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理念和操作策略—WXW1972101

? ? ? ? ?WXW1972101 投资理念和操作策略



[淘股吧]? ? 2005年前的7年我一直亏损,05年我进入闽发开始学习茅台03,趋势主要学习老和讯,梨木等老师,投资分析主要学习茅台03。学习谁非常关键,如果学错了对象,对自己非常有害,因为也许你走了一条弯路,在弯路上做工越多,越糟糕,盈利模式需要长时间摸索。另外,刚好03年开始读管理科学的博士,研究方向是企业竞争情报,这多我投资非常重要,因为研究的东西刚好是研究企业竞争环境、竞争对手、竞争模式等,这些东西多是放之四海的,具有普遍意义。我觉得投资还是要学习一些基本的东西的,之前对企业研究由于少,接触不多,导致对价值投资的东东是陌生的。05年偶然的机会进入闽发,看到了茅台03,汉腾格里,同丰前辈的企业分析,如恍然大悟。大家要知道,那年我已经33岁了,从投资经历上这个年龄才有所得,是比较晚了。



? ??其实08年后的一些感悟均在博客上写了:首先一点,我的认识就是大概率,确定性。价值投资的标的必须是确定的、大概率的,这种大概率性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盈利、产品和市场。



? ??确定性,是一个模糊的东西,但非常重要,一个充满变数的企业,是没有勇气持有的。2010年,2011年,一直到2012年,结构性牛市使得很多人发了财,为什么结构性能取胜,其实大家回头看,这些品种,均是产业背景好,盈利确定性强的品种。我经常看一些博客,有些人比较主观臆断,看了好像比企业老总对企业都熟悉,其实这非常有害,这就犯了先入为主的想法。我们对企业的理解很多时候是从环境去了解,是从产业层面去看的,企业内部的经营,一般我们是无法去把握的,这几年做空的模式,正是通过这些来进行的。



所以我现在开始要研究趋势了:首先是产业趋势,产业是否好,环境是否好,最后再落实到具体的企业。?



投资我觉得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任何产业均有周期,任何企业均有周期,这就告诉我们确定性的产生和大概率在哪里。在一个产业成长中,企业利润释放周期中,其实就是确定性,大概率;微观是针对企业的具体产品和经营行为了。所以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我认为需要灵活,我觉得定性往往比定量重要,定性是对趋势的把握,定量是进一步科学化。比如白酒,从下半年就开始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我基本上就是不看了,因为一个不确定性的东西,你持股往往信心不够。再如医药,医药的研究其实非常难,因为医药政策总体上是对药企是不利的,政府千方百计在降低药价,各个县级医院现在每张处方都规定了药价范围,医药企业要突围的难度是很大的,但有点可以确定,我喜欢中药品种的医药股,我买医药股一般西药股很少看,中药股其一政策保护,其二确定性强,这个和文化均有关系。这个先不说,举例就是说确定性,和大概率是选择标的首要要素。这个含义再归纳一下,就是产业,环境,企业自身处于利润释放周期。产业环境好,可以给予高估值。产业环境不好,企业即使在利润释放期,估值也不见得给予高,因为预期在下降。?所以现在那些城市信息化,环保股,军工,医药等非常好,?产业、环境、企业自身处于利润释放周期。嗯,这很值得思考,因为产业预期高,对其后面的发展预期高,后面的牛股必然在这些产业中的,而且容易研究。你看大华短短4年涨了12倍。医药也能出牛股,但专业性太强,一般小散难以把握。所以我一般买的企业,只要稍微有点不确定性,我一般不考虑,我难以把握。?智慧不是预见未来,更不是知晓一切,它也不是知识,而是像苏格拉底和老子那样,认识到了我们自己的“无知”才是智者,因为,只有认识到了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才可以接受我们自己的弱小和有限,而不是盲目的去做哪些根本无法做到的事情,这即是智者。



? ??难以把握,不能确定,就不要去瞎琢磨,这个钱是不能赚的。第二,任何事物均有不确定的。所以为规避风险,我基本上在操作上均是波段为主。我不会去长期持有,我可以专门针对个股进行波段。风险来源两个方面:其一是企业的利润释放有周期。在一个周期向上的时候,你可以持有,但如果你发现不能持久,你需要出来;其二,是市场估值趋势。估值趋势是和整体走势有关系。当大盘发生大的趋势性的变动时候,你需要考虑持有还是卖出。所以我这种模式,一般以长期持股的人估计会有想法的,但我这几年来觉得非常适合我。大趋势在变动的时候是可以看见的。看我的帖子,其实价值投资我觉得很多时候又误区的。误区之一,价值投资就是投资医药和食品;误区之而,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我不喜欢这样,虽然可以举例很多例子来说明长期持有什么股票涨了多少。但你要想,你的内心是否强大到如此,波段价值投机我觉得是比较适合大都小散的。



? ??目前银行股我就比较喜欢,前面买入的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现在买入的人是价值投机者,但能投机为什么不投机呢,你能看到这次投机的确定性,就要下重注,所以我一直主张,跟随加守正的策略。跟随是跟随市值主流,守正是保稳定。我从09年开始就一直这样,年初买酒鬼也是如此,这里我觉得大家都看看老和讯和茅台03的博客,还有一个我认为也非常好,陶博士。为什么我觉得他们好,因为他们时刻在变,在不断学习和提高,思维模式不能僵化。因为市场再不断变化,产业在不断变迁。如果老是一根经,现在有效不等于永远有效,也许过几年我的模式又会转变,当资金量到达一定程度,盈利模式会变的。淘股吧有个叫向月葵的,值得大资金学习的,小资金每年赚一倍其实没有什么,大资金每年有20%盈利就非常好了。所以学习,不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是这样看的,1000万以下可以一个模式,1000万以上模式肯定变化了,我从50万到现在基本上是一种模式,但如果到了1000万,我肯定要考虑向月葵的模式了。?



? ?大道至简,我总结了一下,对企业研究讲究大概率,确定性,对操作研究,讲究跟随和守正。每个人对其理解肯定千差万别,但只要你能盈利,就是一种好模式。我也是从无数次亏损中去琢磨的,没有什么高人,只是熟练工而已,但我需要不断学习,在市场面前必须卑微!小心驶得万年船。以上内容摘录自www.eastmoney.com/Article/740236/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