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制菜”仍是市场大菜(1月13日早评)

早上好! 连续下挫之后,A股昨天A股终于反弹了,超33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84%报3597.43点,深成指涨1.39%,创业板指涨2.64%;两市合计成交1061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0.18亿元。要说昨天市场最牛的板块,不是新能源,而是预制菜板块!盖世食品、国联水产西安饮食等多股涨停。所谓预制菜、半成品菜,是指已经在工厂搭配好了的菜式,然后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回来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沙漠雄鹰认为,当前领涨热点继续快速轮动,市场赚钱效应较弱,投资者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控制仓位,均衡配置。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工程建设、水泥建材、医药、化肥以及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昨天赛道股出现一根阳线,不能断言就见底了,先当反弹看。

今日财经要闻:一、目前多家上市银行的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有金融机构提醒,2021年以来,受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利润大幅回升。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回落到6%~10%之间。二、周三(1月12日),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高。截至收盘,道指涨0.11%报36290.32点,标普500指数涨0.28%报4726.35点,纳指涨0.23%报15188.39点。

技术分析:昨天中阳K线反弹,上证指数下方的支撑在年线附近,上方的压力在3660点附近。结合成交量,这种震荡,短期可能很难改变,暂时不抱过高预期。创业板跟景气赛道关联,目前就是反抽,往5日均线靠一靠,就中长期而言,难言低点已现。沙漠雄鹰认为,当前的A股市场类似2021年3-4月的上证指数,在上下100多点的区间内反复拉扯,阳线出来你觉得市场变好了吧,突然就是“一闷棍”,跌下来你觉得市场很差吧,忽然又回暖了。隐约间,市场好像有了这种情况的雏形,多数板块的持续性很差,一方面我们要控制仓位;另一方面切不可追涨杀跌,有高抛低吸能力的,可以做T;能力达不到的,要等确定性机会出来。探底回升能够演变为反转,常常发生在急跌以后,或者探底以后能够迅速接着出现中阳线,脱离底部区域。类似的走势可以借鉴上证指数去年7月28日、8月20日、11月10日和11月29日的情况。只要指数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不能说市场变强了。毕竟我们看到过去三年,创业板指数最大升幅接近2倍,景气行业的龙头个股累积巨大升幅,估值偏高需要进一步的业绩增长来消化。近一个多月的弃高就低说明市场已产生一定的避险情绪,性价比更好的低位蓝筹成为市场资金的较好选择。另外,距离冬奥开幕已不到一个月,A股大盘需要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综合分析:2022年以来,已经和计划进行基金自购的金额合计超过4500万元。但“自购”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者跟买,投资者不仅要看投资赛道,还要选好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沙漠雄鹰认为,过去20多年来,公募基金年度自购规模在2008年、2015年和2021年达到阶段高峰,分别突破10亿元、20亿元和50亿元。巧合的是,这些年恰好是市场波动较大的时段。2008年上证指数从最高5522.78点下跌到最低1664.93点,2015年上证指数虽然实现9.4%的上涨,但持续的非理性下跌,将市场信心降至冰点。2021年A股几大分化,在全球市场中表现偏弱。因此,今年刚开启的这波基金自购热也不例外。2022年开市以来,市场波动加剧,基金发行低于预期,此时自购,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信心,又释放出另一种投资信号。

热点分析:目前整体格局仍处于弱势,仓位要继续控制在5成以内。建议关注高景气板块中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沙漠雄鹰认为,市场主要存在几种赛道,一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主导的低碳板块和硬核科技板块,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但短期相关公司估值已经不低,因此需要积极挖掘新的投资标的、寻找扩散性机会。二是以消费医药为主导的稳定成长类板块,这些领域2021年以来调整较大,估值趋向合理。三是以金融、传统能源为主导的低估值板块,适合低风险的投资者获取一定的绝对收益。四是“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我国居民家庭越来越依赖食物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品质、营养和口感,迎合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2年1月13日凌晨 于深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