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峰解牛股:充满想象力的改革股“600995 文山电力 ”

股票研究报告的目的是给予大家分析指导,便于选择出投资标的。


在研报的指引下,我们可更好的做出投资决策。


我们写过科创板的研报,所以我们投资了最受益且走势最强的“张江高科”;


我们写过“中国中期”的个股研报,所以我们买入了;


近期我们写了石油改革、甲醇汽车、广电改革的研报,我们买入了其中最受益、走势最强的“金洲管道”“金牛化工”“广电网络”。






投资的遵旨就是通过详细分析行业与事件,选出其中最受益且最受资金关注的股票。


最近大家都在说科创板,我觉得这里边的股票已被炒作过高了,没什么说头了,今天我们来说说央企改革股。


2019年3月22日,南方电网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南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在深圳前海挂牌成立,南方五省区建设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有望成为现实。南方五省区主要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


南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成立后,今年将在五省区建设充电桩1万多个,实现广东、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等全覆盖。


目前,南方电网已投资已建成度度充、粤易充、彩云充、电动贵州、羊城充、小南充六个充电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六个平台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电动汽车运营监管服务。现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19.25万,接入充电桩11.79万,2018年充换电量4.10亿千瓦时。


你可能以为我今天会说充电桩,其实不是。


说到南方电网,我们就不得不说下今年的一只大妖股“600131 岷江水电”。


此股今年直接翻了4倍,为何这么强势?


资产近4万亿的国网公司在A股的布局,正在开始重塑。4家川内上市电力公司中,国家电网最终选择了地处阿坝的岷江水电(600131)作为整合平台。 这成为了二级市场飙涨的导火索。


“这是改革的时代,要么自己改,要么被别人改,不做出颠覆性的改变,就可能被颠覆。”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在《国家电网》杂志2018年11期撰文指出。


另一条战线上的整合,更是早已推进。


1月21日晚间,远光软件公告,股东国网福建已于2019年1月14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受让公司2.15%股份,与一致行动人国网吉林合计持股达10.63%。同时,国网福建、国网吉林与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远光软件股份,全部无偿划转至国网电商公司,后者为为国家电网自有全网通互联网电费代收服务平台。


国家电网的改革如火如荼,而南方电网呢?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以前统一叫国家电力公司,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进行了拆分,成立了两大电网部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分为华北分部、华东分部、华中分部、东北分部、西北分部、西南分部,负责运行全国26个省份的电力系统。南方电网划分为华南地区,主要负责运行南方五省市的电力系统: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


说国家电网,我们就得说说A股上市公司600995文山电力








文山电力是南网唯一上市公司,它的第一大股东为南方电网旗下的云南电网。业界普遍认为,文山电力是南方电网改革的载体。


作为上市公司,文山电力业绩波动很大,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0.6142%) ,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54%,2017年又是-1.6811,2018年预计将增加75%到95%,这波动够大的吧。如果按照2018年业绩算公司估值,也就10倍,不算高。


文山州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锑储量居全国第二位,锡储量居全国第三位,锰储量居全国第八位,铝土储量居云南省首位,资源禀赋决定文山是以冶炼经济为主——冶炼是耗能耗电大户——这也决定了文山电力的用电结构是工业为主,大客户用电多。


与其他供电类的公司不同,文山电力还有趸售的业务(趸售,简单来说就是赚个过网费),趸售在售电中占的比例较高,常年在20%以上,有些年份能到40%以上,例如2017年趸售占35.92%。


换句话说,文山电力的利润,非常依赖于当地大工业的用电量;文山电力未来的业绩如何,就看大工业用电多少了。

但今天我们说的是重组。随着国家电网改革的推进,文山电力作为南方电网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这给讲故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素材。


2016 年 6 月,文山电力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100%股权 ,其后于 2016 年 9 月 29 日,鉴于本次重组历时较久,期间政策变动 较大,继续推进具有不确定性, 经南方电网提议, 云南电网、南网国际与文山电力内部进行了研究,经董事会审议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对于此次重组的终止,文山电力将其归咎于政策变化。


到了今年,随着重组政策放开,我们看到油气改革、广电改革、国电改革......一波接着一波。


就说深南电000037,深圳市国资委决定将其持有的能源集团75%股权无偿划转至其全资持有的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股价就飞了。





两会也重点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南方电网资产化率确实太低了,仅仅有文山电力这家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


所以,此股我们可重点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