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能否走牛必须正视这两个问题

最近一个时期,股市稳步上升的走势与A股“网红”的炒作形成相互辉映的格局。股市上升为“网红”壮胆,“网红”高调唱多又为股市打气。而在这种气氛下,投资者仿佛有一种置身牛市的感觉,激进的舆论喊出了“牛市归来”的口号。

  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本人也是盼望着牛市归来的。毕竟,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而牛市市场,遍地都是赚钱的机会。投资者如果不想拒绝赚钱的话,是不会拒绝牛市的。

  但牛市终究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特别是A股市场牛短熊长,投资者在股市赚钱其实并不容易。所以,尽管投资者都期盼牛市来临,但我们更要习惯于在熊市或盘整的市道里求生存。实际上,熊市与盘整市也是股市行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以剪除的。所以,一味鼓吹牛市的做法其实并不可取,它甚至有可能对投资者形成一种误导。

  其实,就当下的行情来说,股市会不会走牛,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投资者大可不必“赌牛市”,投资者只需要顺势操作就可以了。毕竟对于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建仓与清仓都是分分钟的事情,投资者上车很容易,下车也很容易。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赌牛熊”,这种“嘴巴活”交给舆论就行了。投资者要做的事情是用心选股,毕竟就是在牛市里也有滞涨的股票,而在盘整的市道里,也有股票创新高。

  对于当前市场上有关牛市的观点,本人是持保留意见的。对于“牛市论”,除了人们之前通常提到的各方面的问题之外,个人以为有两个以前一直被市场忽视的问题是应该得到重视的。

  第一个问题是时间周期问题。即从一轮熊市到一轮牛市的时间周期。这个周期通常是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所以需要有这样一个时间周期,这其中至少有这样三层意思。一是经过一轮熊市后,投资者受到很大的创伤,因此需要有一个疗伤的过程;二是要消化熊市中留下的大量套牢筹码,也需要行情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三是积累新的做多力量,培植“新韭菜”,也需要有一个时间周期,如果“新韭菜”的力量不够,是不足以发动新一轮牛市的。所以,A股在经过2015年6月到2016年1月的三轮股灾之后,再接连发动一轮新牛市,作为时间上的准备是不够的。

  当然,美股走出了这种由熊市直接转化为牛市的“V”型反转案例。美国2008年的熊市在2009年3月见底6469.95点之后,即直接启动了随后这轮已持续了7年的大牛市行情。美国之所以能够走出这种熊牛互换的“V”型反转走势,是基于美股与A股存在很大的不同。因为美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由于对冲工具的使用,熊市对投资者的伤害远小于A股市场,并且美国股市大小非套现问题、再融资问题以及IPO圈钱问题都远没有A股市场突出,所以,美国股市可以“V”型反转,但A股市场却很困难,A股市场的熊牛互换需要有一个时间周期。

  第二个问题是“股灾后遗症”问题。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说去年发生的股灾在经过了股灾1.0、股灾2.0、股灾3.0之后已经宣告结束,但这轮股灾留给股市的影响并没有结束,这轮股灾留给股市的“后遗症”是相当严重的。比如这轮股灾给投资者信心的重创超过了任何一次熊市的打击,不仅场内的投资者不敢追加资金增加投资,原本就在场外的准投资者们与股市的距离更加拉远了,他们曾经有过的入市念头也发生了严重的动摇。

  面对千股跌停的局面,面对割肉都不能出局的绝望境地,面对投资者财富在短期内的严重缩水,没有人不对股市感到恐惧。包括私募基金的操作也都变得保守起来。毕竟去年的股灾同样给私募基金以重创,为了避免遭遇清算的命运,基金经理也都小心翼翼起来。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就是这种“后遗症”。而要消除这种股灾“后遗症”,同样需要较长的时间。近期的股市上涨始终乏力,就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表现,归根到底也就是股灾“后遗症”在作祟的缘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