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市场分化成为必然(21日早评)

早上好!喝茶写博,周四沪深股市表现颇为诡异,蓝筹先跌后涨而题材先扬后抑的盘面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在指数连续强攻的形势下,在行情场歌舞升平的表象下,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隐患,而近期振奋人心的行情也容易让人产生更多的幻想。就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在没有大量增量资金入场的前提下,出现单边上扬的行情显然不太现实,震荡仍然是主基调。创业板经历周一的暴跌之后迎来反弹,但从力度以及广度上说,这里的反弹或仅是超跌引发的短期反抽,反转以及超跌机会目前还不是时候。而对于主板,上证50指数缩量创新高,短期有冲高回落趋势。

今日经财要闻:一、国资委:杜绝盲目开展金融投资 加强风险管控。二、从“2017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获悉,随着去产能效果显现和煤炭价格回升,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效益有所好转。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233.4亿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仅13.9亿元,利润增长了近90倍。三、保监会:禁止险企为类ABS业务或债权转让行为提供信保服务。四、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提六大重点任务。五、陆金所发澄清公告: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六、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000%不变,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0%不变,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0.250%不变,维持每月资产购买规模600亿欧元不变,若有必要将持续到2017年12月或以后。欧央行声明称,若经济前景恶化,考虑加大QE规模、延长QE时间。

    大盘回顾:周四沪深两市周四携手低开,盘中虽然券商、煤炭、钢铁等表现低迷,但受益于锂电池、石墨烯、人工智能等题材股回暖带动,两市双双实现“三连阳”,其中沪指震荡回补了3238点附近缺口。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44.8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3.88点,涨幅为0.43%;深成指报10366.98点,涨71.41点,涨幅为0.69%;创业板指报1688.61点,涨幅为0.23%。两市超过1600只交易品种收涨,略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稳步放量,分别成交2458亿元和2574亿元,总量突破5000亿元。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不过热点不明显。贸易服务、房地产、电力、家电板块涨幅超过1%。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逆势收跌,幅度也都不足1%。 

技术分析:沪深两市周四低开高走,早盘三大股指联袂上扬,不过一小时后走势再现分化,沪深主板股指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格局,而创业板指则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周四最值得关注的信号,就是沪指在盘中长时间争夺后最终回补了4月1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且在收盘时站稳其上。此前曾经提及,由于3230~3240区间为上一轮下跌时的重要跳空缺口,因此沪指运行至此将遭遇较大的阻力。从周四的盘面表现看,虽然沪指触及3240一线时曾经反复,但最终依然成功站稳其上,可见多方的做多意愿依然较强。不过创业板连续三日难以收复周一长阴,昨日借主板休整之机表现一番,但整体弱势不言而喻。而指数目前运行到前期的整理区,短期震荡的走势在所难免。综合分析:从昨日盘面看,创业板冲高回落的走势,表明市场参与者对新股与次新股、小市值品种的认同度不高。从盘面可以看出,当部分资金去发动创业板指时,另一部分资金则继续围绕主板市场寻找传统产业股做文章。在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个股涨幅较大,缺乏后续跟风买盘的大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则以地产股、电力股等品种作为出击对象。甚至包括一些备受煤价上涨压力的火电股作为先锋。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牵动着上证指数节节走高。但是,地产股面临着销售大幅下降,业绩回落的压力增强。而火电股则是煤价上涨,电价上涨滞后,业绩也在下滑。此类个股的上涨所聚集的能量,在昨日迅速就发散完毕,不仅没能让上证指数进一步走高,而且还分流创业板的跟风力量,市场热点在日内不停转换,使得做多资金很难形成合力,大盘也不可能走出趋势性行情。

投资建议:沪指周四收复缺口阻力后,投资者近日可关注该点位会否再次失守。如果继续展开争夺,稳健者不妨采取观望策略应对,而若沪指在缺口位附近能获得强劲支撑,同时个股赚钱效应得到延续,就不妨恢复入市操作,而创业板市场却始终未见放量,可见依然缺乏增量资金入场。而在板块个股的选择上,则应该选择沪深主板市场的个股为主,毕竟从成交量上看,与创业板个股相比,主板市场的个股受到了资金更多关注。

热点展望:由于当下市场权重与小盘股分化的现实,如果是激进型的投资者,则需要顺势而为,在交易品种的选择上需要靠近主板的权重一些,而稳健型投资者,则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种,因为再好的热点,如果不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型,强行交易也会出现不适。大盘股行情延续,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来选择可操作的品种,尽量不要追高。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7年7月21日凌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