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穆迪:二房风险被夸大 中国持有3兆元人民币债券坚挺

穆迪:二房风险被夸大 中国持有3兆元人民币债券坚挺
钜亨网程慧博.上海
2008 / 07 / 21 星期一 17:20     



针对中国等亚洲国家持有的巨额「房利美」和「房地美」 (习称「二房」) 债券,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指出,这些债券的违约风险很低,由债券市价下跌造成持有者的帐面亏损只是暂时的,其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失被市场过分夸大了。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联邦房贷公司,二者共拥有或担保价值 5兆美元的房贷,占全美房贷总额的近 50%。在美国次贷危机中,两家公司首当其冲,深陷经营困境。上周,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出手援助这两家公司,协助这两家公司发行新的债券融资,以度过当前的难关。


「二房」的困境也影响了中国。美国财政部披露,截至今年4 月底,中国机构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达到42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3兆元。「二房」债券正是属于此类债券。穆迪给出的权威评估,无疑让中国的几大金融机构颇感安慰,因为他们手里持有可能高达 3兆元人民币的「两房」债券,实在不能有丝毫闪失。


当前,尚无权威部门披露中国各家机构持有的「二房」债券数量。法国里昂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算,中国银行持有的「二房」债券可能达到 20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2.6%;建设银行可能持有7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 0.83%;工商银行可能持有1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 0.09%;招商银行可能持有 2.5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22%。


对于里昂证券的估算结果,建行、工行和招行回应称,确实持有少量「二房」债券。中行对于估算结果不予置评。此前,各家银行曾披露所持的美国次级债规模,其中,中行由于国际业务所占比重高,其持有次债的规模也较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