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武钢股份:高附加值与成本内控并举

武钢股份:高附加值与成本内控并举
2008-7-2 15:07:00 代码:600005 作者:巢新蕊 来源:  出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骨干企业,现经营三大主业——钢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贸易,其年生产规模近3000万吨。


  它的目标是阿塞洛-米塔尔等国际钢铁巨头——从事高附加值加工环节。目前,武钢的高附加值产品已占到了其总产量的80%以上。


  最近三年,是武钢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2007年,虽然部分原材料价格的涨幅达到了50%-100%,武钢的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却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16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


  2008年1到5月份,武钢实现利润近50亿元,全年利润总额有望超过3位数。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称,这一效益的取得,一是得益于国内外市场开拓,二是受惠于成本控制。


  在2010年之前,中国钢铁工业并购重组的提速期,武钢“高附加值”和“低成本”并举的策略,已经为其赢得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卡位“中西南”


  在中国钢铁产业的未来版图中卡位,武钢一直奉行“中西南战略”。


  所谓“中西南战略”是指,依照我国钢铁产业政策,实施跨地区联合重组,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撑,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平均控制力的钢铁企业集团。


  2005年以来,武钢先后与鄂钢、广西柳钢、云南昆钢股份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重组之后,武钢利对被重组企业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虽然一些小钢厂得以在产品技术含量低的情况下生存,因其产品价格低且用于低端市场。但武钢的产品策略是,“只吃西瓜尖上最甜的那一块”。如今,武钢已是中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


  在被重组企业,武港还确立了“以销定产”与“以效定产”相结合的经营机制。事实上,武钢从1999年便开始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统一调配,同时对投资规划和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对外投资权集中于母公司,并建立严格审批程序和制度。


  这使得武钢的新项目始终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以鄂钢为例,其2004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2005年实现利润1亿元,2006年实现利润1.5亿元,2007年则实现利润2亿元。


  2007年3月,武钢集团重组柳钢结出硕果,双方共同推进的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落定。


  成本控制三招


  但2007年至今,各类主客观因素开始集体挑战中国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铁矿石涨价、银行紧缩信贷、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调控钢材出口、部分地区因北京奥运限产,接踵而至。


  而此时的武钢却需要大量资金。除了其对鄂钢、昆钢的技术改造外,防城港项目大致需投资600多亿元。


  并且,武钢还有自己的额外负担。作为1958年投产、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一直办有学校、医院、幼儿园,虽实行了主辅分离,武钢三年之内还要给分离的辅业企业以补贴。


  面对压力,武钢在争取高附加值的同时,亦在实施低成本战略,以降低原料采购、运输成本,生产、管理成本,以及,资金使用成本。目前,武钢已把“成本控制指标”落实到每个单位,班组,甚至是个人。


  在生产、管理成本方面,通过实施“成本核算市场化、成本管理一体化”,三年来,武钢累计降成本近70亿元。


  “公司不是很急的技改项目能缓就缓、能停就停、能不上就不上,今年公司的办公费、管理费,一律压缩10%。”邓崎琳称,以上几步措施能使武钢节省30亿-40亿元。


  而为了降低资金成本,在银行信贷紧缩到来之前,武钢采取了多渠道融资。


  2004年,武钢集团将其拥有的钢铁主业资产注入了武钢股份公司,实现了钢铁主业整体上市(武钢集团持股63.82%)。通过钢铁主业资产上市的方式,武钢筹得了资金,用于钢铁主业技术改造和发展。目前,武钢所有新项目的建设中,自有资金占60%。


  2007年3月,武钢还成功发行7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


  “我们还可以与其他企业一起联合贷款,把利率砍下来一部分。目前,武钢整个融资利率不会超过4%,而现在银行利率大概是5%以上。”邓崎琳称,国资委对武钢的要求是资产负债率最高60%,武钢的资产负债率完全可以控制在要求以内。


  国内外找矿


  但与国外巨头仍有差距的是,武钢的原料成本并不经济。


  “矿石资源的紧缺,直接威胁到公司的效益和成本,一直是近几年令武钢头疼的问题。”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告诉记者。作为生产规模近3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武钢所需铁矿石的80%依赖进口。


  “铁矿石涨价65%以上,将对武钢造成几十亿元的压力。加上煤炭涨价、油涨价、运费涨价,武钢今年比去年新增成本60多亿元。”邓崎琳称。并且,因离海太远,武钢的铁矿石运费每吨要比沿海钢铁企业高200元。


  于是,降低原料成本成了武钢的一道必选题。


  所幸,作为武钢集团前瞻性战略的一部分,武钢的资源战略早已跨出国内。因自身资源紧缺,同时也受益于国家支持,从2005年开始,武钢就启动了国内外找矿战略。


  在国外,武钢采取投资控股、参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的合作。


  目前,由武钢控股,与鞍钢、宝钢和首钢合资成立的“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对柬埔寨铁矿石资源开发的前期工作。


  此外,武钢在其它国家开发铁矿资源的前期工作,也已经展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