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政策助力下,风电和光伏发电已经悄然迎来华丽转身

雾 霾

2016年11月开始到2017年春节后,中国北方地区持续大面积出现雾霾天气。时间之长,浓度之大,频频刷新历史纪录。很多城市被迫对一些污染行业进行停产限产,不少企业工人间隙性的放假。央视也对雾霾进行了连续的专题报道。雾霾这个问题已经成了上到国家下到百姓,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两 会

2017年3月两会召开,雾霾无疑成了会上的重要议题。国家层面上开始讨论和真正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政府并在报告中提出了任务及目标。

新装机容量中的煤电要给清洁能源让路,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措 施

两会后各项措施通过各个部门开始得到落实。

A、能源局发布相关政策文件。

对煤电进行压一把。能源局预警煤电过剩风险 29个区域新建自用煤电项目将暂缓。



对清洁能源进行扶一把。禁止部分地区过度建设,引导清洁能源新建项目向南方及中东部地区发展。




B、外送。国家电网出不出力是绕不开的核心问题,这个是牛鼻子。

国家电网在两会后立即出台三大举措



举措一:加快输电通道建设



举措二:提升电力系统平衡调节能力

举措三:以技术创新提升电力系统接纳能力

C、内销。

三北地区的省份陆续出台就地消纳政策文件。

5月份以来,甘肃、广西、新疆、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已经出台政策文件,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效 果

世上就怕认真两个字,只要全国上下重视,就没有办不到的事。在各方举措下,弃风弃光现象开始逆转。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开始持续上升。

4月以来,网络上开始陆续出现类似以下的新闻报道:







所有的这些举措,最终都会反映到清洁能源企业的经营数据中,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到印证。大陆A股企业的信息披露基本是在半年报或年报中,时效性比较慢。很多香港上市公司每月都会有经营数据披露,从中我们可以捕捉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如以风力发电为主要业务的龙源电力在5月9日对4月的经营数据进行了披露。



从上图中我们发现,4月份风力发电同比增加20.35% 。1到4月份,风电同比增加14.5%。可见4月份风电量开始加速上升。



从上图中可以发现黑龙江,甘肃,新疆等弃风严重的地方,发电量同比增长到达30%~70%,原来的弃风现象明显得到改善。弃风严重的内蒙古同比增长不明显。但有条好消息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特高压线已经贯通年内将启用。一旦建成启用,外送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

再来看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对龙源电力的数据分析,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了解清洁能源企业的基本面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风力发电数据简析:4月份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速比3月份大幅提高近1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风资源明显好转。公司处于限电地区的黑龙江、吉林、甘肃、新疆和宁夏4月份的风力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0.8%、39.8%、31.4%、49.7%和76.5%,这显示北方弃风限电问题持续好转。4月份公司总体弃风率约为11%,比上年同期下降约6.6个百分点。 趋势预测:5月上旬,中国北方冷空气频发,风速较高,预计5月份将是一个较好的风力发电月。随着夏季的到来,风力发电进入淡季,我们预计公司风力发电量能保持15%左右的同比增速。”

地方政策的消纳政策大部分都是5月份出台的,甘肃的特高压也是5月初启用的。那么可以想象,龙源电力5月的经营数据,一定会在4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结 论


因为治霾需要,清洁能源的高度已经得到举国上下的认可。清洁能源企业的经济效益经历了前几年低谷期,在今年两会后,重新踏上了快车道。它们的基本面已经悄然迎来了华丽的转身。A股中的以清洁能源为主营的标的不多。纯风电企业是601016,光伏发电占比最高的企业是000591,是央企中节能旗下的两员大将。这两个企业的低谷期已经结束,毫无疑问,在今年未来的中报和年报中,将会看到它们的发电效率将提到极大提高。存量上,原有装机容量利用效率提到大幅提升;增量上,源源不断的新装机量陆续投产,这两个因素已经成为趋动企业由原先的匍匐负重前行转变为目前的高速轻装奔跑的两个巨大飞轮。最后,为未来大家都将拥来一个更蓝的天空而高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