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工程师测出玉树地震 失误太多未引起重视

工程师测出玉树地震 失误太多未引起重视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肖明 胡雅君2010年04月15日06:53我来说两句(122)复制链接大中小

  抗震救灾:搜狐财经抗震救灾企业公民行动倡议书

  “地震预测要重视资料共享”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让山西省地震局侯马地震台工程师余向红感到心绪复杂。

  此前一天,他在地震预测卡片填上了一份短期地震预测的报告上报国家地震局。他预测,在2010年4月14日到2010年4月17日之间,在北纬32.7-33.7度、东经95.8-96.8度的范围,即青海玉树附近,将发生5.0-5.5级的地震。

  他预测的时间和地点都对了,但是震级有些误差。“我以前预测过很多地震,错报和漏报都很多,报对的占了比较少的一部分。”他说。

  而这次地震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导致,机理是什么,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与汶川地震关系如何,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对余向红和国家地震局台网中心原首席预报员孙士鋐进行了采访。

  《21世纪》:这次地震的成因是什么,与前不久发生的唐山地震有无关系?

  孙士鋐:目前地震的原因还在研究之中。

  我认为与唐山地震毫无关系,但是此次地震和之前的汶川地震有一定关系,因为它们都是处于青藏块体。这次7.1级地震发生之前当地发生过一次4.7级地震,之后又发生了一次6.3级地震,我估计在未来可能还会有5级左右的余震。地壳活动的能量不可能一下子就释放完,还会有一些中强度的地震发生。

  《21世纪》:全球地震是否进入活跃期,成因如何?

  孙士鋐:我认为现在进入地震活动的多发期,成因方面可能是因为受地球活动周期性影响,可能是地幔对流导致。

  《21世纪》:在地震预测上,你是用了什么样的预测方法和仪器?

  余向红:我从1990年代开始研究地震预报,在多年摸索中,我自己创新了一个叫“强震远场震兆”的方法,能够对地震时间做到准确预报,并且可以用量的方法计算震级、地点。在2004年的时候国家地震局曾经派人来要过这个方法,但是最终有没有推广不得而知。我用的仪器是伸缩仪和水管仪,这样的仪器在台质较好的地区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地震。

  《21世纪》:预测地震是个世界性难题,为什么很难时间、地点和震级都对?

  余向红:错误预报当然有自己本身水平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仪器方面原因,还有我手头的资料只有侯马一个台,如果我有四五个台的资料就可以相互比对,降低错误率。我之前为了可以看到别的台的资料,也向上级部门申请过,虽多方努力,但是最终还是无果。

  我测出地点和时间,主要通过仪器。但是因为仪器安装标准不高,仪器工作状态的灵敏度不合适,仪器维护不到位,造成资料干扰,再加之资料有限,导致在报震级的时候精确度不高。这方面今后要改进的话,还需要中国地震局支持,比如协调统一仪器安装标准,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及时更新。

  《21世纪》:地震预测比较难,在减少地震灾害损失方面,我们能做什么?

  孙士鋐:现在处于地球活动比较频繁的时期,我们国家需要加强对地震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公众在发生地震时能够合理应对,进行自救和他救工作。

  余向红:如果中国地震局领导重视,地震预测这块是可以做好的。需要重视地震仪器的调试,资料的共享。在地震预报途径方面目前只有填卡片,通过邮局邮过去的方式才承认,但是我们是在震前三四天预测,再走邮局就来不及了。应该允许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多种途径预报地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