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传来股指期货脚步声!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于今日正式公布黄金期货定于2008年1月9日推出,正如我前文题目——黄金期货先行。现在黄金期货推出了(除由原来的300克/手改为1000克/手外,其它和我上篇文章介绍的相同),就股指期货何时推出,我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从时间上来看:上期所只给了市场极少的接受时间,周中公布将于1月2日推出黄金期货仿真交易,而今日又公布正式交易时间,从新品种适应时间(不足两个交易周)来看,已创 国内先河。为什么黄金期货在如此短的时间就急切的公布仿真及正式交易时间?我的看法是——为股指期货推出预留充足时间!


    二、从近期上层来看:近期主论调为‘加快股指期货平稳推出’,加之盛传年后人员工作有调动,那么上层出于政绩目的,也支持近期股指期货的推出。


    三、从组织架构来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的会员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毕,共批准了6家全面结算会员在内的52家会员。而作为成熟金融期货市场标志性的IB商指证券公司将投资者介绍给期货公司,并为投资者开展期货交易提供一定的服务,期货公司因此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的制度。) 已获证监会通过,银河证券获首张IB资格


    四、从市场行为上来看:沪深300股本将于年初调整,调换30支股票,银行板块成为大赢家,将调入7支个股;中石油已初步企稳,并出现机构建仓身影;权重个股近期盘中大单频频,不排除消息灵通人士提前布局。


    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时间已一年,07年初监管部门就曾言年内肯定推出股指期货,但由于种种原因,推出时间一拖再拖。而08年最有可能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节点仅在二会前或奥运会后,以近期管理层透露出的种种意图来看,个人认为二会前即三月前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增至7成!估计元月中旬就将发布推出时间表!可能推出时间预测2月28、29。


    个人看法,谨供参考! 以下为上层最新言论,希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后5年,是股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期。尚福林说,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机遇期。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断地深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全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把握规律性、提高预见性、增强科学性。


尚福林: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


  尚福林透露,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促进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拓展增加市场长期投资资金的渠道。


    尚福林称,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基础建设,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不断改革和完善发行、交易、清算、过户、帐户管理、信息披露等市场运行制度,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加大力度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证券经营机构管理和内控水平。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组织进行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促进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拓展增加市场长期投资资金的渠道。


尚福林:证监会将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尚福林透露,证监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尚福林表示,要积极稳妥的发展期货市场。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出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促进商品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健全期货市场的风险监控机制,稳步发展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尚福林:我国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与成熟市场有差距


  尚福林表示,我国国情决定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等与成熟市场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尚福林说,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就决定了资本市场运行的市场机制、法制制度、诚信文化和参与主体,包括监管体系,与成熟市场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需要一个逐步培育和逐步完善的过程。要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和特点,进一步解决好市场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矛盾,逐步推动制度变迁和机制创新,不断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