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技股反弹的机会在哪里?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持续低迷,2700点一度岌岌可危,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保住这一政策防线,近期管理层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首先,央行宣布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助力人民币汇率企稳,避免人民币持续贬值“破7”加剧A股跌势;


紧接着,又公布了积极的财政政策;


上述政策使得A股从2700点反弹到2900点附近,无奈A股力不从心,在中美加剧的信息下又跌回到了2700点。


随即,我们又宣布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万亿规模的养老金将陆续入市的消息瞬间点燃市场做多热情,致使周二在2700点附近又一次反弹;


无奈,昨日面对巨大的回吐压力,又回吐了周二一半的涨幅;


今天,五部委早间公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部署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各项工作,强调要积极发展股权融资,加强主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不同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尽管这一政策对短期的流动性影响不大,但相关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A股市场信心。


最后,证监会部署五项工作,要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持续的利好政策输出终于得到市场的认可,今日两市一扫阴霾,个股全线大涨。


不过,今天的主角不是之前的银行和基建股,而是持续下跌的创业板,以国产软件、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集体暴涨,驱动创业板指数大涨3.4%。


我们从下边可看到,今天科技股掀起了一波涨停潮:






为什么科技股一改持续下跌的状况,集体走强呢?


1、前期跌的太多,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近期创业板指数8个交易日跌了16%,近三个月创业板指数跌了 23%,很多股票则跌的更多,跌幅超过40%的比比皆是;


2、消息上,高层决定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


上边这些利好信息促使科技题材股取代权重股领涨大盘。


虽然现在属于经济的阵痛期,去杠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未来的经济转型更多的是需要科技创新,这也是后期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A股现在科技股很多,不可能形成全面的上涨行情,它一定会分化,真正能够持续活跃的一定是核心领域很强或者市场占有率很高的科技股。


我们可以看下边几只科技股,看看它们和创业板指数的对比走势。


这两年创业板指数是这么走的:






而下边这些科技股是这么走的:





国产替换:浪潮信息是国内服务器龙头厂商。连续16年蝉联国有品牌销量第一,多个季度服务器销售额国内排名第一。浪潮在2017年出货量达到73.65万台,全球市占率达6.43%,超过华为,位列全球第三,未来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并实现其全球市占率第一的目标。





国产替换:中国软件(600536)自主可控起飞在即, 麒麟系统独占鳌头。麒麟操作系统成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支撑政军和重要行业国产化替代工程。






国产替代:公司作为智能卡芯片龙头企业,THD88在产品性能上已经可以和国外产品竞争。目前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率仅为15%,18年将真正开启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之路。





国产替代:超图的主营业务贯穿GIS软件全产业链,其中核心业务GIS基础软件国内市占率第一,远超国内其它厂商,市场卡位明显,同时积极布局产业链下游,力争做大应用软件,做强云服务和大数据业务。






国产替代:中科曙光深耕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二十余年,逐步实现从高性能计算机到“芯片”、“存储”、“云+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抢占人工智能高地,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整合产业资源。


能逆创业板指数走强的科技股屈指可数,但从上我们发现,这些走强的科技公司,都是国内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且它们的股东实力都非常强劲。科技研发是一个很烧钱,很需要人才的行业,特别是硬件研发公司,更需要钱和人,这就把一些中小型公司挡在了门外。大家会发现,中国很多后期之秀的科技公司都是做应用的,做硬件成长为巨头的科技公司屈指可数。


从长期看,中国科技公司的未来会产生在两个地方:


1、拥有研发实力、拥有背景(比喻中科院)、拥有资金的龙头科技公司,它们极度有可能成为国家重点的扶持对象,比喻上边这些公司,只是有一点,它们估值确实不便宜,这也是我一直犹豫配置不配置的原因;


2、专门做应用的公司,中国很多的的科技公司(俗称科技公司)其实都是做应用起来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资源体系,做应用很容易成长起来。


那么当下科技股的操作性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我判断这次科技股的上涨绝对不是反转,只能说是反弹。既然是反弹,那涨的最好的肯定会是游资看重的品种。


游资喜欢什么?


它们肯定会去炒作那种超跌的科技股,特别是那种科技板块里超跌的次新股。


我找了一只股票,大家后期可以关注下:





300101 振芯科技:


公司目前是特种行业北斗终端的最大供应商,核心元器件研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构建"元器件-终端-系统及运营"完整产业链。目前北斗导航已开启向全球覆盖延伸,预计到2020 年前完成全球组网,对地面终端设备市场形成增量和升级需求,未来3 年我国北斗导航产业复合增速有望达47%。公司是国内DDS 研制水平最高的单位,在该领域独立承担"核高基"重大专项,自主可控标杆意义显着,有望在自主可控国产化提速进程中进入下一代通信基站建设和雷达、电子对抗领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