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门红”喜庆有望延续(1月3日早评)

早上好! 昨日市场迎来2018年首个交易日,沪指跳空上扬,收盘劲升1.24%,一扫节前横盘震荡的弱势格局,并直接突破半年线束缚,但沪综指在3350区域压力较大,且指数上行中成交量并未明显释放,短期内资金围绕着该区域展开拉锯或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季节性因素,1~2月处于传统的投资淡季和消费旺季,食品饮料、商贸零售、餐饮旅游以及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的龙头个股有望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而春节前后,基建、化工和机械等值得关注。

今日财经要闻:一、新华社发文祝A股 2018如何赚大钱。二、央行:2017年12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876亿元。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四、央行:2017年12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760亿元。五、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

大盘回顾:2018年的首个交易日,在金融地产、上证50、中字头、供给侧改革概念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联袂上涨,迎来A股新年“开门红”。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48.33点,上涨1.24%,创一个月来新高;深成指报11178.05点,上涨1.25%;创业板指报1769.67点,上涨0.97%;中小板指报7632.63点,上涨1.03%。两市上涨个股数超2500只,其中34只个股涨停,通达动力等4只个股跌停。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2277.88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177.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行业板块方面,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部收红,其中,建筑材料、钢铁、采掘、房地产、化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从板块上看,早盘四大行、两桶油大涨,地产、煤炭等周期股活跃,热点继续围绕蓝筹股展开;午后水泥、煤炭、钢铁等板块接力上行,市场板块活跃度提升,沪指昨日一举突破上方多条重要压力位。

技术分析:周二A股三大股指早间均高开,表现出强攻态势,股指接连走高。午后开盘两市维持高位震荡态势,指数有所走平,但下午收盘前迎来了新一波拉升。昨日的上涨也在预料之中,但上涨超40点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年前证监会核发新股比较少,融资只有10亿元,这显然是一个利好,但同时证监会提示未来将加快新股发行节奏,则又构成潜在压力。此外,去年12月份以来,包括本月在内的解禁压力依旧较大,也将成为抑制指数上行的一个因素,而成交还未明显放量,反弹的高度还要观望。尤其是此处的跳空缺口,既可视为反弹的标志,也可视为将要回补的隐患。上证50板块的再次强势拉升,也激发了市场做多的热情,技术指标已经修复完成,后期即使有所回调,幅度也不会太大。深成指在房地产板块的带领下,走势相当强劲,有望继续延续去年的强势走势。创业板走势相对较弱,开盘一小时之后才跟随主板缓慢上涨,最后涨幅虽然将近一个点,但是量能跟不上,接下来几日可能还会有所回撤。综合分析:进入2018年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也陡然缓解,令市场参与者的情绪迅速升温。元旦小长假,媒体报道央行灵活多变的货币政策,即针对春节长假现金需求旺盛的情况,央行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这就意味着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虽然旺盛,但难现2017年12月底的那种资金紧张局面。也就是说,国债逆回购利率年化15%这样的境况,在2018年春节可能不再出现,这无疑将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热点展望:目前市场底部相对明确,近期反复也是正常的筑底夯实底部的过程,操作上,建议在市场量能放大之前,控制仓位,逢低关注回调幅度较大的绩优股。三大主题机会,一是钢铁、水泥、玻璃、天然气等强周期板块在供需错配、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的业绩估值机会;二是制造强国战略下的5G、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硬件、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机会,美好生活愿景下的大众消费品升级、新零售、大健康、环保生态等。三是受环保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的品种,其中农药、橡胶助剂、PVC、PTA等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1月3日凌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