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年开门红概率较大(1月2日早评)

A股将于今天开启2018年的新征程,“二八”分化格局是将继续,还是中小创风水轮流转迎来打翻身仗机会?从历史数据来看,近10年来的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次数明显居多。因此,上证指数今天或本周开门红概率比较高。市场目前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业绩仍是目前市场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特别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政策方向仍是提升风险偏好的主要路径和主题型机会的关键。对于投资者来说,假如未出现明显的如量能持续放大等变盘的信号,则不适宜轻易加仓和建仓,相反,一旦下行反而可考虑加仓。

上周市场回顾: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终再次站上3300点。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072.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4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95.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9亿元;两市合计1026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4.34亿元。两融资金一向是股市的风向标,其规模创近期新高,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对节后的“春季行情”寄予希望。

技术分析: 2017年收官之战是近年来经历的最为激烈的多空争夺战,沪指围绕3300点展开了近一个月的反复拉锯,直到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周五),沪指才再次重新站上3300点。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新年的行情是比较有利的。再看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上周一度出现破位的迹象,而最终多方还是成功守住60日均线,暂时缓解了破位的担忧。这也说明,当前市场虽然暂时有利于多方,但仍然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沪指月线4连阴,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一月份再收5连阴的概率不大。上证指数3300点这个位置经过反复大幅调整之后,筑底意图愈发明显,为来年的春耕行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综合分析:梳理上证指数近年来元旦后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情况发现,历年首日A股上涨的次数相对多于下跌的次数,仅9个年份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占比为1/3。而从近10年来A股1月份的涨幅来看,涨跌基本对半。2008年、2010年和2014年跌幅较大,而在上涨的几年中,涨幅均超过了4%,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假期后的春季行情操作,如果追高蓝筹有接盘风险,毕竟上证50调整的幅度不小;如果继续做中小创题材股也不现实,怕落入流动性缺失的“僵尸股”大坑。因此,2017年一直没有太多“发言权”的中盘股或许是个不错的选项。

投资建议:A股新年开门红的概率较大,一季度次新股或将有波反弹机会。因为春季行情的布局期已经到来。在结构性机会方面,当下市场面临两个短期拐点:其一,传统行业逐步复苏叠加新兴产业加速扩张影响下的制造业景气改善,这也是本轮产能周期的核心看点之一,短期来看拐点逐渐显性化;其二,综合基数效应和基本面趋势影响下的通胀水平逐步上升,这在2018年是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因此,在蓝筹主线之下,建议关注制造业和通胀链,具体行业包括机械、电气设备、大众消费、农林牧渔和石油化工等。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1月2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