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联储救市还有多少子弹可打

美联储最近频繁出手干预危机重重的市场。 一是不断减息,二是利用延长隔夜回购协议(repo) 到28日,并且增大数额, 三是创设新的流动性工具如taf(term auction facilities), tslf(term securites lending facilities)来为流动性枯竭的金融市场提供帮助。


减息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资本市场的惶恐,尽管使得宏观经济再次面临通胀压力,但是在非常时期,美联储大胆的丢卒保车,为刺激经济而不惜付出通胀的代价。实际上,降息起到的作用并非正对目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而后面两招则是点到了问题的要害。


规模达到1000亿的taf, 和2000亿的tslf的注入市场,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已经抹去了3000亿的国债。无论是taf,还是tslf,都在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不带来基础货币的增加供应(资产负债表结构改变,但是规模没有变),从侧面上不对通胀产生影响。直白点说,美联储等于把手中的国债和那些华尔街的投行手中的“垃圾债券”对换,把风险统统担到了自己身上,有点像政府为整个华尔街的损失买单。


但是美联储的资产总规模只有不到9000亿,如此之快已经耗完了1/3, 让我们不得不担心如果以后形势更为严峻,美联储将如何应对。毕竟这次次债的损失估计已经远远超过了之前预计的4800亿,可能达到上万亿之多。如果美联储不断用自己的资产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那么很快美联储会发现自己也将面临流动性问题---因为换回来的垃圾债券在次债风波未平前是缺乏吸引力的。那时,恐怕美联储将不得不扩大资产规模---创造更多的货币。不过这将把整体经济的通胀水平推向更加难以控制的局面。


大规模的流动性注入是否有效果目前还不好评判,但是美联储的救市决心已经显露无遗。这是一场已经演变为全美国人的战役,不仅仅在是华尔街的金融巨鳄们。2.25%的利率水平下调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了,可以说,目前已经到了拯救华尔街,拯救美国经济的最高潮的时刻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