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民技术未来王牌业务—可信计算芯片

可信计算是指从计算机的芯片、硬件结构和操作系统的设计上,通过加密和认证等技术手段来保证整个计算系统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能够从根本上杜绝计算机病毒和木马的攻击。
可信安全计算技术替代趋势明显
目前市面上的个人计算机、服务器及其它嵌入式计算设备软硬件结构比较简化,大部分信息安全系统主要是由防火墙、入侵检测和病毒防范组成,可能导致资源被任意使用,尤其是执行代码可修改,恶意程序可以被植入。
病毒程序利用操作系统对执行代码不检查一致性的弱点,将病毒代码嵌入到执行代码程序,实现病毒传播;黑客利用被攻击系统的漏洞窃取超级用户权限,植入攻击程序,肆意进行破坏;更为严重的是,对合法的用户没有进行严格的访问控制,从而可以进行越权访问,造成不安全事故。为了解决上述的不安全,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性能,必须从芯片、硬件结构和操作系统等方面综合采取措施,由此产生出可信计算的基本思想,其目的是在计算和通信系统中广泛使用基于硬件安全模块支持下的可信计算平台,以提高整体的安全性。
可信计算技术是一种更为安全的一种性质有效的信息安全技术,是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的转变,已逐渐成为世界信息安全领域的一个新潮流和新热点。
可信技术先行者
国民技术 (300077)是我国可信计算市场的先行者, 早在2007年, 国民技术 的可信密码模块安全芯片已经初步研发成功,并开始试产,2008年可信计算芯片开始正式推向市场。
然后时间退回到5年前,2012年当时
国民技术 刚刚和微软以及Inter签署合作协议,并用IPO超募资金投资可信技术时,整个市场对可信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主要原因是在当时市场情况下,普通个人用户对信息安全要求并不是特别强烈,只有些大的金融投资机构或大型实业集团才会对信息安全有较高的要求。另外在国际上,要推动一项信息安全标准,通常要由产业联盟共同推进,在中国单靠一两个公司很难奏效。
还有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当时主流的市场声音认为,
国民技术 联手微软和Inter,是在其自主研发的移动支付技术RCC因标准之争被边缘化的无奈之举。但是2013年“棱镜”事件的爆发,让信息安全、让网络安全的市场机会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投资可信计算芯片看似当时的无奈之举,实则成为了 国民技术 目前最有力的一张王牌。
目前可信计算芯片是
国民技术 正在开发的主要产品之一,未来的发展市场空间很大,并且短期在国内并不会形成强烈的竞争,属于相对空白的市场。


可信计算芯片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第一,可信计算芯片是与网络、信息安全直接相关的产品;第二,目前国内计算机设备可信计算芯片的普及率并不高;第三,可信计算芯片的应用市场非常广泛;
第一个问题,“棱镜”事件让信息完全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防御的层面,政府对整个半导体行业扶持力度非常大,而安全芯片在未来必须实现国产化。
第二,以日本和美国为例,日本市场的笔记本电脑几乎全部配置可信计算模块,美国市场的可信计算电脑已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可信计算技术主要在军方有所应用,真正做到民用的很少。
第三,云计算的发展让可信计算变得不可或缺,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的一段话“特别是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信息化系统等新型信息技术应用中,可信计算的免疫体系更应作为基础支撑,保障信息交互使用安全。 以云计算为例,云计算具有共享、动态、易构、虚拟等特点,是高度绿色化的信息发展方式,美国的计算中心自云计算得到推广应用后已大为减少,对我国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大型的、对外完全开放的“云”,才能现“云”真正的意义。同样, 也只有可信可用,才能保障安全的信息交互,实现资源的分段使用、合理配置、绿色高效”。
除此之外,所有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NB以及所有使用密码的智能设备都应该使用符合国密标准的国密算法,未来都将是可信计算芯片的应用市场,按照业内的推算,如果每颗芯片定价1~2美元来估算,国内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20亿美元(很可能会更高)。

国民技术在可信计算芯片的市场地位如何?
国民技术是国内最早参与可信计算芯片研发、设计的公司,在可信计算技术行业地位毋庸置疑;
国民技术参与了TPM2.0标准的制定,并推出了支持中国密码算法的TPM2.0安全模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相关硬件产品,是国内符合TPM2.0标准唯一可量产可信芯片的供应商;
2015年可信计算组织公告,可信平台模块2.0(TPM2.0)规范库被正式批准为国际标准话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并且支持中国密码算法体系。

国民技术可信计算芯片未来的发展空间
TPM2.0成为国际标准意味着什么,2016年5月微软公布了新的硬件标准,这个标准主要针对还未发布的win10手机版和PC版设备,这些设备发布之后,所有的硬件要运行win10系统都必须支持TPM2.0的安全规范,微软方面表示“自2016年7月28日起,所有SKU类型的Windows 10设备都必须使用TPM 2.0独立芯片或固件”,此举是微软对所有PC厂商的强制性技术要求,借以提高最新一批笔记本、平板和智能手机的安全性。
算一笔帐,仅联想一家厂商,2015年第一季度笔记本的出货量为764.9万台,如果按照每颗2美元计算仅联想一家笔记本的需求量就是6000万美元,而国民技术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可信计算芯片的公司(国际上最大的是英飞凌,但是不支持中国密码算法体系),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国民技术将成为国内厂商的第一选择。
TPM2.0被确立为国际标准,尤其是微软对PC厂商升级TPM2.0技术的强制性要求,这意味着以后,世面上的绝大多数笔记本厂商都不得不采购可信计算芯片以满足win10的硬件要求,将对国民技术下半年及未来可信计算芯片的销售业绩起到非常大的提振作用。
对于国民技术来说,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是机会,可信计算芯片TPM 2.0标准推广是王牌,RCC移动支付技术是储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