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地产下乡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0年的第一份文件又是农业!

2010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

而按照工信部的计划, 2010 年还将着手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启动轻纺等消费品的农村市场等一系列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 ??

推进城镇化,将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这就需要解决这部分人员的住房、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投资规模非常之大。这部分人员蕴藏的消费潜力非常大,也能够一举释放出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给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开了一个好头,是消除城乡差距的切实之举。因此,可以说稳步推进城镇化是一个既促进消费又拉动投资的最佳结合点。

这一系列的政策本人总结为房地产下乡,会给中国带来什么?个人认为意义重大!

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没有摆脱城乡二元结构,也就是城市人归城市人,农村人归农村人。农民工背井离乡,把儿女留给老人,从春到冬的辛苦劳动之后,换来的只是够养家糊口的微薄收入。于是乎每到年底,看那熙熙攘攘的人流,年底民工返乡,开春民工返城,真正能融入城市该是他们中的极少数。城市离不开他们,因为离开了他们,城市人工作和生活中所涉及的宾馆饭店乃至自家的物业都将无人可用。自己做饭吃恐怕你都难找个卖菜的。他们创造了城市的灯火通明和高楼林立,可这些都不属于他们,他们的归属仍然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农村。以目前的状况,他们中的多数人即使劳碌一生,恐怕都难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里拥有自己的小家。城市人都望洋兴叹,何况他们,虽然那些房子都是他们一手建设的。

中国多年来的经济发展的基础就是发达城市的外向型出口经济和大中型城市的大量投资建设。但这些经济繁荣的基础,都是各种产业对中国低价人力成本的低成本使用,若把人力说成是资源,那就真是对资源的掠夺性开发(职业病多发),多数专家称之为人口红利。而随着80,90后独生子女一代成为社会年轻人的主流,这个人口红利也在渐渐消失。愈演愈烈的用工荒便是明证。一方面是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和较低的工资收入,一方面是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国家的持续投入。越来越多的民工选择留在小地方发展,即使打工也更情愿选择就近的中小城市。因为越是小地方其发展潜力和孕育的机会也可能就越大。

国家目前大力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其结果必然会让地方政府加大小城镇投入,对小城镇不遗余力的进行投入开发,其现象就是小城镇的房地产市场随之兴起(只要是投资建设,地方政府官员就会有这个主观能动性去推动),这既可以吸收就业人口,也可以将部分农民工以较低成本就近转化为小城镇人口。同时,国家通过支持农民建房来达到拉动农民消费的目的,算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措施之一。结果会是,种种优惠政策会让更多的农民留在家乡发展,最终固化在本地。

可以说,现在的房地产下乡随着户籍改革的破冰,会大大改善农村以及小城镇的生存发展环境,也是国家投资需求的一个释放口。类似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会逐渐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模式,减小城乡差别,给小城镇带来新的繁荣,吸收越来越多的劳动人口。那么号称房地产专家的人还会大声吆喝,房产刚性需求的理论吗?如果一个城市的人口不再增长了或者增长放缓了,那他的房地产市场还会不断上涨么?再大胆的假设,如果一个城市的人口(指居住人口)减少呢,房地产市场会上涨么?当然这只是假设!要说明的是人口增减与房地产的关系。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看好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理由了。不知这是否算是部分人逃离北上广的一个理由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