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低碳经济,我09年的投资主题

“低碳经济”,是近年国际社会应对人类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引起全球气候灾害性变化而提出的新概念。它不仅意味着制造业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而且意味着引导公众反思那些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嗜好,从而充分发掘服务业和消费生活领域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


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发展依赖的主要能源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迄今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这三种化石能源的比重仍占87%左右。我国能源消费尤其处于“高碳”状态,化石能源约占92%,其中煤炭约占68.7%,电力生产78%依靠燃煤发电。我国目前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比重仅占8%,其中7.3%是水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比重很低。??


从世界范围看,预计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也只达到世界电力供应的10%,而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将分别在今后40、60和100年左右耗尽。因此,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过度,除了提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节约能源以外,更重要的是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同时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普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曾提出“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党的十七大也提出了“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决策。


中国的温室气体总排量居世界第二,在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前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6个。因此, “节能减排”和大力发展新能源对我们显得犹为关键,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财政倾斜以外,资本市场的作用不可忽视。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企业必将被市场所抛弃,而涉足“节能减排”、新能源类的上市公司,其股票被追捧将是今后的趋势。事实上,新能源类的上市公司股票,比如天威保变(600550)、川投能源(600674)、金风科技(002202)等,一直以来就一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由于对本轮行情的本质,我判断其是一波反弹,因此我更倾向于购买绝对价格低,更具有投机优势的股票,而那些相对来说质地更好,但是没有价格优势的股票,则应该等待市场调整的时候再考虑逢低买入。


可关注以下一些股票:


银星能源(000862) 宁夏发电集团入主后,已将发展风力发电产业作为未来重点业务。拥有宁夏及相邻省区可开发利用达500万千瓦的风能资源,成立宁夏银星能源风电设备制造公司,成功完成了首台MWT62-1000A型1MW风电机组的生产任务(国产化率达到70%),建设了年产100套各类风电塔架的生产项目,并组建控股子公司宁电齿轮箱制造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风电增速齿轮箱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计划到2010年,实现年产300台风力发电机组及1万吨塔筒的生产能力,风力设备制造业年收入总额达到15亿元。宁夏是我国硅资源品格及产量最高的地域之一,政府已经把4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列入宁夏“十一五”发展规划。公司与日本川崎公司合作,参股40%,采取低成本的物理提纯法,成本低于改良西门子法。公司投建多晶硅一期设计产能1000吨/年太阳能电池等级多晶硅项目,但技术消化吸收等存在不确定性。子公司宁夏银星多晶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目前已制成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在公司控股股东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银川太阳能光伏试验电站试验运行。该电站已于2008年9月15日正式并网发电。


技术上,该股已经形成突破之势,理论上股价上升空间有40%左右,上档阻力位:8。76元、9。84元,下方支撑位:30天均线、60天均线。


风帆股份(600482) 公司是国内蓄电池行业龙头,公司提出了做大做强汽车起动电池、工业电池、高性能电池三大代表产品的发展战略。公司蓄电池产品保持行业龙头地位。07年3月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保定风帆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一期总投资2亿元,计划成为国内最大的圆柱型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之一。公司同时还涉足太阳能产业,投资3.99亿元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整体竣工投产后将形成40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还投资1.8亿元建设工业电池项目(其可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储能电源,与太阳能电池项目相辅相成),投产后将形成100万KVAh工业电池的年生产能力。08年8月,公司与美国艾密欧公司在中国保定合资成立保定风帆光伏能源公司,投建非晶硅薄膜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105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94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05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其中风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50万美元,出资比例为75%,处于控股地位;按目前非晶硅薄膜电池的目前市场价格为20元/瓦测算,合资公司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0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不含建设期)。


技术上,该股面临突破,成交量也配合良好,上档阻力位:6。9元、8。2元,下方支撑位:30天均线、60天均线。


海南椰岛(600238) 国内保健酒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同时具备清洁能源概念:2008年7月18日公告,公司按照国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规划和海南省政府的有关部署,拟与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实施以木薯为原料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和20000吨液体二氧化碳(食品级)的“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授权总经理按照有关项目核准程序具体办理向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投资主管部门申请项目核准相关事宜。


技术上,该股成交稳步放大,面临突破,阻力位:6。18元、6。4元、半年线,支撑位:30天线、60天线。


长城电工(600192) 公司拥有风电概念和燃料电池概念:公司以5180万元收购兰州电机厂100%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设备开发制造业务和高端电机业务,其开发的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控制器装置技术居于国内领先,已为新疆风能公司、广东南澳风电厂等提供发电机组。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等共同设立大连新源动力股份公司,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开发生产。该公司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有知识产权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将以批量生产技术及多种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使其尽快商品化和产业化。以上项目将成为新利润增长点。


技术上,该股在巨大成交量的配合下,强势突破,上档压力位:7。1元、8。94元,下方支撑位:5。91元、半年线。


中原环保(000544)? 小市值环保股,主营城市污水处理和供热。业绩风险已经释放:2009年1月9日公布08年度业绩快报:08年每股收益0.234元,净资产收益率13.87%,每股净资产1.686元,营业收入25538.05万元,同比增长10.19%,净利润6302.01万元,同比增长18.59%。


技术上,该股面临突破,若成交量能进一步放大,则有望突破前期高点7。3元并挑战年线,上档阻力位:7。3、年线,下方支撑位:30天线、60天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