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一、 回顾:2006年证券市场
1、 上证综指由1161.06上涨至2675.47,上涨1514.41点,上涨了130.43%。此前涨幅最大的年份是2000年,从1366.58上涨至2073.48,涨幅达51.73%。
2、全年成交量5.88万亿元。此前全年成交量最大的年份亦为2000年,全年成交量为3.27万亿元。2006年全年成交量比2000年增加了79.82%。
3、2006年静态市盈率已经超过34倍,动态市盈率为27倍,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处于较高水平(未计算越南等国家证券市场,2006年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市盈率为18.87倍),仅次于NSDQ和日经225指数市场市盈率。
4、特点:A、从行业角度看,食品饮料、金融、房地产、机械、石化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231.05%、186.75%、151%、144.12%、140%、157.17%;B、主要涨大盘股;C、市场对估值的敏感性相对较低,即业绩好未必就涨幅大。但如果买入微利股或者亏损股,则回报率低甚至可能亏损,说明市场走向趋于理性;E、涨幅与股价高低关联度不大;F、机构投资者成了市场的“定海神针”。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份额由2005的3300多份增长到了2006年的6500多份。
5、上涨因素:宏观经济走势好、股权分置改革、流动性过剩、股市赚钱效应、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投资者信心恢复、机构投资者增多(基金大规模发行等)、人民币升值、奥运、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等。
二、 展望:2007年证券市场
(一) 总体展望:继续看好中国股市。理由:支持2006年股市走强的因素仍然存在。
1、 中国进入人均GDP1000-3000美元的经济高速发展期,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看好。央行研究局发布研究报告,2007年GDP增长约为9.8%左右。
2、 人民币继续升值。根据海外NDF报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07年将升值5.5%以上,年底有望突破7.35大关。而据国外经验,在本币升值过程中,股市会出现大幅度上扬。考虑我国实行外汇管制,对国外热钱流入我国资本市场实行严厉监管,仅采取QFII方法限额让国外资本流入股市,故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推动作用就要减小。
3、 流动性过剩问题依旧严峻。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货币供应增长,储蓄存款增长等等,使得07年流动性过剩问题依旧严峻。2006年股市大幅上扬,流动性过剩是重要因素,预计07年流动性过剩仍会促成股市上涨。据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估计,2007年来自基金、QFII、保险、社保、年金的资金供给约为7620亿元,足够满足IPO与再融资、原非流通股东减持的资金需求。而储蓄存款资金有多少会流入股市,则视行情而定。假定07年储蓄存款增加2万亿元,20%资金通过基金或者直接入市,则约4000亿元资金进入股市。以上合计1.16万亿元资金。
以06年年末市值8万亿元计算,不考虑上市公司对股市的回报,达到32.674%(参见下文分析和计算)的涨幅,则预计市值为10.61万亿元。假设杠杠比例为1:2,则须1.31万亿新增资金入市才可。从资金面看,股市资金基本充足。
4、 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提高。据统计07年上市公司利润仍将保持20%--25%的高增长(不含营业税、所得税降低带来的预期增长)。
5、 有关证券市场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利好股市。如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必须按市场价、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扩大、股权激励机制完善和推广等等,无疑会提升业绩,做高股价,推高股指。
6、 机构投资者不断扩大。如07年2月又批准发行4只基金,保险、社保、企业年金、私募基金入市,QFII扩大等等,都使得机构投资者不断扩大。投资额也越来越大。
7、 海外优质上市公司回归内地市场。如建行、中国移动等,这些优质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会极大改善上市公司质量。
8、 要素价格市场改革。如电价、利率市场化等。
9、 证券市场创新和改革。如股指期货和扩容、创业板创设、AB股并轨等。由于股指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规避风险的工具,使场外持币观望的资金愿意介入股票市场,从而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应量。
10、 税收改革。如二税合并、金融企业营业税降低等。所得税并轨很可能在2007年获得突破,2008年正式实施。估计并轨后的所得税大约为25%,其中受益较大的行业依次为金融、煤炭、通讯设备、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商业贸易行业。税收改革会较大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11、 会计制度改革。如每股收益计算,每股净资产收益率计算的改变等等。若干会计制度改革同样会提升上市公司账面收益。
12、 08年奥运会。
13、 区域开发。
14、 3G牌照发放。
15、 大宗商品价格有望继续回落,从而降低中下企业生产成本。据预测,石油价格有望运行在50-70美元区间,铜价则可能走熊。
16、 整体上市热朝。整体上市的内驱动力会促使公司关注业绩和做高股价。
(二) 股指预测:可望涨至沪市3550-3700区间,最多可看至4000点。
据众多研究机构分析,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可能增长20%-25%。考虑二税合并及会计政策变更因素,假设不考虑银行营业税降低贡献给整个市场的业绩,则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可能增长28%-33%。而考虑银行营业税降低的业绩贡献的话,则净利润占整个市场四分之一强的中行和工行就可以合计贡献业绩增长率4.674%①。虽然所得税可能08年正式实施,考虑证券市场透支未来的习性,则07年股市升幅可望达到32.674%-37.674%左右,即上证综指涨至3550-3700区间。假设透支幅度更大一点的话,上证综指可看至4000点。
以2006年动态27倍市盈率,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加32.674%和37.674%计算,则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35倍和19.61倍。
(三) 风险预测:07年股市风险较06年明显加大。其主要风险因素有:
1、 宏观调控,经济可能短期回落,实现“软着陆”。
2、 整体估值已经较为合理,结构性调整随时可能来临。
3、 2007年原非流通股东减持将达到6700亿元左右,IPO与再融资也会分流市场部分资金。
4、 2007年有可能加息1-2次,同时央行还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以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现行存款准备金比例为9.5%,与历史高点13%还有较大空间。
5、 有些税收政策变化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如征收土地增值税30%-60%和钢铁行业出口退税由11%降至5%,都可能对相关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6、 股指期货既可以诱发做多也可以诱发做空,既可以分流股市资金,也可以吸引场外观望资金入市。推出时间点和推出后的市场反应值得投资者关注。一般而言,股指期货开办初期,由于转移效应,股票市场的交易会大为减少。买空卖空股指期货的投机心理会加剧股市波动。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前一小段时间,指数会深幅下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指数会大涨,涨幅将远远超过前期高点。投资者可以在股票交易中适当做波段操作避免这个风险。
7、 前期获利筹码过多,有可能回吐;
8、 从根本上看,上市公司并没有“脱胎换骨”式变革。上市公司业绩不高,回报股东少。
9、 市场不规范,市场仍可定性为资金推动型市场。
(四) 股市调整预测:基于上述理由,并考虑2006年股指创历史新高,股市完全有可能回抽确认。以技术观点分析计算,以2000年上证综指最高点为平台(不考虑以后IPO贡献的指数),并假设回调比例分别为33.33%、50%和66.66%,则上证综指回调位分别为2532.13、2460.46和2388.79。虽然目前看,股指调整到2541.52即反弹,但仍然不排除股指继续向下调整的可能。
(五) 走势预测:预计07年经济走势会延接06年经济增长的惯性,07年一季度经济走势会依然强劲,但4-9月则可能增势趋缓,10-12月经济走势又会较为强劲。股市走势预计会与此相类似,但不排除背离现象。
(六) 热点预测:宏观经济基本面、行业景气以及估值水平应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时考虑的要点。股市热点也是围绕这些要点出现的。但投资者应特别注意个股盈利低于预期以及政府出台监管政策等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
从基本面分析,07年的股市热点分别为房地产、金融行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分工细化的医药、食品饮料、零售业,受益奥运的传媒、旅游业,受国家扶持的铁路、3G通讯业以及电力业。
理由:1、从国外经验来看,本币升值往往会导致房地产价格上升。但应注意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日益加大,房地产业有可能出现拐点。
2、金融行业受政策惠顾,其盈利能力可能增长最为强劲。初步预估,营业税从目前的5%每降低一个百分点,考虑营业税及附加(合计税率为5.5%),银行净利润将提升0.737%②,全部减免则会使银行净利润提高3.685%③。考虑所得税降低至25%的话,则银行净利润有可能提高11.685%④。但金融股已部分或者全部透支未来,投资者亦须清醒。
3、2000年,澳大利亚举办奥运,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直线上升,累计上涨了60%。08年的北京奥运,预计同样会刺激股市。但投资者须注意的是,这种刺激效应,同样也可能滞后。不能适时介入的话,很可能不能分享“奥运股市”。
4、“十一五”期间计划铁路建设投资1.5万亿(其中机车购置2500 亿元),是今后五年全球最大的铁路建设投资。预计2006-2010 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将会达到1 万亿元左右。
5、3G 启动最先受益的是设备制造商,发照后是运营商;3G成熟之后,内容提供商和终端制造商则成为价值链的核心。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保守预计3G 启动三年左右,有关3G 的新增投资约700 亿元,就TD-SCDMA 而言,主设备投资所占比重超过50%,配套设备投资和BOSS投资约各占25% 和10% 左右。
但据笔者了解,国际3G运营商目前都是亏损或者微利的。其主要原因是有关3G的配套服务及设施未跟上去,3G消费成本高,消费群小。可以认为,现在的3G炒作,更多的是概念炒作和未来炒作,投资者适度参与即可。
6、经济增长,必然耗电增加。电力行业也兴加价热。从炒作程度看,电力板块06年增幅最小。电力板块有望成为07年热点。
从技术面看,06年涨幅最小的行业分别为电力、计算机硬件、煤炭、供水供气、纺织服装、造纸包装、化纤、医药、通信、化工、电气设备等。虽然不可能完全“富贵轮流转”,但也不可能完全“前度刘郎今又来”,所以不排除板块轮炒的可能性。从规避风险和经济发展看,电力板块成炒作热点的可能性极大。
(七) 特别提醒:06年股市基本上没有像样的调整,股民只要进入股市,基本上就赚钱。但预计07年股市振幅较大,投资者须好生把握热点,与时俱进,与市同舞,才不会赚了指数不赚钱。
特别注意设好侄孙位,注重资金管理,防范可能风险。一旦局势不妙,坚决侄孙出局。
注:1、本文参考并借鉴了一些机构的研究成果;2、本文数据虽然大部分取自一些机构和论文,但作了加工。有些数据是笔者自己采集的,谬误难免;3、本文写作时,曾去电向一些上市公司和一些朋友、专业人士请教咨询,在此鸣谢!
①②③④银行营业税及附加为5.5%,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约给银行带来1.1%的税前利润,刨去所得税33%,则银行实际增加0.737%的净利润。营业税降为为零,则增加银行净利润3.685%。假设所得税降至25%,则二税改革合并给银行增加净利润11.685%。按中行和工行净利润占市场权重40%计算,则中行和工行合计贡献业绩增长率4.67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