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人如何参与债券投资
投资者要想在债券市场有所斩获,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持有到期获得利息收入。第二种是像“炒股”那样,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我国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目前,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交易所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而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者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尚不能直接参与。

  一、交易所


  目前在交易所债市流通的有国债、企业债、可转债和公司债等。近期火爆发行的公司债就都是在交易所发行上市的,由于票面利率较高,而得到了个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在交易所市场里,个人投资者只要在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开设债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票一样的来购买债券,包括“打新债”,并且还可以实现债券的差价交易,交易最低限额是1000元。


  二、银行柜台市场


  投资者通过银行柜台债券市场可以投资的债券品种有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其中凭证式国债不能流通转让,适合中老年个人投资者,记账式国债则可自由买卖,流通转让。


  个人可在相关银行开立记账式国债账户并进行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银行根据债券市场变化情况自主制定并调整债券买卖价格。投资人即使在发行期间没有买到国债,也可以在发行结束后,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随时买卖国债。由于承办柜台交易的商业银行均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商业银行可以根据需求情况及时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买进国债,再通过柜台卖给投资人。


  此外,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柜台购买凭证式国债,这种品种流动性差,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更多地发挥储蓄功能,投资者只能持有到期,获取票面利息收入。


  三、银行间市场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存量占了我国债券存量的绝大部分,除了国债和金融债外,次级债、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外币债券等都只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这些品种普遍具有较高的收益,流动性强,但个人投资者尚不能直接投资,只能通过间接投资的方式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可以买入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的相关理财产品,然后通过这些机构参与。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大幅下挫,债券型基金受到了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