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发掘ST股

公告系列三:干货思路分享,ST股的半年报怎么利用?

半年报一个接一个的披露完毕了,基本上半年报行情已经过去了。前几天忙着利用、忙着多赚点小钱,现在可以聊聊肿么利用了。这样既讲了良心做了分享,也不影响我前期赚钱,对吧? 首先,先不说ST的半年报怎么用,先说半年报到底是咋回事儿。 前提: A股是超强有效市场。任何的消息、新闻、公告、题...展开半年报一个接一个的披露完毕了,基本上半年报行情已经过去了。前几天忙着利用、忙着多赚点小钱,现在可以聊聊肿么利用了。这样既讲了良心做了分享,也不影响我前期赚钱,对吧?
首先,先不说ST的半年报怎么用,先说半年报到底是咋回事儿。
前提:
A股是超强有效市场。任何的消息、新闻、公告、题材、业绩,都会提前反映。比方说吧,我们都知道煤炭、钢铁去年初还是一桶桶垃圾,今年已经变成了印钞机。OK,随着半年报的接连披露,果然一个个利润都是几倍十几倍的增长。那为啥公告出来不再大涨呢?
因为这是A股,不是港股美股。所有对半年报数据的预期,都已经提前消化了。不信你看半年报之前的涨幅。所以,要不是业绩有效性挺着,神华的故事还没结束,有些股不搞利好兑现就不错了。
其他的涨价类、“产业链强化”类,都是一路道理。他们都被归为非ST。
正文:
在同样的炒预期大前提下,ST更加复杂,需要各方面基本功。
ST对于半年报的使用相对复杂。
一、明确提前扭亏类(蓝筹类)。
比如中国一重。按理说提前于公告,在总理面前提前吹牛逼透露了扭亏的事实,应该算违规吧,但没人追究。我是雪球最早挖掘一重涨幅的,不信回查老帖。
这一类大市值的,确定性扭亏的,有一重、ST锐电等,都异曲同工。什么感觉呢,就是平时聊得,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一旦起来不得了。根本原因是:
“虽然帽子戴在身,我心依然是蓝筹心。可是总遭歧视也改变不了,我的国心!”
按照剑派理论,出完半年报,这一类目前基本可以撤退了。
二、“可能”扭亏类。
比如,之前可能提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ST股会公开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一般会明确指出,预计将扭亏。虽然最终半年报数字会跟业绩预告有所不同,但大差不差。为什么?因为半年报指的是过去的1-6月份数据,但“业绩预告”7月份才披露,你说会差到哪去?
一旦出现这种业绩预告,要睁大眼珠子,盯好了。提前潜伏。
更进一步,
一些突发性事件会导致业绩大幅度修正,比如说,中途政府给输送了大血瓶,扑哧一下子补贴上亿,这对于ST来说很正常,跟玩似的。但如果这事儿出在一季报之后呢,这时候就需要发布“半年报业绩修正预告”。这样的公告几乎预示了反转的未来,对于ST至关重要。但我发现,这样“藏起来”的公告在雪球上几乎无人跟帖无人讨论,聪明的投资者真的都在这里?[抠鼻]
这一类弟兄们也可以找标的自行查找,结合走势去看。
三、“依然扭亏无望”类
比如半年过去了,依然看不到任何扭亏迹象,当然也不会出现任何业绩预告。这时候往往是某些散户提心吊胆的时候。其实我是不太理解这类散户肿么想的,保壳你嫌失去重组欲望,不保壳你嫌大股东正事儿不干,就你事儿多?
话题拉回来,这一类的,一般依然可以提前埋伏。而且不必太在乎半年报本身。因为一个合理的市场预期是,保壳的压力放在了下半年,上市公司应有更大的紧迫性。同样是好事。
至于公司有没有保壳的后手,哪些方面可以保障扭亏,按理说通过基本面深度梳理,早就应该提前知道了,半年报只是起到了确认,或者延迟的作用。比如上天,半年报依然显示巨亏,那么在一个涨停之后再次出现低开探底,对于聪明的投资者来说,这是白白的给了二次买入的机会。有人说当天低开卖出的是与买入的互道SB,其实不是。这只是单方面对卖出的道一声SB而已。
四、为什么可以利用?
不同于非ST的正常股票,ST股在没有明确预期前,往往跟随板块执行强力的盘整。这对于ST股投资者是莫大的利好,也就是说,你有充足的时间去潜伏,去踩点,去思量在何时、以何种仓位和价格去参与。
对于ST股票来说,我不管你是具体什么行业什么题材什么板块,ST属性一般是最重要的。所以给了我们很多潜伏或者逃顶的机会。
当然,“大型伪ST”除外。ST属性可以列为第二。第一是他自己行业的属性。这类股要么具备超强吸引眼球的题材,比如ST天仪。要么具备不可比拟的业绩,比如ST华菱。等等。这类股利用ST逻辑,反倒不好把控,我个人的体会。
五、半年报本身的意义
好了既然半年报都是提前埋伏提前兑现,那半年报还有用吗?
当然有用。有些数据需要你确认,做到心中有数。有些应收和收入确认需要你去甄别。很多ST暂时比较脏,有些在审的诉讼和仲裁需要你去了解。有些下半年的业务拓展规划需要你去仔细精读。有些我会的立案调查进展需要你去跟进。有些敏感话语,比如对外投资、有收购重组的意向等,需要你划重点。有些生产经营方面节约成本、降低三费的内容,需要你独立计算力度。等等。
想玩ST,必须把基本面做到了然于胸。这个“基本面”,不仅是静态的当前,还有可能的未来。对于那些对当前叫苦连天的、对未来充满意淫的货,不建议玩ST。必须理智,再谈发挥想象力。
六、动手前考虑板块环境、水位和半年报数据的强度和烈度
这个就更复杂了。所以说,ST不是人人随便可玩的。
比如今年的半年报之前,ST板块普遍低位盘整,那么你对绝大多数股的半年报应该是充满期许才对,因为他首先会引爆龙头股的预期,然后带动你的股。
也曾有往年ST股大部分位于中高位时,这时候要考虑更广的大盘环境。通常这种情况下,按我的ST风控理解,不建议主动参与。
再看具体的烈度与强度。比如你发现,呀,肿么半年报利润比一季报还少??除了需要你深挖原因之外,还需要看如果半年报兑现后下跌是否需要出局?如果板块位于高位,那这时候就要快速下跌了;如果板块位于低位且处于上涨途中,那这时候个股的短利空可能是短加仓或者持股不动的逻辑。
七、你可以抄作业,但我觉得各种作业各种规律主要靠年复一年实战中去悟。不然看再多别人的发言也没用。切记。
算不算干货,您厉害,您说了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