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期货带来的风暴
 股指期货的即将上市为标志,国内期货市场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市场的规模和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新的市场形势下,期货公司将结束多年来的同质化经营,进入差异化、多层次发展新时期,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将有更多的机会谋求更大发展,但对很多中小期货公司而言,也应当在变革中积极调整自己,在市场上寻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和建立比较优势,在股指期货上市引发的中国期货市场变革中,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创新之路。

一、股指期货上市将改变国内期货市场现有的格局
对中国期货市场而言,股指期货推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增加了一个新品种,更重要的在于它将结束中国只有商品期货的现状,进入金融期货这个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通过股指期货,证券和期货两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通,从而大大扩展期货市场的边界,改变期货的小行业属性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因此,股指期货的上市将改变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运行格局,这种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我国期货市场进入金融期货时代。目前全球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的90%以上是由金融衍生品带来的,许多新兴期货市场如欧洲、韩国、中国台湾等都在股指期货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因此,股指期货的上市以及随后几年国债、利率和外汇期货的陆续推出,必将促进市场成交规模的快速增长,使中国期货市场出现异彩纷呈的繁荣局面。与此同时,随着品种的日益完善,券商、基金等投资者参与群体的多元化以及资金的流入等,期货市场的功能将进一步得到发挥,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将日益增强,这将进一步促进商品期货的发展,使当前远未得到满足的对商品期货的巨大需求得到进一步开发。
(二)股指期货的上市将改变期货公司的传统经营模式。从美国期货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随着电子化交易的发展,交易所和客户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和方便,在线自营商的数量与日俱增。同时,由于衍生品交易的复杂化和专业化,个人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基金等专业理财机构进入市场。这改变了期货公司以通道盈利为主的传统业务模式,单纯以期货代理为主营业务的期货公司数量出现了下降趋势,美国期货佣金商的数量从2000年的120多家下降到了2005年的94家,同时市场集中度大大提高,前六家期货佣金商占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美国期货市场的今天很可能就是我国期货市场的明天。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扩展,券商、基金、上市公司等机构将更多地参与进来,现有的利益格局将发生改变,期货公司的重组、分化与整合在所难免。
(三)股指期货上市将改变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目前国内期货市场95%的交易者是中小散户,机构投资者只有5%的比例,这与成熟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好相反。世界掉期与衍生品协会(ISDA)有研究表明,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2%以上的公司有效利用衍生工具来管理和对冲风险,这些公司分布在全球26个国家,从宇航业到电子业,涉及行业极为广泛。而在我国160多家中央企业和12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极少数参与了期货交易,这一方面是由于现行法规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和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少、规模小、功能不完善有很大关系。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格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更多的大型企业将进入期货市场,从而使当前的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
(四)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加速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金融自由化趋势促使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展开竞争,越来越多的国内机构和个人需要参与境外期货交易以管理风险。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因素”已成为影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利率、汇率的变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增强。股指期货上市后,会成为评价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全球大基金、跨国公司可能要求参与中国股指期货以对冲风险。在国外投资者逐渐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中国期货市场有条件建立起期货品种的比较优势,从而对全球商品价格形成产生影响。在这种大背景下,股指期货的上市将促进法规条例的修订,逐步改变目前交易所、会员、期货公司、客户、技术平台完全本地化的现状,促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二、市场格局的变化对期货公司的机会与挑战
对期货公司而言,股指期货上市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格局的变化,既是巨大的市场机会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竞争的范围将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的180多家期货公司,决定市场地位的因素也不仅仅是期货公司的现有资源,而是受股东、公司定位、人才、管理、技术、新主体进入等多种资源合力的影响。因此,正确、全面认识市场环境变化给期货公司带来的机会和威胁,并及时调整自身的战略定位和营销组合,对期货公司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市场环境变化给期货公司带来的机会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股指期货的上市将增加交易品种,引进了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规模扩大,行业影响力增强,从而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会;二是《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将拓宽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自营、资产管理、基金、境外业务等新业务的开展将增加公司盈利模式,提升盈利空间,改变当前业务模式单一所引发的恶性竞争局面;三是国内期货公司具有熟悉国内文化、市场法规政策、贴近客户、运营成本低等优势,同时,在取得外盘代理资格或QFII实施后,还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借鉴国际大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金优势,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因此,中国期货市场是一个高成长性的市场,从商品期货到金融期货,从国内期货到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机会。
(二)期货公司面临的威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和商品期货相比,由于金融期货的合约特点、运作规律、制度设计、交割方式不同,期货公司对金融期货相对不熟悉,如何尽快掌握金融期货交易的有关特点和规律,对期货公司而言是一个挑战;二是券商、基金、银行等新投资主体将进入期货市场,其在资金、网点、研究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将对期货公司形成重要威胁;三是和国外期货公司相比,国内公司盈利模式单一、规模实力偏小、国际化人才缺乏、对国际市场不够熟悉,咨询和研发能力较弱,这些劣势将对期货公司的国际化竞争产生挑战。因此,期货公司既面临自身发育不足的挑战,也面临着市场新进入者的竞争和威胁。

三、期货公司如何适应市场变革
变革已然启动,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关键时期,期货公司既不应妄自菲薄,也不应盲目乐观,而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深入分析企业所面临机会和威胁的基础上,整合企业资源,找好自身战略定位,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一)准确进行市场定位
所谓定位理论是指,明确或显化企业形象、产品品牌形象及产品价值,以帮助目标客户正确认识并了解企业区别于竞争对手的过程。通常来讲,越是大众不容易了解的产品越需要明确定位,通过定位树立形象和品牌,通过品牌引导和实现需求。由于业务范围的限制等多方面原因,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形成品牌的还很少,投资者很难识别好公司和一般公司的差别。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进行差异化经营势在必行,找准位置、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对期货公司的发展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进行企业定位时,期货公司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竞争者的状况,目标市场和竞争策略要尽可能和竞争对手不一样,避免同质化;市场机会在哪里,顾客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往往就意味着市场机会,但市场机会不一定就是企业机会,只有比竞争者更有优势的市场机会才是企业机会;企业可以整合哪些市场资源,只有那些善于捕捉市场机会又擅长整合资源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对期货公司而言,在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发展和本企业状况,来选择自身的市场定位:
不同的市场定位对公司资金、人才、交易系统、网点布局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其经营模式和营销策略也各有特点。期货公司在找准市场定位后,应重点服务好特定类型的客户群体,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力度,以突出企业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长久品牌。
(二)改变同质化经营模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差异化经营策略是指企业为使产品有别于竞争者,而突出一种或数种特征,以巩固企业或产品的市场地位的策略,其核心策略思想是与竞争者采取不一样的竞争策略。中国期货公司以前就是太一样了,今后应当把功夫下在和别人不一样上。

四.展望今后一段时期市场发展的趋势,期货公司可能有以下几种差异化策略的选择:
(一)寻找证券、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背景的股东,依托股东背景参与金融期货,并利用股东在网点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迅速抢占金融期货先机,成为金融型或综合型期货公司。这种模式有利于充分利用券商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网点、客户资源优势,迅速做大做强,同时也更有机会成为全面结算会员,获取市场收益,跳出代理层面的低水平竞争。
(二)继续做好商品期货,在商品期货市场建立比较优势,成为商品期货的专业性公司。这种模式适用于没有条件成为全面结算会员、没有条件投资或者暂时不想投资,同时又不想丧失公司控制权,目前在商品期货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的期货公司。
(三)在局部市场或个别品种市场建立起市场影响和拳头产品,成为专业化的品牌公司。按照市场营销学理论,在小市场占有大份额比在大市场上占有小份额更有竞争力。如某家公司在单个活跃的期货品种方面取得10%的市场占有率,通常就比在整个市场上1%的占有率更容易建立市场竞争优势。
(四)伴随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引进外资,成为外资在国内的代理商,并利用外资网络进入国际市场,在国际期货方面建立起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低,金融期货将促进中国期货市场从国内到国际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很大的市场机会。
(五)在投资顾问、市场咨询与开发、客户专门化服务方面形成本公司特色,专职市场某一方面的职能。期货产业链的每一环节都有其相应的盈利模式,如随着期货市场分工的细化和多元化,期货公司可以依托大的现货企业,成为其专业的风险管理部门;或作为大型综合类期货公司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研发报告、信息等某一方面的职能;还可以成为IB,以少量资金和人员专门为期货公司开发客户。
(六)向期货投资基金转型,成为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专业理财特点使期货基金比一般的个人投资者能更好地适应期货交易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也成为市场中非常重要的活跃力量。拥有专业投资人才和良好信誉的期货公司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提升盈利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