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 A股下半场基金吃定主题投资》(转载)

?


  首批基金二季报今日出炉。基金担心,市场对于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不足,可能制约A股进一步反弹。


  不过,社会和企业对转型的渴望,不断催生二级市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基金认为,高端制造、军工行业、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信息安全等主题投资,将会是基金下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经济不确定性制约市场


  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底部企稳的迹象,但在基金经理的眼里,房地产下滑可能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基金称,“房地产领域并未出现好转迹象,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经济下行风险也并未解除。”


  “未来经济的最大风险仍来自房地产,房地产销量同比持续下行,房地产价格环比转负,预示着房地产投资在未来仍将继续下行。”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如是说。


  基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三季度市场整体走势的预判,基金流露出了谨慎情绪。


  “我们对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仍然偏谨慎。”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认为,在政府稳增长意愿及措施下,市场难有大幅下跌,但涨幅也很有限。


  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表示,“整体上我们的投资策略以控制仓位为主。”


  博弈主题投资


  一位基金经理感慨,今年市场非常特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博弈市”特征。而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基金依旧认为,结构性行情仍会指向“主题投资”。


  宏观经济内生增速下降的趋势并未因为政策上的微刺激而发生改变,在工银主题看来,微刺激的意义在于为将来的改革和转型营造相对宽松的环境和条件,因此,市场并未因为政策刺激的托底,而青睐传统的低估值的行业,反而更加聚焦产业的升级和结构的转型,同时各类主题概念板块非常活跃。


  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在军工、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领域依然会有局部的投资机会,会择机、逢低进行配置,争取获得超额收益。此外,部分超跌的白马成长股在大幅下跌后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投资价值,底部的构成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会在三季度选择时点逐步加大配置力度。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则认为,社会和企业对转型的渴望催生二级市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将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军工行业、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领先公司。


  规避半年报风险


  随着半年报的密集披露,基金担忧,部分个股将面临高企的估值和低于预期的业绩压力。


  “需要担忧的是,上市公司二季报和半年报的业绩披露,有可能成为真假成长的分界点,也可能促使下一阶段的估值切换,因此对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个股,业绩增长速度的确认显得非常重要。”工银主题基金表示,需要规避上述行业的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同时要充分考量如何实现估值和业绩增速方面的匹配,因此个股的选择尤为重要。



基金打新收益


  随着上市新股100%、200%,甚至300%的上涨,一夜暴富又一次成为现实。


  6月21日的《基金首周打新战况大透视》一文中曾披露了基金空前高涨的打新热情。如今,随着新股的陆续上市和股价的节节攀升,获配基金已经或正在收获丰厚的利润。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研究发现,虽然此轮打新收益不比年初,但中欧和诺安旗下多只基金依然获利丰厚,基金净值获得了较大的提升空间。( 点此查看全部打新基金能手 )


  IPO首战行将收官新股上市遭爆炒


  随着7月14日晚间北特科技申购中签号的公布,6月IPO开闸以来发行的第一批10只新股已经全部完成申购,其中9只新股已经上市。


  正如此前大多数机构所预计的,新股上市以来普遍遭遇爆炒。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收盘,涨幅最大的飞天诚信累计上涨312.77%,富邦股份以208.74%的涨幅紧随其后,莎普爱思 、一心堂涨幅都100%以上,只有依顿电子经历连续回调后,涨幅缩窄至13.27%。


  “这批新股市盈率普遍较低,再加上当前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所以一上市就受到追捧。现在很多人在谈什么主题投资,成长股、价值股,在我们看来,其他的都不可持续,今年,打新和炒新才是最大的主题。这不,马上第二批又要开始了。”昨日,一热衷于参与新股申购且获利丰厚的投资人对记者兴致勃勃地表示。


  对于资金有限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虽然难以直接申购命中,但通过借道那些盘子不大却频频获配的基金也能分享水涨船高的利润。


  中欧、诺安获利丰厚


  记者据数据分析发现,有超过400只基金参与到这场打新盛宴中,最终获利约6.83亿元,较3.29亿元的投入增长约207.65%。


  从公司整体获利情况来看,中欧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旗下基金合计净赚11670.19万元,其中,10只新股全中的中欧成长优选贡献最大,单只基金净赚7567.75万元。其他获利金额居前的基金还有长城品牌 、诺安价值增长 、中欧价值 、诺安灵活配置等。


  值得一提的是,诺安旗下有4只基金获利金额在千万元以上,诺安也因此合计收获了9087.48万元的收益,仅次于中欧。


  “打新、炒新对基金净值的回报不仅要看绝对的获利金额,还要看具体基金的规模,两者相比对后的打新收益占比更能体现出打新对基金净值的提升空间。”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昨日对记者表示。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从打新收益占比来看,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中欧价值智选回报、中欧价值发现、东方龙混合、诺安多策略 5只基金从新股上涨中获取的净值提升空间最为明显。其中,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以3.53%的打新收益占比居首。


  社保获配新股254.67万股 打新12天猛赚6401.9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社保基金6月份共计动用3882.83万元,投资6月份发行的9只新股,若社保基金持有新股的数量未发生变化,借力新股上市后股价的累计上涨,截至7月11日,在12个交易日内,社保基金持有新股的市值已经增至10284.73万元,相较最初的投入,浮盈6401.9万元,浮盈是投入的1.65倍。


  具体看来,在6月份的打新中,9只新股社保基金均有获配,共有35个社保基金组合获配新股,共计获配254.67万股。其中,由嘉实基金受托管理的社保基金602组合,命中新股数量最多,命中6只,共计获配26.97万股。


  社保基金的浮盈主要来自飞天诚信和一心堂。2只新股上市后股价分别上涨310.9%和180.66%,社保基金由此实现的浮盈分别为1479.08万元和1105.97万元。


  35只社保组合参与打新


  602组合命中6只新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在6月份的打新热中。统计显示,9只新股的网下获配名单中,均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共有35只社保组合命中新股,打新次数累计为100次,合计获配254.67万股,占新股网下配售总股数(4109.40万股)的6.34%。按各新股的发行价计算,社保基金参与此轮打新投入的资金共计3882.83万元。


  具体看来,从最终获配的社保组合数量上看,一心堂最受社保组合欢迎,共计有24只社保组合获得该股的网下配售。紧随其后的是联名股份,有20只社保组合获得该股的网下配售。此外,获配莎普爱思、雪浪环境、龙大肉食的社保组合也均在10只以上。与之相反的是,获得富邦股份网下配售的社保组合仅有3只,数量最少。获配今世缘、飞天诚信和依顿电子的社保组合分别有7只、6只和5只。


  从获配新股数量上看,社保基金获配数量最多的新股是依顿电子,5只社保组合共计获配57.33万股。其次是社保组合参与最多的一心堂,24只社保组合共计获配50.18万股。社保组合参与最少的富邦股份,其获配数量也最少,3只社保组合共计获配10.62万股。此外,社保基金获配龙大肉食、今世缘、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莎普爱思和联名股份的数量分别为43.11万股、36.63万股、15.85万股、14.36万股、13.42万股和13.17万股。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社保基金获配单只新股的数量均不高。从单只社保组合获配单只新股的数量看,更是少的可怜,如社保基金601组合仅获配联名股份0.11万股。统计显示,仅社保基金104组合、社保基金118组合和社保基金503组合,3只组合出现过获配单只新股数量超10万股的待遇,值得注意的是,这均是在他们获配依顿电子时出现的,3只社保组合分别获配依顿电子22.59万股、14.12万股和11.30万股。


  从社保组合获配新股的数量上看,社保基金602组合在本轮打新中,命中率最高,除莎普爱思、富邦股份和依顿电子外,其余6只新股全部命中,共计获配26.97万股。资料显示,社保基金602组合是由嘉实基金受托管理。此外,社保基金409组合和社保基金604组合的新股命中表现也很好,均命中5只新股。与此同时,社保基金113组合、社保基金501组合、社保基金502组合、社保基金411组合、社保基金415组合和社保基金416组合均只命中1只新股。


  至今浮盈逾6400万元飞天诚信贡献最大


  作为年内IPO的二次重启,市场曾判断此批新股质地优良,9只新股上市以来的表现也着实不错。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9只新股中,仅今世缘和伊顿电子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未能实现翻倍,其余新股涨幅均达到了1.8倍以上,更有飞天诚信、联名股份和雪狼环境3只新股股价实现翻番。以上市后5日的涨幅指标来看,本轮IPO上市的9只新股表现明显更胜于年初那一轮IPO的新股。数据显示,本轮IPO上市的9只新股,在上市之后的5日内,有7只新股涨幅达到1.3倍,且5日内均是以一字涨停收盘。而第一轮IPO中上市的48只新股中,仅有1只在上市5日内达到1.3倍的涨幅,占比明显较低。


  新股强势表现的背后,自然为持有人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若社保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数量自新股上市以来并未发生变化,则按上周五新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持有9只新股的最新市值为10284.73万元,相较最初的投入,浮盈6401.9万元,浮盈是投入的1.65倍。


  统计显示,社保基金的浮盈主要来自飞天诚信和一心堂。飞天诚信自6月26日上市以来,12个交易日内,股价猛涨3倍有余,涨幅达310.9%,在9只新股中位居首位。该股的发行价格为33.13元,截至上周五的最新收盘价为136.13元,是9只新股中,唯一跻身百元股的股票。随着该股股价的猛涨,社保基金持有该股的市值也从475.75万元,升至1954.83万元,浮盈达1479.08万元,浮盈是投入的3.11倍。社保基金从飞天诚信中获得的浮盈,占其从9只新股中获得的总浮盈的23.10%。即飞天诚信1只新股实现的浮盈占了社保基金本轮打新收获的两成有余。


  同时,一心堂也为社保基金实现了逾千万元的浮盈。一心堂自7月2日上市以来,在截至上周五的8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180.66%,社保基金持有该股的市值同期从612.20万元上升至1718.16万元,期间实现浮盈1105.97万元。


  此外,股价涨幅暂时落后其它新股的今世缘和伊顿电子,上市至今,也分别为社保基金带来529.82万元和771.66万元的浮盈。(证券日报)


  凭借债基、QDII的抢眼表现,基金今年分红还是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尤其是在刚过去的上半年,债券基金、QDII基金整体业绩不俗,双双整体大幅上涨,为分红奠定了基础。在此背景下,尽管偏股基金整体业绩低迷,但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总额仍旧超过190亿元。


  绩优基金接连分红


  国投瑞银基金日前发布分红公告,公司旗下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基将在7月16日进行年内第二次分红发放,A/C两类每10份基金份额均将发放红利0.05元。数据统计,截至7月4日,国投瑞银中高等级 A 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8.40%,国投瑞银中高等级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8.21%。


  同样,鹏华基金公告显示,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将进行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0.1元,应分红总金额49.8万元。根据统计,此次分红为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成立以来的第8次分红,也使得其成为所有QDII基金中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2014年上半年累计收益17.9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红利发放日计算,就在昨天一天,有5只基金同时进行分红,而在此前一天,刚刚有6只基金公告分红。


  今年分红超过190亿


  而从总额来看,基金今年以来分红相对较高。同样是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按照红利发放日计算,有303只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实施分红,分红总金额为191.73亿元。


  从单只基金的分红金额排名来看,偏股基金占据前列。其中,银华优质增长以17.89亿元的分红总额,在上述所有基金中领跑,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募基金。此外,新华优选消费、易方达积极成长 、华夏回报 、华夏行业等基金分红排名也比较靠前。


  数据显示,成立于熊市的嘉实研究精选基金自2008年5月27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共取得136.47%的总回报,年化回报为15.16%,细分来看,不论短、中、长期业绩,嘉实研究精选的表现均排名同类前1/4。短期业绩方面,截至6月30日,嘉实研究精选二季度上涨7.85%,远超同类3.01%的整体表现,在同类中排名前1/10。同样,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业绩瞩目,该基金今年上半年在海通证券增强指数类超额收益排行榜中夺冠,领先沪深300指数逾10%,并远超第二名近7个百分点。华泰柏瑞量化采用针对A股市场开发的独有的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


  相关基金购买






代码
名称
今年以来同类排名
天天基金优惠费率
操作

000069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A
37|490
0.60%(7.50折)
购买

206011
鹏华美国房地产
2|99
0.60%(6折)
购买

180010
银华优质增长
353|609
0.60%(4折)
购买

110005
易方达积极成长
222|239
0.60%(4折)
购买

070013
嘉实研究精选
105|609
0.60%(4折)
购买

000172
华泰柏瑞量化增强
53|609
0.60%(5折)
购买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数据日期:2014.7.16


  后市有望延续“债强股弱”


  展望下半年,国投瑞银中高债基金经理陈翔凯表示,偏弱的宏观经济和整体宽松的资金面,使债市“慢牛”行情远未结束。不过,仍要关注外汇占款回落和“微刺激”下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影响,短期看此类风险并不大。就下半年债券投资而言,陈翔凯认为将是票息为王,票息和杠杆利差对基金净值贡献会加大,债性转债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也会加大,久期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会较上半年减少。


  同样,富国基金也表示,由于上半年资金面环境的根本改善,尽管略有波动,今年债市慢牛的整体趋势已经形成。从长期来看,PMI数据呈现的良好态势以及基本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债市的持续回暖做好铺垫,投资债基的机会远未结束。


  而对于股市,基金的判断相对乐观。嘉实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弢表示,出于经济稳增长的需要,在资金成本回落的背景下,3季度流动性将适度宽松。此外,伴随IPO靴子落地和中报陆续披露,代表未来方向的新经济依然会有所表现,而传统投资链条中的行业也将迎来阶段性行情。


  新基金频打创新牌


  借助今年的分红风头,新债基和QDII都打起了创新牌。其中,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的泰达宏利淘利债券基金已经开始正式发行。资料显示,泰达宏利淘利债券基金为纯债基金,主投信用债,既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而是专注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债券类金融工具,投资债券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与此同时,富国基金推出了“定期开放 浮动费率”的创新型债基——富国目标齐利,封闭运作期为一年,主要投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其费率设计是“按劳取酬”的模式,采用的是四档缓增阶梯式设计,基金业绩小于等于4.25%收取零费率。


  目前,国内首只挂钩德国 30(DAX)指数的基金——华安德国30(DAX)ETF及其联接基金正在发行,华安德国30(DAX)ETF 及其联接基金的适时推出,填补了国内缺乏欧洲股市投资工具这一空白,也使国内投资投资者构建全球市场资产组合更加多元化。


  此外,国内首只医疗主题量化基金——华润元大医疗量化基金正在发行,其最大的特点是通过量化和基本面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上市公司,控制风险,力争超额收益,一经推出便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基金进入分红季 偏股基金成主力


  公募基金业又迎来了一轮分红小高潮。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274只(A/B/C分开计)派发红包,合计分红182.9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分红的基金数226只,分红总额133.95亿元,成了近三年年中分红额度最高的一年。


  不过从各类型基金来看,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分红的主力。但7月份以来宣告分红的基金中,上半年表现卓越的债基显然是主力军,44只宣告分红的基金中,债基就多达30只。


  偏股型基金占分红总额的85%


  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上半年成绩单的落幕,多只基金纷纷“犒劳”基民,派发“年中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274只(A/B/C分开计)派发红包,合计分红182.9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分红的基金数226只,分红总额133.95亿元。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继续震荡拉锯。受基础市场的影响,上半年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整体收益欠佳,608只主动偏股型平均下跌0.64%,下跌的基金数量稍多于上涨的数量。但偏股型基金的分红却十分亮眼,成为各类型基金分红中的主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分红的偏股基金合计114只,合计分红金额为156.39亿元,占到分红总额的85%。而债券型基金分红约为19.6亿元。


  不过从上半年分红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来看,基本上都是近一两年来取得优秀业绩的股票型基金。在每份派现额高于0.1元的31只基金中,有9只为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的主动股票基金,包括长信内需 、中海蓝筹灵活配置 、汇添富逆向投资 、银河行业优选 、宝盈核心优势等。以长信内需成长为例,该基金在今年3月每份派现0.3元,为今年分红力度最大的5只基金之一。而这与该基金近两三年业绩表现持续优秀有关。2012年该基金取得18.43% 的收益,而同类平均收益为5%左右;2013年其收益超过3成,同类平均水平不足10%;今年上半年,长信内需成长收益更是超过14%,处于同类基金上游。


  债基集中进入分红季


  相对偏股基金的低迷,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整体表现出色,但上半年债基分红总额仅约为19.6亿元。但进入7月份,债基纷纷发布分红公告。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宣告分红的基金中,上半年表现卓越的债基显然是主力军,44只宣告分红的基金中,债基就多达30只。


  日前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大比例分红,分红方案为A类份额每10份基金分红0.50元人民币,C类份额每10份基金分红0.47元人民币,权益登记日为7月14日,红利发放日为7月15日。相当于份额净值约5%比例的分红。大派红包的背后是基金投资的“丰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A类的累计净值为1.051元,C类的累计净值为1.048元。意味着短短11个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这只以跑赢一年定期存款为目标的基金,已经实现了A类5.1%、C类4.8%的收益,完胜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的收益率。


  而汇添富基金同日宣布,旗下两债基将于7月11日进行分红,其中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 A、C每10份拟分红0.3元,汇添富季季红每10份拟分红0.2元;分红基准日均为6月30日,权益登记日均为7月11日。


  鹏华美国房地产成“QDII分红王”


  此外,上半年表现较好的QDII也于近日回馈投资者。如鹏华美国房地产昨日公告将进行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0.1元,应分红总金额49.8万元。同时,此次分红的权益登记日为7月14日,除息日为7月11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16日。


  根据统计,此次分红为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成立以来的第8次分红,也使得其成为所有QDII基金中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堪称“QDII分红王”。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的8次分红也体现了REITs本身股息分红的特点。据了解,REITs最大的特点是股息分红,在符合一定盈利条件的前提下,必须将不少于90%的应纳税收入派发红利,且不需支付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以不低于6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美国上市交易的REITs,其契约约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每年最多分配6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20%。


  展望未来投资,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认为商业地产依然处于较长的上升周期中,市场供需结构合理;从盈利数据看,REITs整体业绩依然持续向好,市场行情依然会受到基本面正面驱动;外部流动性十分充裕,地产直投交易相当活跃,故二级市场REITs隐含的物业定价有较好的一级市场估值支撑。


  不过,对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应该理性看待基金分红。基金分红其实是把您的基金资产,从您的左口袋转移一部分到右口袋,并不改变总的数目。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则相当于把您左口袋的大面额钞票,换成了小面额钞票,并继续放在左口袋中。 投资人没有必要去买所谓的“含权”基金。(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