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位老股民的财富故事
   好多天,家里人说我实在傻,自己在银行里做,却没有做股票。我听了微微一笑,其实股票我是做过一点的,算起来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了。1992年上海刚发股票认购证,我也凑热闹买了一份,后来中的是东方明珠,捂了好些个日子才上市,抛售后也没多赚几个钱。后来又买第二次认购证时中了宜兴的一个企业股票,再后来买上几个二手。做了一年,碰到熊市,套住了全部股票,也不知道等了多久,等股市回暖了就全部抛了,换回来现金。不算时间的利息,不赔不赚,此后就不再关心股市了。

  我的一位年长的朋友,当时曾经和他的几个有钱的朋友一起做庄,曾经赢了好多钱。他告诉我,他们其中有一个人的身价到过一亿。后来我的朋友明智地退出市场,而那个一亿的朋友呢,如今又如何呢?

  “有一天,我在车上看见他在路边的排档上炒菜。”我的朋友告诉我一亿富豪的现在状态。“他的存款只剩下47万元了。”这个故事对我的影响很大。而我的这位年长的朋友,如今出手依然阔绰,保持着当年做庄家时的豪气和底子。有一年我和他一起到外地旅游,每到一处他总是广泛收购当地的特色工艺品,人家报价不低,他也出手不凡。我看在眼里心中暗暗羡慕:“真是太有财啦。”

  其实,后来据我了解,他的财富大多靠着在职收入的钱财并合理运作得到的。原先那朋友在国有新闻单位供职,后来跳到一家民营传媒企业,荣任总经理,当时每月工资虽比先前高了一千块,但最最重要的是,他成了企业的董事,拥有企业的股份。公司十多年的经营蒸蒸日上,他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其他不说,单是在上海的郊区,他就拥有好几幢别墅。不由得令我再次赞叹:真太有财了。 

  他的财富经历,我是很想克隆的,但是总学不会。原因是我的原始积累差好多,底子不厚,后劲就不足。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像人家一样有胆略,打得第一桶金后,不过多在原地流连忘返,能及时转向———谋一个更好的职业,做一些房地产投资,又从事古玩字画和民族工艺品收藏,每一项都是赶上第一波浪头,于是成就了最好的收成。有人说,财富要用心打理,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其实这话是对像我这样一群财商不高的人讲的,要求你对你所投资的行业或市场做好功课,要十分熟悉,要了解透彻,要心中有数,如此才能放心砸钱。

  但是,真正的创富精英们不是这样的,他们从不对即将投资的行业或市场做太多案头功课,凭着其多年在商场和投资领域练就的第六感觉,往往对新项目一见钟情,在他人反复掂量,再三考虑之时,早就挥金杀入,每每占得先机。

  想着这位年长朋友的财富历程,大抵如是。当年股市波涛汹涌,他一个在职人员“竟敢”与人合伙做庄;正当职业生涯谋得国有单位处长位置的时候,又敢于跳槽到前景未卜的民企干董事;当他人还在房地产市场拼得热火朝天之际,就转向收藏领域。表面上似乎每一步都比人快半拍,其实根本是比别人胆子更大,信心更足。

  所以,我以为,如今社会真正有财的人,实在是一群敢于冒险投资的人。这一点绝大多数人学不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