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商务部表示:中国对外贸易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商务部表示:中国对外贸易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12-29?
?
?
?年终岁尾,中国的经济数据再次引起世界瞩目。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透露,到今年底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都将恢复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眼下,寒潮带来的冷空气将中国大部份地区的气温牢牢控制在冰点以下。然而记者面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供的一组中国对外贸易数据,却感受到了一阵阵暖意。
陈德铭:今年我们的出口和进口,可能都会增长百分之三十几以上,都会回到比2008年更好的水平上。今年最后的贸易总量可能达到2万9千亿美元,这样我们的贸易出口仍然是全世界第一。我们的进口这两年增加很快,我们的进口一直是世界第二。
中国对外贸易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2008年,陈德铭刚刚上任商务部部长不久,正赶上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回忆起那段时光,陈德铭说,他带领着这座位于长安街边上的商务部大楼里的一班人马,天天彻夜不眠,商讨应对措施。
陈德铭:当时经济形势很严峻,中国对外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几,南方工厂里2千万农民工回家种田。当时大家讨论的重点如何使外贸出口掉得少一点?如何让失业的农民工少一些?如何应对国际的贸易摩擦。
那时很多美国的经济学家都预测,中国的出口一旦掉下来,三五年之内也缓不过来。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欧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都失掉了"准星"。2009年第四季度,我国的出口就开始回暖。陈德铭认为这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紧密相关。
陈德铭:包括一揽子投资,包括七次对出口退税的增加,最重要我们在国别上有很大的调整。因为外贸大量下降的是美、欧、日,而新兴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他们受危机比较小。我们主要是通过新兴国家的增加出口来解决应对危机造成损失的那一块儿。
回暖之后的中国对外贸易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即使在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的情况下,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依然逆势而上。陈德铭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奉行的互利双赢的外贸策略功不可没。
陈德铭:我们大量扩大进口也使其他国家跟我们有一个利益的互动和平衡。其实是一个利益的交换,但是你必须看到,也要给人家,有取有予,不能光考虑自己,最后才能成为大赢家。
"十一五"即将成为历史,新的机遇和挑战依然摆在商务部面前。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二五",陈德铭提出中国对外贸易要"稳中求胜"
陈德铭:基本一个作法就是稳定出口,增加进口,调整我们的外贸结构,提升产品的水平,使我们的国际收支跟外贸顺差更加平衡一些。
商务部长关注国人海外消费 如何夺回丢掉的生意引思考
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在拉动国内消费方面取得的成绩世人瞩目,然而我国公民每年在海外消费的金额数目惊人却鲜为人知。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出,国人海外消费也是我国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面,如何将这些失去的生意"夺"回来?
LV、CUCCI、爱马仕这些奢侈品牌,是很多到发达国家旅游的中国游客,最爱购买的商品。中国人带着消费目的去海外旅游,已经成为了人尽皆知的事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仅仅就我国游客在美国的消费情况算了一笔帐,就让人吃惊。
陈德铭:根据国家旅游局长跟我说的,今年大概到美国去的是一百万人,平均每个人退税购买的商品在七千美金以上,就是七十亿呀。
这只是在美国一个国家,中国游客购买高档商品就要消费四百六十多亿人民币。而在英国、法国、日本等等所有发达国家,国人购买商品的金额,加在一起将令人触目惊心。不仅如此,出国购物的庞大群体也使得商务部难以视而不见。
陈德铭:真正的国内大企业家所谓的老板是不会旅游带回几个LV包、瑞士手表,带几个iPad、iPhone,他们不会,那都是一些新兴的,工资刚刚增加的。
但是,一方面我国的消费者在国外积极的消费,另一方面他们还经常因为在国外抢购商品,受到购物的限制。
陈德铭:你到日本去看奶粉,写着每人限购两袋,我问我们的公参,怎么日本也会奶粉紧张?说不是,就因为中国游客要买日本的奶粉,这样的情况到处都是。
这种情况令国内的商家痛心不已,拥有上海第一百货、八佰伴等知名企业的上海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提出,不怕消费者想不到,就怕消费者买不到。他历数了一下目前我国市场上短缺的商品:
马新生:主要是国外的一些高端消费品、高质量的产品还有高品质的奶粉等等在国内也是非常短缺。
对此,陈德铭表达了迫切心情。
陈德铭:两个三角洲和大城市要早日研究,能不能把这一块儿既促进内需又减少顺差,还满足我们的需要?
作为全球奢侈品增长最快的市场。根据麦肯锡的调查,中国人40%以上的奢侈品都是在境外购买。上海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认为原因很清楚。
马新生:总体来说,由于税收和价格因素,进口国外高端产品,还是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门晓伟分析,大量的高端消费流失在境外,与国内高档商品代理制度,形成渠道垄断造成奢侈产品居高不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门晓伟:高档消费品的代理体制,有没有弊病?它行没行成一种渠道的垄断?那怎么打破这种垄断?这些问题我觉得可以研究,而且都是我们商务系统的事情。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