涨跌,有的时候跟经营是相关,但是绝对不是等于。
沈竹:所以资本利得税就是低买高卖的时候才会征税。
许维鸿:举个例子讲,就拿房子来比,现在我这套房升值到一百万,升值到三百万以后,这两百万差价如果上收就是资本利得税,但是这一百万的房子,我每个月租金租一千块,这一千块来收税就是红利税。所以在中国一直讨论说,包括我个人有一个观念,你现在收的红利税到底属不属于基本利得税的范畴,这其实是首先要讨论的。
沈竹:有重合的概念。
张捷:有重合也有差别。
许维鸿:现在我们讨论的是股票市场的功能问题,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是以融资为主的功能,过20年里面,中国的股票市场主要是解决我的国有企业上市、转机制、融资的问题,随着我们财富的积累,股票市场越来越成为理财的市场,这就是郭树清先生提出来说讲蓝筹,讲分红,将中长期的税收制度,逐渐要形成我们老百姓理财、资产保值、增值的环境,这个时候提出间接税到直接水,从地方分税制度考虑股票市场的税收就非常有战略意义了。
沈竹:我猜猜你的意思,你是不是支持资本利得税开征?
许维鸿:我是支持资本利得税明征,而不是暗征,你要征就敞开征。
沈竹:海外市场资本利得税很高的,有的都3、40%呢,真要开征了,对我们市场影响很大的。
张捷:他的支持是资本利得税要征,红利税要免,征资本利得,不征红利。但是我觉得这个改变过大,如果真要做这个,我倒有有一个建议,你把优先股弄出来,海外市场是有优先股的,你对优先股可以征利得税,不征红利税,优先股有优先保障,优先股是要求你必须分红的,优先股在资产清偿上有好处,分红上要分得多,要明确的说分得多,只是说有一个杠杆。这样的话,有了优先股以后,对于养老机构、投资者,你要想以分红养老的人是有好处的,资本利得就不要找了,资本利得我收你税。
沈竹:这其实也是抑制了投机的行为,想在这儿做差价的人他们……
许维鸿:资本利得税本身是抑制投资的办法,但是现在我们在投资者的多样性的安排上,还是不足的。因为比如说养老金入市,我需要中长期资金入市,这个时候我在投资、投机,整个资本积累和我们现金流的积累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资本入市,我需要给公司是蓝筹股,这个公司虽然发展潜力不如中小企业,但是他能够稳定提供现金流。整个市场是年轻人为主,封建能力比较大的,我当然提供像谷歌、雅虎当时很强的网络股,虽然年年赔钱,每年都要股东再给他钱,但是可以给你一个很好的潜力和故事。现在中国还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在资本利得税缺失的话,所谓的制度性套利没法解决,特别是一级市场的套利。我今天投资一个一级市场,用很少的资金入一个公司,比如我知道什么消息的话,这个公司一旦上市,我的资本利得税是非常大的。这个是一级市场中广为诟病的暴利情况。
沈竹:我们是不是先给大家澄清一下,大家别害怕,资本利得税是低买高卖的差价的税务,如果高买低卖是不会征税的,跟大家成澄清一下。
张捷:有没有抵扣也很重要,因为国外的话,在资本利得税厉害的是在抵扣上,我这只股赚了,低买高卖了,那只股还高买低卖了,亏的和赚的是否能抵扣。
沈竹:一般的成熟市场怎么配套的?
许维鸿:我在国外上过市我知道,最后有税单给你,这个股票赚钱赔钱了,房租赚钱赔钱了,最后会有总体一年的收入下来。中国为什么还没有搞,这就是间接税为主的环境,都是代缴、代扣,至于你其他地方的收入,包括你赡养的老人和孩子不管,这个是间接税和直接税的区别。当我们形成直接税体系的时候,我们就算个总账,你所有的财产,今年的收入和劳动的收入,总下来算,加上赡养妇孺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沈竹:维鸿的观点非常清晰了,资本利得税要征。
张捷:但是中国不好办,因为要抵扣,没法抵扣就出现大问题,赚的就征,亏的就不征,抵扣如果做不了的话,这个税就太重了,这是中国的话,你没建立这个体系,不能抵扣。还有一点,美国为什么这么做,制造业已经转移了,如果变成直接税的话,变成企业所得税,美国投资都在中国的,在中国交企业所得税,到美国的话就交个人所得税。
沈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一句话表明观点,郭主席说的税收优惠政策,我听出了维鸿说的观点是会发生在红利税上面,张捷你的观点。
张捷:我倒觉得还是交易虽费也要减一点,接着是是印花税长期持有和短期持有搞一点差别。
许维鸿:除了在改革方向上要以资本利得税为一个规范的税收体系以外,在一级市场的暴利上,包括我们从直接税、间接税的体制改革上,郭主席也是会解决这些问题的。
沈竹:好的,我们知道税收政策对经济走向确实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对我们的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增税还是减税,决策是慎之又慎的,不光是我们,其他国家也是一样的。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对A股的投资者来说,税收优惠是最直接的制度红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