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顺势而为和逆向操作

投资者经常会听到一些投资忠告,这些忠告听上去都很有道理,但如果放在一起,就会让人疑窦重生,无所适从。
  就像有人给你指路,一路向东,可以到罗马;但一路向西,同样也能到罗马。向东或向西,其实都是对的,关键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比如,有人叫你要顺势而为,所谓“顺势则昌,逆势则亡”,大势好的时候,你要顺势做多,而大势不好的时候,你只能顺应市场,参与做空。不过,也有人告诉你,在股市里要学会逆向思维。人人贪婪,你就恐惧,人人恐惧,你就贪婪。这样才能发大财。
  顺势而为和逆向操作,尽管各有各的道理,但本质上是相互对立的。关键的问题是,在什么情况下要顺势而为,而在什么情况下要逆向操作。该顺势的时候,你去逆向操作,要么砸在地板上,要么吊在天花板上;相反,该逆向思维的时候,你去顺势而为,结果一定是最低价抛掉,最高价买进。两种完全对立的投资策略,会导致截然相反的投资结果。所以,置身市场,什么时候要顺势而为,什么时候要逆向操作,从你打开电脑的那一刻起,就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今天是顺势操作还是逆向思维。只有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一天的下单才可能不犯方向性错误。
  (1)顺势而为的前提条件是单边市市场。顺势而为的逻辑前提是:涨了还会涨,跌了还会跌。因为涨了还会涨,所以要一路买进,积极做多;反之,因为跌了还会跌,所以要有反弹就出货,最好全部出光,作壁上观。
  在什么情况下涨了还会涨,跌了还会继续跌呢?投资者集体看好后市,买了的人觉得买少了,没有买的人,有机会也会进来买。反之,下跌的时候也是这样,抛了觉得抛少了,没抛的人有机会就会抓紧机会逃。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单边市。单边市是顺势而为的前提条件。从心理层面上说,人们总是屁股指挥脑袋的,赚钱了就一路看好,赔钱了就一路看空。从总量上说,在什么情况下说明市场能够一路赚钱呢?这就是大盘股,尤其是流通总市值最大的十几、二十个股票日长夜大,使市场财富不断增加,这时市场看好后市的热情就一浪高过一浪。同样,下跌的时候也是这样,如果领跌的股票是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市场财富日益缩水,市场的整体情绪就越来越悲观,跌势一轮接一轮,不断展开。
  打开电脑,看看今天领涨的股票流通市值大小。如果一天或者一段时间,大盘股领涨或者领跌,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要“顺势而为”!
  (2)逆向思维的前提条件是平衡市市场。逆向思维的逻辑前提是:涨了一段时候之后,风险不断聚积,随时可能见顶;跌了一段时间之后,机会日积月累,拐点随时可能产生。凡事适可而止,做多、做空都要留有分寸。
  在什么情况下多空的逆转会频繁出现呢?盘整的时候,或者周期拉长一点,箱体整理的时候,再将周期拉长一点,平衡市的时候。所以,盘整,箱体整理,或者平衡市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要学会逆向思维。涨了一段时间,多想想风险,跌了一段时间,要看到机会。
  打开电脑,看看今天领涨的股票流通市值大小。如果一段时间里,涨幅居前的股票都是一些盘子小或者价格较低的股票,那么市场的背景就是平衡市,多空转换随时可能发生。这时,就要学会“逆向思维”!
  从本质上讲,顺势而为和逆向思维,都是有效的投资手段。关键是运用的场合不一样,单边市顺势而为,平衡市逆向操作。
  在大盘股领涨或者大盘股领跌的时候,无论上涨或下跌,都会有强大的惯性,这时的市场一定是单边市市场。自行车调一个头,在几米范围内就可以完成,换了火车、轮船,调一个方向需要的半径就大得多。所以,大盘股领涨的时候,行情发展的周期会很长,在长周期条件下,投资者应当顺势操作。涨了还会涨,跌了还会跌,顺着涨跌的方向一路做多或者做空。
  在小盘股领涨或者小盘股领跌的时候,市场一定是多空相对均衡的态势。无论是对指数的权重影响,还是对市场总体财富升值或缩水的影响,主流板块如果是小盘股,其影响就是微弱的。指数的一轮上涨或者下跌,需要的时间周期就很短。在短周期条件下,一定要学会逆向思维。涨了一段时间之后,一定要见好就收;相反,如果跌了一段时候,要看到市场的机会。
  在2005年到2008年,指数从1000点起步涨到6000点,然后再回到1600点。在这三年时间里,主流板块是大盘股,市场波动是长周期波动,应对策略就是顺势而为。
  从2009年8月3478点以后,指数反复在1000点范围内来回波动,主流板块是主板的小盘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市场是短周期波动,应对的策略就是逆向思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