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备战股指期货篇2——股指期货知识

    金融期货是指以金融工具或金融产品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自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第一张外汇期货合约开始,金融期货正式诞生!虽然金融期货发展时间不过30几年,但金融期货交易爆发出的强大能量让人目瞪口呆。以2006年全球期货交易为例:金融期货、期权(期权为金融期货衍生品)成交近120亿手,占全球期货交易量比重的91%,而传统期货——商品期货交易量仅占9%。金融期货正以势不可挡之势成为广大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避险的工具。


    正是基于金融期货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投资避险的性能,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物股指期货合约正一步步走近了大众。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日益临近,沪深大盘也不断的起起落落,揪住了每位投资者的心。到底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才能推出呢?本博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旨在交流!早在6月份我曾提出:中国股市已成为某些超级机构手中的玩具!以我之水平都能看出来,相信管理层也不在话下。其实不管是从软件、硬件、会员框架等等,条件都已成熟,而正是出于股指期货推出之日不能成为大机构掠夺之时,基于这种原因,股指期货推出之日一拖再拖!相信在中铁上市、中移动、中海油等大蓝筹回归后不久,就是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之时。


    谈了一点题外话,大家见谅!目前我国的金融期货还是空白,不过据我了解,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可能在半年内就会和大家见面,而后期包括股指期权、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也已进入议程。而就我国的股指期货而言,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而沪深300指数的计算与我们所知道的沪深大盘指数的却有着根本的不同。简单来说深沪综指是以总市值(股价×总股本)来计算,沪深300指数却是以流通市值(股价×流通股本)来计算的,现阶段排名第一的不是我们想像中的中石油,而是中石化。而之所以以流通股本来设计为的是更好的减少人为操纵的可能性。


    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共有四个:当月合约,下月合约,随后的两个季月合约。以本月为例,IF0712合约为当月合约,IF0801合约为下月合约,IF0803和IF0806合约季月合约。IF0712合约的交割日期为12月的第三个周五(节假日向后顺延)。特提请大家注意:交割结算价不是最后收盘价,而是最后两小时沪深300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而且最后交割日的交易时间也不同,收盘时间为15:00  (平时比股票提前15分钟开盘,推后15分钟收盘) 。


    就股指期货的交易方式而言,与我们现在的股票交易方式也不太一样:(1)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股票买入后正常情况下可以一直持有,但股指期货合约有确定的到期日。因此交易股指期货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平仓了结持仓,还是等待合约到期进行现金交割。 (2)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即在进行股值期货交易时,投资者不需支付合约价值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履约保证;而目前我国股票交易则需要支付股票价值的全部金额。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投资本金,这一点和股票交易也不同。 (3)在交易方向上,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卖空,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因而股指期货交易是双向交易。而部分国家的股票市场没有卖空机制,股票只能先买后卖,不允许卖空,此时股票交易是单向交易。 (4)在结算方式上,股指期货交易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交易所当日要对交易保证金进行结算,如果账户保证金不足,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否则可能会被强行平仓;而股票交易采取全额交易,并不需要投资者追加资金,并且买入股票后在卖出以前,账面盈亏都是不结算的。


   以周五IF0712合约为例:早盘低点在5030附近,如果此时你开仓买入1手合约(所需要的保证金为5030×300元×10%=150900元),而在快速拉升后你认为可能变盘在即,你于5140点平仓并反手开空仓(允许做空机制)一手(所需要的保证金为5140×300元×10%=154200元),再于5060点附近平仓,那么你在10点前的收益为:(5140-5030)×300元×1手 (5140-5060)×300元×1手=57000元!这种T 0、杠杆、双向交易制充分体现了期货交易规则的魅力所在。 当然,正是由于这种魅力,所带来的风险也是同比放大的。所以成熟的期货交易者从不满仓操作,期货交易有一个1:3规则,最保险的持仓一般都不超过账户资金的1/3,而且设定好严格的止损,介入时机也是1:3——判断失败可能会亏1;判断成功可能会赚3。


下周看盘:感觉下周大盘先扬后抑可能性较大。沪指已跌至半年线附近,下周大盘很可能围绕半年线展开调整,因上周四大盘跌破89日线后的反弹高度有限,故周初应能持续反弹,重仓者可于90日均线附近适当减仓,于半年线附近再进行回补。如周初大盘不继续反弹再大跌,做空能量必衰竭,短线可大胆介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