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创投公司比其他上市公司更抗跌?

有的人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创投公司相比其他上市公司,在大盘跌时跌的更猛。


其理论依据为:“创投公司收益主要靠上市公司的减持,而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低决定了创投公司投资收益的高低”。


本博认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理由如下:


1.“创投公司收益主要靠上市公司的减持”说法本身就值得商榷。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全世界第一高价股,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从当初的几美元发展到十多万美元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其实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投公司,其赢利模式主要是为:通过卖保险获得大量投资本金,利用这些资本金进行大规模创投活动。公司内部采用精简式管理,伯克希尔总部只有十几个人。依靠大量优质子公司的分红使股价节节高升,而在少数子公司经营不善时伯克希尔可以把子公司卖掉而不影响母公司的经营。


很显然伯克希尔是典型的创投公司,他的收益主要依靠子公司分红而不是卖掉子公司股票,卖掉少数子公司只是情非得已。中国创投第一股鲁信高新也非常符合其模式,鲁信很快会将其“主营”磨料磨具业务剥离,总公司也将只有十多人。他的已上市创投项目都是目前赢利能力最强的,不会马上卖掉。


当然了,在二级市场上,创投公司股价肯定会与其子公司的股价有一定的关系,然而其内在价值不会因为其子公司的股价变化而变化。


2.从基本面来说,创投公司会不断地投资新的子公司,并不断地将其子公司IPO上市,因而其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赢利能力都在不断大幅提高。而普通股票在同样外部环境下,其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赢利能力是不变的,或虽有提高,但是提高速度显然比不上创投公司。(请注意我们比较的基础是在同样外部环境下),因而在大盘下跌时,创投公司因为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赢利能力的快速提高,相比其他上市公司更具抗跌性。


3.不管成本法还是权益法,子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下跌,并不影响其净资产,因而对创投公司的基本面并无影响,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来说,创投公司的投资价值并不会因此而打折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