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医药原料药国际市场形势分析

?米内专稿(米内网&医保商会联合发布)中国是大宗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大部分原料药都出口到国外加工成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主要面对欧美及印度市场。总的来说,处于产业链前端,技术壁垒低,具有“高耗能、高耗资源、高污染、低附加值”的特点。我国尚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中依然缺乏竞争力,这也是我国原料药企在国际市场只能走价格战和产能扩张之路的根本原因。

2013年,我国原料药行业增速进一步下滑,13年前三季度工业销售增长仅为13.1%,利润率维持在6.5%左右,滞后于整体医药工业水平。同时,我国原料药出口形势更加低迷,全年共出口原料药658.7万吨,同比增长6.9%,但出口额继2012年增幅大幅度下滑后,当年仅维持了2.64%的增长幅度,原料药平均出口价格下降3.98%,这充分反映出国际市场对我国原料药需求的持续低迷,以及我国原料药整体产业低端发展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反而在进一步恶化。

图1、全国原料药工业趋势图

中国医药原料药国际市场形势分析

图2、大宗原料药出口趋势图

中国医药原料药国际市场形势分析

表1、2013年原料药出口超亿美元品种(含肝素钠)

中国医药原料药国际市场形势分析

原料药进口方面,2013年进口额7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占我国医药进口比重进一步下降至19.93%,进口来源集中于欧盟,占49.71%,此外,来源于美国、日本、印度的进口分别占12.48%、10.77%和7.63%。

表2:2013年进口原料药主要品种

中国医药原料药国际市场形势分析

从具体品种看,我国传统的大宗原料药出口品种在2013年毫无起色,低价竞争格局尚未得到改变,出口价格持续低迷,即使个别品种在一段时期利润率有所上升,也多为部分企业停产造成的短期现象。在抗感染、解热镇痛、维生素三大主力品种中,四环素、6APA、红霉素、林可霉素、维生素E、C、B1、B6、扑热息痛等出口上亿的品种全面负增长,尤其大宗维生素品种下跌幅度超过10%,出口价格继续下滑是主要因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