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全球经济衰退状况下中国经济将一支独秀!

全球经济衰退下中国经济将一支独秀


次贷危机、全球通货膨胀、油价高企是目前各国经济共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他们的情况较发展中国家而言更为严重,因为他们是资源的输入国和最大消费国,次贷的直接制造者。


在这种大环境下,各国的经济都承受着国内外的压力。日本,美国,欧洲同样的进入了经历近十年经济大发展后的调整。回顾历史,经济发展也是具有周期性的,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一次较大的调整。中国面临的问题基本和他们类似,我们经历了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在近几年超过10%的经济增长之后,从资源需求、产业格局都需要一个休整期。


现在经济之所以衰退,其根本原因就是多年经济发展后资源稀缺后的物价上涨么,高价石油,以及金融业的过渡杠杆操作以及期货等的炒作都是导致经济过热和衰退的原因。但归根结底是做工业发展的用的基础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该上涨导致的日常消费品包括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的发达国家,他们的生活自然所受到的更大影响。而生产这些资源及日常消费品的,多是发展中国家,所以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受影响更小。当然石油上涨后,对所有非石油产出国的国家来说,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一样受影响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但是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发展中国家就也得衰退么,我不这么认为,很多人的逻辑是,发达国家经济衰退,人民消费减少,那么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也会减少,所以发展中国家经济也会随之衰退。这个逻辑从客观上看,没什么不对,但从经济的基本事实来看就是,经济的本质是商品交换,出口创汇的本质就是为别人生产他们需要的商品,换回别人的商品,外汇就是作为商品交换的货币价值载体。那么发展中国家出口了产品需要换回什么呢,他们需要换回来的是科技含量更高的商品,如生产设备等商品。而实际上,可能多数国家和我们中国一样,我们换回来的是美元等外汇,也是说我们换回了外国印钞机印刷的有符号的纸,也可以理解为借据,它保证我们需要的时候可以从他们那里买回来设备、客机等高档商品,但是我们拥有那么多借据,真的需要那么多客机么?显然不是。你想买什么,买战斗机,买其他战略设备,显然是不会卖给你的。除此之外,美国也做衣服,可能也做鞋子,买吗,想买可以卖给你只是比你自己造的贵很多。要是不买你就先拿着借据吧,什么时候想买“美国制”时可以来,除了不想卖给你的,什么都可以买,只是现在不买以后可能价格会更高些。结果不就是我们辛苦造来的东西借给人用么,拿着大量的外汇储备眼看着贬值。


 


什么是经济发展,我认为就是创造更多的价值,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


一个好学生考试得95分,他想再考969798,每多得一分都可能付出很大得努力,而一个差学生则不同,他本来就60分的水平甚至更低,他付出同样的努力,可能会提高5分或者更多的成绩。根本在于这个学生是否聪明,是否有潜质和上进的动力。以二战后的德国和日本为例,他们为何在战后短时间内就又变成了经济强国,不就是因为他们是有潜质的聪明学生么,只是他们曾经成绩不错,后来因为打架成绩下滑了,后来证明只要专心搞正事,还是回到高成绩行列的。     


同样,中国也是一个有潜质的“聪明学生”,只是我们成绩落后了太多时间而已。我们现在就在努力追赶的路上。


差距就是动力!发达国家他们多少年前就过着有房有车,有休假的日子,现在经济不好了,他们也就是少去几次饭馆,少旅游几次而已。而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的中国,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埋头苦干,为我们的房子,车子,体面的生活而努力着。中国有巨大的人口,庞大的市场,以及完备的基础实力和稳定的政治经济制度,这些条件导致我们必然要成为一个成绩优良的“好学生”。看看我们的经济规划,发展到2050年,也不过是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也就是哪个时候,他们考95分,我们追这么多年也就是85分或者再多些而已。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说差距就是动力。


另一方面,,世界需要亮点,即使大家都衰退,也会有特例。试想,发达国家自己衰退,总要找到赚钱投资的门路吧,放眼望去,显然只能是拥有十几亿人口、政治经济局势稳定、成功举办史上最成功奥运会的中国。势必会形成各国投资中国的趋势。中国市场大,内需大,人口素质高,看看福特和通用就知道了,他们在各国的工厂都亏损,却独在中国大赚特赚。如果在中国都不赚钱了,哪里还能赚钱。


刚刚看到的,7月份外汇储备增加500亿美元,不论是投资还是出口换来的,不都是外资进入中国的证明么!可口可乐以溢价三倍购买汇源果汁,按市盈率达到45倍不也是看好中国经济的证明么!


有人说,中国经济现在对外的依存度达到了60%。但我们仔细看看,这60%里包含什么成分,现在我国出口产品以机电产品和服装鞋帽等日用消费品为主,其中受影响更多其实应该是日用消费品的部分,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民众生活消费品的支出减少,相应也减少了消费品的进口。我国相关行业确确实实是受到了很大影响,中央台也报道了,沿海很多地区的小工厂倒闭。但是想想往日,这些行业大批量出口,利润率也不过2%~5%的样子,比如一双鞋子就卖十几块,基本赚不到什么钱,还要付出资源、环境、甚至工人职业病的代价,换来的只是国家更为庞大的外汇储备而已。所以这样的生意不做也罢。有人会说,工人不是失业了么,确实工人不能去这样的工厂工作了,那么他们在干嘛,他们找不到工作了么,显然不是,他们现在有更多的选择,去参加培训、做其他的工作很容易,甚至回家养猪也不会比工厂里差,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沿海一代爆发民工荒的原因。


农民工现在有自己更多的选择,所以他们受影响,但不大,从国家公布的城镇就业人口不断增加可以得到佐证。


出口中的另一部分—机电产品,如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多数是销往发展中国家的,前面提到,发展中国家本就是资源输出国,所以对于由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就较小。他们要发展,自然还是正常和我们做生意,采购我们的产品。所以目前是我国进行产业升级换代的机会,淘汰那些低附加值的产业,更多的进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


当然,我国目前对外部的资源依赖较大,经济受到冲击是必然的,而且我们也已经经历了近十年的经济高增长,该休整一下了。但其结果只会是放慢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而不会像日本那样发生倒退,因为我们是“成绩还不高的聪明学生”,前面的空间大的很!


所以出于以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认知,我本人根本不担心股市,顶多对监管层不放心而已,现在缺的是信心,而不是基本面。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大经济体基本都进入了调整期,调整期结束之时必是我国股市又一轮上涨的开始。今年估计是不会有机会了,明年情势明朗之后,必有大行情。


只是那时能多一分冷静就好了。但是历史证明,历史往往是不断重演的。


个人观点,仅供讨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