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每日经济撰文:华夏狂抛武钢宝钢重伤其他基金 遭报复

基金巨头违帮规遭围剿 平安跌停
 
◆每经记者 朱秀伟   [2008-7-3 2:57] 
    众所周知,基金界有许多不成文的规矩,被大家戏称为基金业的“帮规”,比如有大动作要先打“招呼”、一致行动等等。但是最近有传闻称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大型基金违反“帮规”,使一些基金损失巨大,尔后该基金又遭遇其他基金集体“追杀”,损失惨重。
    据来自某券商的消息,最近有几家基金在联合“攻击”某总部在北京的大型基金,原因是该基金没有按“帮规”出牌,在没有“招呼”的情况下,大举卖出钢铁股,使一些重仓持有钢铁股的基金损失惨重。而疯狂卖出钢铁股后该基金又巨量买入了金融股,比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而一些“重伤”的基金又联合起来“追杀”该基金,也就是联手报复、疯狂抛售金融股,据说最近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罕见的跌停,就是他们的“杰作”。而且上交所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部分传闻。


狂抛钢铁股重伤其他基金
    数据显示,总部在京的某基金巨头,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大举卖出钢铁股,且卖出意愿十分坚决,连续地净卖出(参见表1)。卖出最多的是武钢、宝钢、酒钢宏兴和安阳钢铁。其中卖出最多的武钢超过了18.59亿元、宝钢12.38亿元、酒钢宏兴1.12亿元及安阳钢铁1亿元,卖出总额超过33亿元。
    通过钢铁板块的走势,可以很清晰看到在该基金大举卖出的过程中,许多钢铁股都走出了一轮深幅调整的行情,比如武钢股份,5月中旬股价在该基金大举卖出的背景下,从17.5元左右,下降到昨日的最低价8.8元,最大跌幅达50%。宝钢股份也同样如此,股价由在5月中旬的14元,下降到昨日最低价8.10元,跌幅超过40%。而在此期间,大盘的跌幅只有25%,该基金之“威力”可见一斑。
    显然,钢铁板块的疲软,该基金“功不可没”,而该板块恰是众基金的重仓板块,比如武钢股份目前的机构持仓比例仍高达63.2%,机构资金高度控盘;宝钢股份目前的机构持仓比例亦仍高达39.8%。这些重仓钢铁股的基金,在此轮下跌中损失极为惨重。以武钢股份为例,其流通市值在此轮调整中损失270亿元,按63.2%算,持仓机构的损失将超过170亿元,其中的一些基金,损失就更大了。
    按照基金业内的“帮规”,如果某基金有大动作,一般需知会业内,但该基金并未遵行,因而有传闻称,一些“受伤”严重的基金联合起来暗算它;而在此时,该基金又开始大举买入金融股,当该基金建仓足够多时,不料一些该基金重仓的金融股,却轮番遭遇“强震”,有传闻称,这正是那些基金联合“报复”的结果。


重仓金融股却遭“滑铁卢”
    上交所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11日开始到6月30日,该基金“疯狂”买入金融股(参见表2),总额超过了40亿元,其中买入招商银行10.53亿元、中国平安9.07亿元、浦发银行6.26亿元、工商银行6.03亿元、民生银行3.79亿元、交通银行2.5亿元、北京银行1.89亿元,另外还买入了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股。
    从该基金建仓的时间来看,6月11日到6月30日金融股大都处在平台整理阶段,该基金正是在此时完成建仓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可能认为金融股已经处于底部、机会已经出现,才会大举杀入,但很快金融股就连续出现暴跌:本周二,浦发银行暴跌8.50%,招商银行更是罕见跌停,另外一些银行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昨日,买入总额排在第二的中国平安在午后大幅下跌,尾盘更是直接被打到跌停板。该基金在业内名声“响亮”,刚刚建仓完毕的重点板块,却集体遭遇“滑铁卢”,不得不让人奇怪,因此传闻所称的遭遇一些基金的报复,也不无道理。
    蹊跷的是,该基金买入越多,该股跌幅就越大,比如招商银行。很多业内人士对于该股跌停大呼看不懂,虽然有收购永隆银行的一些负面消息影响,但也不至于跌停,而如果有基金故意砸盘的话,似乎就能够解释了。昨日中国平安的跌停就更能够说明问题了,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卖出全是机构席位,有4家基金席位,一家qfii的席位,虽然也有基金买入,但从买卖力量对比来看,卖方明显占了上风,借用某网友的话,“中国平安的跌停简直莫名其妙”,似乎也只能用基金故意砸盘来解释。
    虽然目前的数据还不能够完全证实这部分砸盘金融股的基金,就是以“报复”为目的基金,但对最近金融股“莫名其妙”的走势实在找不出更好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由于操作方法、基金经理的策略等不一样,对一些行业的做法有分歧,其实很正常,但如果传闻属实,那样的基金不买也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