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历史数据美联储加息后均现A股大牛市

   本周美联储是否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头等大事”,不管美联储加息或者不加息,金融市场在决议后短线势必会出现剧烈波动。美联储最近三次加息对A股有何影响?有研究者指出,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安信证券徐彪表示,明年银行接近一万亿资金会通过委外投资流入股票市场,包括股权融资,慢牛可期。


  历史不说谎:美联储加息后均现A股大牛市


   本周美联储是否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头等大事”,不管美联储加息或者不加息,金融市场在决议后短线势必会出现剧烈波动。

    美联储将在结束为期两日的会议后于9月17日公布利率决定。截至周四收盘,期货交易员认为9月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的概率为28%。但分析人士似乎认为可能性会更高,彭博对81位分析人士展开调查,其中约半数预计会加息。

目前利率期货走势表明本周加息的概率并不高,但华尔街经济学家的观点却势均力敌,这也使得本周决议悬念重重。有分析师表示,即便美联储加息,但美元多头也不应过于乐观,事实上,根据历史经验,美元在加息后会踏上“下坡路”。

中国能不能有效应对?业内专家认为,就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而言,美国加息会有影响,但冲击相对可控。交通银行(咨询 买卖)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就业和通胀逐步改善的条件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并进入加息轨道是必然趋势。

连平分析,我国经济虽然下行压力不小,但今年维持在7%左右的增长仍有很大可能。我国长期以来都处于对外净债权国地位,且2014年底外债占GDP的比重不足10%,远低于20%的国际警戒线。如果美国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对于我国来说,不会出现外债负担急剧加重的现象。接受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美国加息。

美联储最近三次加息对A股有何影响?有研究者指出,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

一、最近三次加息对A股的影响

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

资料图

简要回顾A股在2008年以前出现过的的大牛市,分别是:

1996-199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300点升至最高1500点。

1999-2001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升至最高2200点。

2006-200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升至6000点。

资料图

二、最近三次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

在下面展示的三次加息周期当中,工业品铜、锌、原油价格全部上涨,而贵金属价格则明显受到美联储加息的抑制。在我们分析的最近三次加息周期当中,仅在2004-2006年大宗商品超级牛市周期中黄金价格上涨,其他几个周期当中金银价格全部下跌或者持平。

1994-1995年加息周期

美联储基准利率从3.25%提升至6%,加息幅度3%。

历时:12个月

过程:本轮加息中美联储先是小幅试探性加息0.25%三次,随后提高每次的加息幅度至0.5%,最终将基准利率提高至6%的水平。

影响: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从378美元下跌至376美元,涨幅为-0.4%,白银价格从4.48美元上涨至4.68美元,涨幅为4.5%,同期伦铜、伦锌、原油分别从1661美元、956美元、17.09美元上涨至2885美元、1143美元、18.52美元,涨幅分别为73.7%、19.6%、8.4%。

1999-2000年加息周期

联储基准利率从4.75%提升至6%,加息幅度1.75%。

历时:11个月

过程:美国经济在1990年代长期繁荣,在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美国通胀水平开始上升,本次加息周期时间短,加息幅度小且平缓,除了最后一次加息50个基点之外,其他五次均加息25个基点。在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之后,美联储停止了加息的进程,并于次年年初开始了连续大幅降息的进程。

影响: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从279美元下跌至276美元,涨幅为-1.2%,白银价格从5.03美元下跌至5.01美元,涨幅为-0.4%,同期伦铜、伦锌、原油分别从1395美元、1005美元、16.76美元上涨至1848美元、1197美元、29.73美元,涨幅分别为32.5%、19.1%、77.4%。

2004-2006年加息周期

联储基准利率从1%提升至5.25%,加息幅度4.25%。

历时:27个月

过程:纳斯达克泡沫后美联储利率的大幅下降刺激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从2004年3月31日开始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至2006年6月29日结束加息。本次加息周期共17次上调利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25%。在美联储连续加息之后,另外一个泡沫——美国房地产泡沫被刺破,成为本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影响: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大宗商品全线上涨,黄金、白银、伦铜、伦锌、原油分别从424美元、7.83美元、2980美元、1112美元、35.76美元上涨至589美元、10.38美元、7280美元、3075美元、73.52美元,涨幅分别为39.1%、32.7%、144.3%、176.5%、105.6%。

三、最近三次加息对美元指数的影响

首次加息前升值,但首次加息为美元指数的局部高点。通常在加息前,美元均出现一波明显的升值。首次加息时美元的水平通常是美元指数在整个加息周期中的高点。本次加息前美元从底部升值的幅度已大于以往历次周期。

四、最近三次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加息对新兴市场股市影响

按照历史经验,美联储首次加息前后是新兴市场受冲击最大的时期。

加息后先跌后分化。首次加息后出现一段3-4个月的调整期。随后,不同周期中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出现明显分化,这与当时新兴经济体所处的周期不同有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