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药:保密配方领先受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出台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在中医药医疗资源、中医药服务等多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中医药产值将超5500亿。昨日A股市场对此也给予了积极的反映,医药行业板块涨幅居前,贵州百灵、天士力、同仁堂、东阿阿胶等上市公司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规划》的出台对中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制定好了框架,拥有保密配方的药企和走在“中医现代化”方向上的中药企受益良多。

  保密配方具独特优势

  “《规划》对中医药行业是一项长期利好的政策”,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同证券行业分析师白晓强指出,目前就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情况看,相较西医,中医的发展规模稍小,并且从我们日常用药中可以看出,很多消费者比较青睐西医、西药。随着规范西医政策尤其是限制抗生素药使用的规定出台,中医中药作为我国的国粹,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将日趋规范化,也面临更大的发展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说道:“因为目前这个规划里还没有更细致的规定,只是一个比较宏观、宽泛的行业政策导向,所以行业上的影响可能不会在短期体现出来,资本市场上的反映可能也需要从长期来看。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中医行业里拥有保密配方、拥有自有原材料资源等的龙头企业。例如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等企业。”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政策肯定对行业是一个利好,但具体公司是否受益,在哪些方面可能受益以及是否会影响股价等问题,公司均不作评价”。

  而针对公司是否会根据政策加快发展速度或者微调相关发展战略等问题,东阿阿胶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有自己的发展战略,目前未听说有相关计划。”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这项利好政策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益处还需要靠投资者和市场自行判断。

  资料显示,云南白药集团的龙头产品白药系是国家绝密配方,国家一类中药保护品种。申银万国研报指出,2011年公司的药品生产整合已完成,并且专注于建设原生药材基地,中长期发展空间巨大。

  同属国家绝密配方的片仔癀,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950万元,同比增长36.7%。招商证券指出,片仔癀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绝密中药之一,由麝香、三七、蛇胆和牛黄等名贵中药材制成,原材料受限国家配额,产品高度稀缺,同时市场对产品疗效高度认可,未来价格上涨空间和提价频率都有望继续提高。“因为药品创新比较慢,而保密配方是国家认可的、单独定价的,因此在竞争力方面有着比较领先的优势,未来也具备较好的成长性。”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

  中医现代化趋势明显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还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基本遵循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仍以传统中医药为主打产品,另一发展比较快的方向是中药现代化,即将传统的中药产品与现代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这类企业一般成长较快,最具代表性的是天士力。东阿阿胶在稳定发展传统中医药的同时,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布局发展。在政策的扶持下,这类企业受益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多家经营中医药的上市公司也涉足生物技术药品领域,例如太极集团曾投入开发α-2b干扰素的项目,同仁堂则设立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中药现代化改造及生物制品的开发等。而天士力则被券商认可为中药现代化领域的领军企业。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公司现已形成中药口服制剂、中药注射剂、生物药三大业务平台,超级大产品和大产品群已具雏形。公司的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通过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如果三期临床试验成功通过,则会加快公司迈向千亿市值和进军世界的步伐。

  白晓强指出:“中医不被国外认可、走不出国门的一个原因是,中药在使用上,消费者分辨不出药有什么成份,尽管这个药可能疗效很好,但是由于成份不明,看不出药效。通过与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结合,走中医现代化这条路,可以发现中药材中真正有作用的成份,也利于中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金融投资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