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地产和中国经济各个行业之间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自从地产经济持续了20年多年的极度旺盛,由2014年之后开始逐渐的走入供需失衡,由盛转衰,除去“北上广深”等沿海一线城市因为地理和资源优势的吸引效应,导致局部需求紧俏价格继续攀升以外。

地产全行业总体步入了全盛的后期,楼盘开发面积总量占比更大的二三线城市房屋价格下滑,需求疲弱,库存积压严重;受此影响,2015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这四个指标历史上首次同时负增长。

据报道,多个二三线市县税收因此出现了负增长,占地方财力大头的土地出让收入陡降,使得多地沦为“吃饭财政”,个别市县甚至出现工资欠发现象。针对严重地产的严重失衡和高积的库存,2016年国家频频推出房地产托底政策,降低首付金额,下调偿息,和交易契税在政策的鼓励下,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特别是一线城市楼市明显回暖,资源优势集中的“北上广深”再度出现房价普遍上涨。

但这些政策并未能使人口占比和房屋面积占比更大的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谷。


地产的冰火两重天,其实就是中国现实版经济的写照!

地产经济20多年对GDP的牵引效应,使得各级政府从政策到资金都积极地向地产倾斜和依仗,民间的各路资金都因为暴利的吸引而向地产建设和相关的板块聚集,这就使得中国经济的盛衰和中国地产经济存在着高相关性。


举个例子:建筑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受工程机械行业低迷影响,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2015年全年不排除陷入亏损。

自2006年以来的近十年间,三一重工保持了持续盈利,但最近几年大幅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不足4000万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97.58%。

这样的事例还发生在钢材,有色,和煤炭等多个行业,很多行业出现了巨额亏损。


针对本轮经济的增速下滑,国家没有继续于过去的强刺激和倾注于投资拉动,而是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从过去的对经济插手太多,管的太多,再度强调了经济建设回归到市场本身的自我调节为主,让市场的无形之手扮演着行业的兴衰和淘汰。

换句话说,各行各业将回到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来,政府将扮演行业的疏导者而不是参与者。

这里首当其冲的就是生产效率低下,产品创新乏力,市场竞争力低下,管理效能落后,过去一直依仗着政府救济和银行借贷生存的国企。

这些曾经被地产经济繁荣而掩盖着的沉疴旧疾,如今养痈成患,现在几乎成为了我们全民经济健康发展难于绕过的难题!

这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利益固化,广大民企和国企在各个行业和产业竞争失去公平性和竞争力的深层原因所在,从而又影响了我们国家产业和资源分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创造力,甚至是生命力。


于是,我们可以想见的是一个全行业的链式螺旋的经济调整结构就比较清晰了:地产经济的去库存和降低开发速度和开发面积,必将导致大量实力不足,市场经营不够深厚的中小开发商倒闭和死亡;而地产开发总量的下降,也将使得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城建工程,工程机械,煤炭等行业的大量减产停工,缩减规模裁减人员;

而企业盈利的减少,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和企业纳税收入的下降,又使得各级政府的信用低压融资能力和市政建设能力,对外招商引资和鼓励创业的能力降低。

也会使得银行的坏账攀升和盈利下降。

地产经济所辐射的大多是传统行业,但这些占比庞大的传统企业的盈利能力的下降,导致这些企业的用工数量和支付薪金能力的降低,从而导致社会就业率和就业收入下降,使得社会总体的消费积极性和消费需求欲望更加的疲弱。


而说到这里,就很容易让人想到新兴经济板块,它们大多处于行业的顶端和革新的前沿,多为高端装备和信息化产业;但我们一定要注意到,所谓的高端装备制造,和软件开发,与及参与各级企业信息化升级的服务型的新兴行业又大多数是为这些传统行业提供更快捷和更现代,效率更高的办公,生产,和金融服务的;它们的繁荣一定是建立在传统行业的稳增长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全民经济繁荣的基础土壤上的,如果传统行业出现了总体的持续下滑,社会需求总量的疲弱,那么它们也势必受到总体经济的疲软导致的各行业的产业升级积极性下降和产品服务需求的萎缩。


要知道,代表美国新兴经济的纳斯达克板块的走强是建立在代表美国传统经济的道琼斯走稳的基础上的,脱离了基础性经济稳步发展的新兴行业,是不可能单独去另辟蹊径独自孤芳自赏的,否则只会是镜花水月。

很难想象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能走出相互背离的图形来。


现在就很好理解了为什么我们一直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其实说到底就是从政府倒投资者都千方百计的想寻找到一个能够替代过去地产经济传统优势地位而承接起对整个国民经济新引擎效应的新经济龙头。

就算不能完全替代地产经济的牵引作用,但至少也能够弱化因为地产经济的衰退而带来各行业经济的冲击!


美国在上世纪寻找到的是产业科技信息化的革新,中国强调的是网络经济的进步。

但由于中国经济基础和技术基础的弱,总体人才资源和生产技术并没有能力迅速的去适应这样的变革,所以才有人提出了中国需要谨防坠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警示。

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指:一国经济在国民收入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过去所依仗的传统产业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逐步丧失,在低端市场难以与更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竞争;但在高技术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中高端市场则由于研发能力和人力资源要素不足等条件制约,又难以与高收入发达国家抗衡。在这种上下挤压的环境中,很容易因为传统优势逐渐丧失,而新的优势又无法形成;因此失去内在的增长动力和外在的竞争能力,而导致经济增长停滞,甚至出现全线衰退。

比如现在的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和上世纪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当下对地产经济想说舍弃又难,想继续又无法维系的艰难所在。


那么,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都如此关注地产经济的晴雨表了,因为地产经济即使不能继续担当中国经济未来稳增长的龙头,但至少当下,现在还需要地产经济担当中国经济下跌的减震器或者是防坠垫!

也就是防止总体经济增长的硬着陆。



从整篇的粗略分析看,在一个总体经济看淡经济换挡调速的复杂周期内,并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完全摆脱这个经济周期的影响而独自繁荣。

哪怕是所谓的创新型的新兴经济,一样是建立在总体经济繁荣,市场需求增长的基础之上的。

而我们所以说基础民生和医疗需求等大消费板块为弱周期板块,是说这些企业的产品需求是建立在人的生老病死等客观生理需要上的。


弱周期行业主要是和广大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大多关系的是民生;也就是经济周期好,这些大消费的品种,销售量不会爆发性增长;经济周期差,销量也不会一落千丈。

毕竟追求生活的基本质量品质才是每个人人生的主旋律。

.

但我们还是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弱周期也是有周期的,只是受经济周期影响稍微低一点而已。

比如,经济不好,企业效益不好,就业就不高,老百姓收入就不好,大家消费的能力和意愿就下降。这当然会影响到众多大消费品种销售业绩,那么股价自然是会表现疲弱。


这些都是后知后觉的后话,所以,未来就算持有的是茅台,张裕,以岭药业云南白药,伊利等弱周期品种,虽然周期性不会如钢铁,有色,煤炭,建筑机械等大周期行业那么的明显,但还是需要结合着经济背景和大盘行情进行一些波段操作。


------思绪,于2016年2月25午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