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仍将乍暖还寒(1月12日早评)

早上好! 市场仅仅反抽一天,昨天A股又跌了,并且创业板指数已经七连跌了。不过,对于创业板而言,最大的利好就是跌多了,我认为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创业板指数再继续下探,短期可能会出现低点,这个低点之后就要观察反弹力度了,不过也别太乐观。我对于市场并不悲观,一方面,2022年初A股的调整,更多原因在于基金行为、海外因素、结构性高估等相对短期因素;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盈利基本面向好、整体估值分位合理、政策优势并未发生变化。沙漠雄鹰认为,年初股市回调一方面是2021年A股将市场分化演绎至极致,部分热门赛道面临着短期性价比偏差的局面。同时,2022年初基金发行欠佳,增量资金有限,热门赛道交易拥挤的问题集中显现,机构高低切换的调仓行为对股市的影响偏大。

今日财经要闻:一、今年1月,已有3家IPO申请撤材料,其中两家为创业板项目,一家为科创板项目。2021年12月共有28家IPO终止上市路,接近同年3月的高位水平。二、美股周二收高,科技股连续第二天反弹。鲍威尔称必要时美联储将加息更多次,缩表会比以往更快更早,但未提及具体加息时间点问题,并表示央行的加息计划不应该对经济和就业市场造成影响或损害。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51%,纳斯达克指数涨1.41%,标普500指数涨0.92%终结五连跌。

技术分析:昨天A股三大指数低开,早盘沪指震荡整理,深成指、创业板指下探后企稳小幅反弹;午后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创业板指跌超1%,且开年以来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超8%。截至收盘,沪指跌0.73%,报3567.44点,深成指跌1.27%,报14223.35点,创业板指跌1.28%,报3056.15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557.4亿元,已连续8个交易日破万亿;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40.27亿元。两市71股涨停,14股跌停(含ST股)。行业板块方面,医药商业、中药、化肥行业、化学制药、贵金属等涨幅靠前,船舶制造、风电设备、航天航空、半导体、软件开发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辅助生殖、新冠检测、磷化工、幽门螺杆菌、快递概念、病毒防治等概念表现抢眼。沙漠雄鹰认为,当前的A股市场类似2021年3-4月的上证指数,在上下100多点的区间内反复拉扯,阳线出来你觉得市场变好了吧,突然就是“一闷棍”,跌下来你觉得市场很差吧,忽然又回暖了。隐约间,市场好像有了这种情况的雏形,多数板块的持续性很差,一方面我们要控制仓位;另一方面切不可追涨杀跌,有高抛低吸能力的,可以做T;能力达不到的,要等确定性机会出来。探底回升能够演变为反转,常常发生在急跌以后,或者探底以后能够迅速接着出现中阳线,脱离底部区域。类似的走势可以借鉴上证指数去年7月28日、8月20日、11月10日和11月29日的情况。只要指数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不能说市场变强了。毕竟我们看到过去三年,创业板指数最大升幅接近2倍,景气行业的龙头个股累积巨大升幅,估值偏高需要进一步的业绩增长来消化。近一个多月的弃高就低说明市场已产生一定的避险情绪,性价比更好的低位蓝筹成为市场资金的较好选择。另外,距离冬奥开幕已不到一个月,A股大盘需要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综合分析:2022年开年,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跌幅约4.1%,而在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的全年平均收益为8.81%,开年一周,几乎回撤了去年全年业绩的一半。具体来看,有100只主动权益基金的跌幅接近或超过10%。从基金主题看,聚焦新能源车、光伏、互联网医疗等前期热门赛道的基金跌幅相对较大。当前“宽货币”仍有发力空间,“宽信用”尚待显效,叠加A股“日历效应”的两会前政策预期升温。对于后续春季躁动行情,当前A股处于业绩的真空期与政策的密集期,将主要由政策驱动。

热点分析:目前整体格局仍处于弱势,仓位要继续控制在5成以内。建议关注高景气板块中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如半导体、锂电和军工;或者关注高景气、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以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或者将“绿色+科技”列为2022年投资主线,包括清洁能源、低碳交通、新型电力系统、半导体制造环节。

重点强调: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1月12日凌晨 于深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