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经济再现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这一经济学中的难题至今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所谓流动性陷阱,就是说货币当局扩张基础货币无法有效刺激国民的经济发展。尽管货币政策上对市场增加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经济仍旧处于衰退之中。这一现象在日本九十年代曾发生过。日本央行的0利率政策同样无法刺激其日本经济的复苏。很大的原因在于,尽管基础货币增幅巨大,但是流通货币的增幅却较小。导致了大量的流动性货币被迫停留在一级市场。反映到指标上,就是m0的涨幅远大于m2的增速。同时银行间的借贷利率长时间维持在高位。即各财团之间互不信任,就怕钱借出后有去无回。于是,借贷成本的提高导致了企业再融资的困难。反过来,又间接导致了default ratio 的上升,从而再次削弱银行放贷的信心和动力。一个非常恶性的循环。


如今的美国经济似乎也面临同样的处境。美联储连续出手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通过一系列的工具如taf),同时大幅度削减利率。但是市场间的依旧存在着对次债风险扩散的担忧,于是出现了美联储以低利率放出货币,一级交易商却无法把这些流动货币以交易形式注入市场。同时企业债的融资成本不见下降,看来降低联邦基准利率却没有能有效的降低市场的融资成本。


美联储尝试从根源解决问题却遇到了流动性陷阱的阻挠。再次同时,由于美元贬值,美国国内的通胀持续居高不下,期货市场的火爆把商品价格不断拉升,加剧了通涨的程度。美联储这些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伯南克似乎应该准备好应对流动性陷阱持续回之不去的困境,这或许很快就可以得到验证了。


下面两幅图分别为moody's 评级的企业债利率和一级交易商信贷利率(primary credit rate)。我们可以看到两项指标出现了背离。说明市场内部的问题仍然还是存在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