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虎年市场是否虎虎生威?(2021年年评)

虎年市场是否虎虎生威?(2021年年评)


各位新年快乐!不经意间2021年就过去了,时间进入2022年。新年伊始先祝大家投资顺利,家庭幸福!


按惯例年评还是要先来回顾一下2021年的市场,然后再来展望2022年的行情。


2021年的市场回顾

首先来看看在2020年年评中对2021年市场的展望:“2021年总体来说第一季度或以上行为主,总的趋势依然会在震荡反复中上行。再来看看波动范围,稍微放宽一点说会在2700-4100之间运行。这个波动逻辑的下限2700是基于目前998以来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在2660一带,由于第一季度判断上行为主,那么回调的时候趋势线至少上移到2700上方了,所以波动的下限不会低于2700。当然这是保守的,乐观一点下限可以设置在2800以上。而高点4100的逻辑是基于行情突破3587后或会在15年5178回调后的第一个小平台,4000点上下受阻。


大家把K线图放到月线、季线、年线来看,相信谁都不会怀疑市场长期趋势总体向上的走向。但是作为一年行情的判断,运行范围的高点更难以判断,因为除了技术面的分析逻辑,政策面、基本面的变化一定会影响到技术面。所以做出2700-4100波动区间的判断,可以说下限更加的安全,跌破的可能很小。而上限则受基本面、消息面、政策面,以及国际市场变化的影响,突破4100很正常,缩水也没什么稀奇。”。


以上这一判断与2021年实盘趋势还是比较接近,虽然上下都没到位,但方向完全正确,只是运行区间比较窄。


2021年开盘指数3474点,最高指数3731点,最低指数3312点,收盘指数3639点,上涨了166个点,涨幅为4.80%。深成指涨幅为2.67%,比沪市弱一些,但是创业板上涨12.02%,比沪深大盘强多了。沪市12个月8涨4跌,月K线图上也是8阳4阴,延续了A股历史上1月涨全年涨的大概率走势。


判断2021年走势技术上的逻辑去年年评是这样写的:“2021年总的趋势依然会在震荡反复中上行。……这个波动逻辑的下限2700是基于目前998以来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在2660一带,由于第一季度判断上行为主,那么回调的时候趋势线至少上移到2700上方了,所以波动的下限不会低于2700。当然这是保守的,乐观一点下限可以设置在2800以上。而高点4100的逻辑是基于行情突破3587后或会在15年5178回调后的第一个小平台,4000点上下受阻。”。


鉴于这样的趋势走向,所以给出了这样的空间分析,而实盘走势更多时候还会受到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影响。


我国的股市走势有时候同国际市场以及经济运行趋势并不形成正向运行,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影响依然很大,我国的防疫是做得最好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是最小的,但是股市涨幅却不大。而美国的疫情对经济影响显然比我国要大得多,但是美国股市道指全年累涨18.73%;纳指全年累涨21.39%;标普500指数全年累涨26.89%。


去年写年评的时候全球疫情还是很不乐观,疫情的演变和对经济的影响都是无法判断的,对于经济的影响和股市走势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不能就因此否定了技术分析的重要性,每年年评对新的一年趋势的分析几乎都得到了完美的印证,充分说明中长期趋势分析对于把握中长期市场走向的参考意义。


由于全球疫情,对于进出口、旅游、航运航空等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2021年的实际走势在向上攻击时几次在前高附近回落,并长时间震荡反复,延长了上限的空间运行时间。至于下限2700是基于当时998以来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在2660一带,去年年评也说了,是保守说法。实际浪形2440上来的一浪高点在3280,正常是不会低于这个位置的,实盘走到3312也是很正常的走势。


一年又一年,2021年过去了,去年年评的分析也基本得到了验证,这都不重要了,明年的市场会怎样?虎年市场会虎虎生威吗?这才是大家关心的重点,那么我们就来展望一下2022年的市场吧。


2022年的市场展望

在展望2022年行情前我还是要套用往年年评说过的话,中国的股市历史也就短短30年,技术分析也大多是依据现有的通用的一些方法,趋势分析大多是用波浪理论。但是中国的市场同发达国家上百年历史的市场还是有区别,尤其是波浪理论中的一些定律,套用在中国市场,是否适合也确实是很难说。所以我还是喜欢综合分析,加上一些逻辑分析,来判断一年的市场趋势。


先看看技术面,目前的形态、均线看,大盘中短线都处于向上趋势中。周线和季线的MACD处于红色柱状中。日线、周线、月线、季线以及半年线的KDJ、RSI金叉延续中。月线、季线、半年线、年线的中长期趋势底部都可以画一条向上的连接线,向上趋势一目了然。


从波浪理论的角度来看,由于波浪理论一浪顶与四浪的底不能重叠是定律,所以大的循环浪只能是股市开始到2001年的2245点为第一浪,2245到2005年的998位第二浪,998至今一直还是在第三大浪中。


而第三大浪的一浪998-6124,二浪6124-1664,1664至今都是三浪三,1664-5178为1浪,5124-2440为2浪,2440至今为3浪。其中2440-3288为1浪,3288-2646为2浪,2646-3731为3浪,3731-3312为4浪,3312至今为5浪。


波浪理论看趋势虽然很有效,但是普通投资者数浪很难数得清。还是趋势线、形态、技术指标综合性的来看比较清晰。目前来看明年的趋势上半年应该还是在上升浪中,上升浪会在什么时间结束就很难预计。由于之前分析目前是在2440起涨的浪形中属于5浪上升,那么5浪结束后将会走一轮中期下跌浪。2022年总的趋势理论上应该是先扬后抑的趋势。


但实际走起来未必,往前再看看浪型,由于定义为1664至今都是三浪三,1664-5178为1浪,5124-2440为2浪,2440至今为3浪。那么3浪完成后的4浪理论上是不能低于1浪5178的,也就是说2440起涨的3浪高度理论上应该高于5178.那样的话,2440上来的这个所谓3浪会是非常复杂的浪形,目前也未必是3浪中的5浪,2022年的趋势也有可能是震荡上行。


对于长期趋势,大家把K线图放大到月线、季线、年线来看,相信谁都不会怀疑市场长期趋势总体向上的走向。但是作为一年行情的判断,运行范围的高点更难以判断,因为除了技术面的分析逻辑,政策面、基本面的变化一定会影响到技术面。


历史上沪综指94年后连续上涨没有超过两年的,而目前来看19、20年、21年都是上涨的,第一次出现了连涨三年。那么2022年呢?今年先扬后抑,阴线收市是可能的,同时三连阳后再拉长阳也是可能的。


下面就判断一下两种可能的运行方向:如果是先扬后抑的走势,那么2022年总体来说第一季度或在震荡反复中上行,向上突破3731的前高,之后将走调整浪。再来看看波动范围,稍微放宽一点说会在3300-4400之间运行。这个波动逻辑的上限是6124和5178连线形成的长期趋势线目前的位置,这条趋势线是向下的,大盘向上运行到趋势线附近或会有大的压力。下限3300是基于目前2440以来的浪形同前面5178联系起来的话,有可能只是子浪,也就是2646至今都只是3浪中的1浪,创新高后作2浪调整,不会低于之前2440上来的1浪的3288点。


另一种可能的走势就是目前位置开始持续震荡上行,总体趋势向上。这样的话空间就有可能会在3500-5100,这个波动逻辑的上限是2015年的高点下方,下限是年线附近,浪形为2646上来的3浪。


对于2022年的市场走向,是不是虎虎生威不好说,前面说了,政策面、基本面以及国际市场的变化都会影响市场的走向。但是正常来看,明年的经济应该不会下行,技术面也全面支持市场向上运行,所以明年总体还是震荡反复或向上的趋势。


以上只是综合考量并结合技术分析,对未来一年市场可能的走向做出的判断,A股市场不确定性太多,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也很多,年评也很难做到正确。不过从每年的年评对来年的展望来看,大多同实际走势也有很大的吻合,参考价值还是有的。中短线市场大家还是多关注周评、收评吧。


郑重声明:

本人仅写一些对于市场的个人观点,不会和任何机构或个人有所谓的操作方面的合作,更不会主动联系陌生人,商谈股票相关事宜,凡以我的名义主动联系你说股票,都是假冒的,切勿上当。


转载本博文章须经本人同意并署上本人名字,否则就是侵权,一旦发现,本人将在日志上曝光你的行为,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