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数为何踟躇不前(7月4日收评)

南宋时期郭茂倩的佳作《乐府诗集·陌上桑古辞》里有一句言:“使君从南业,五马立踟蹰。”用它形容今天的股市再恰当不过。周三市场呈现踟躇不前的格局,A股出现小幅低开后,由于白酒股等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进一步反抽,黄金股等周期股也有所企稳,受此驱动,上证指数一度摸高至2793.18点。但奈何前期强势股的科技股品种大幅走低,市场人气随之散淡,大盘节节走低。尾盘略有抄底盘介入,大盘有所企稳。盘面热点集中在钢铁板块,黄金板块,但是芯片概念领跌,网络安全板块下挫,工业互联网板块回调,数字中国、苹果产业链板块同样跌幅靠前。同时,今日市场量能开始放大(沪市全天成交1310亿元)。当前来看,大盘目前处于筑底阶段,走势反复,量能是制约股指反弹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A股全市场的TTM整体法市盈率估值水平已低于历史上四分之三的时间,即使剔除已在低位的权重银行股,眼下也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综合今年全年A股市场所有上市公司总体业绩预计仍将实现接近15%增长等因素,业绩、估值、资金面仍将会给A股市场提供相对安全的底线。

周三财经要闻:一、7月4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9,较5月上升1个百分点,创下四个月新高,显示服务业进一步扩张,但相比年初创下的近六年最高纪录,扩张势头仍然偏弱。二、统计局发布6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 13种产品价格上涨。三、上海清算所:7月9日起减免上海碳配额远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清算费和结算费。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逾600点。五、国家税务总局:继续保持打击虚开骗税高压态势。六、7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周三A股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前期表现活跃的科技题材股全线熄火,上证指数报2759.13点,下跌1.00%;深证成指报9035.49点,下跌2.02%;创业板指报1565.61点,下跌2.58%。盘面上,钢铁、黄金、航空等板块涨幅居前,纺织、航天军工、通讯、安防、软件、医疗、家电、券商等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核电逆市拉升,网络安全、富士康、人脑工程、区块链、人工智能、次新股等跌幅居前。技术分析:今日主板收出小阴K线,短线A股市场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目前A股市场较以往不一样的是,稳定压倒一切,在2700点上方仍然是一个相对可期的底部。更何况,目前大股东、高管们的增持行为增多,这有利于A股形成新的维稳能量。所以,对短线走势固然有着一定的谨慎心理,但不宜夸大未来的调整空间。目前市场处于2638点以来的震荡箱体内,类似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我们把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市场定性为大的震荡箱体格局,类似于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了中长期圆弧底形态。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全部A股PE、PB从2002年最高的40倍、3.2倍降至2005年6月的18倍、1.6倍;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全部A股PE、PB从2012年初的12.8倍、1.9倍降至2014年6月的11.9倍、1.5倍,中小板PE从36倍降至28倍,创业板PE从36倍降至29倍。本轮A股市场调整有可能再次出现圆弧底形态,全部A股PE、PB从2016年1月底2638点时的17.7倍、1.9倍降至目前的16倍、1.7倍,中小板PE、PB从47倍、3.9倍降至目前的30倍、2.9倍,创业板PE、PB从64倍、5.8倍降至目前的50倍、3.6倍。综合对比前三次历史大底的市场情况,对于下一轮牛市的启动,市场还需要时间进行震荡等待。短期不确定因素有所缓和,投资者对后市不必太过悲观。综合分析:随着A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进入最后的加速阶段,市场机制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也在重建市场信用。一方面,继续边缘化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另一方面,则继续给予优秀公司估值溢价。主力资金在汇率波动受益概念中的选股逻辑十分清晰,公司出口收入占比成为首要依据,能够在互动平台上作出积极表态的公司往往存在超额收益。但同样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板块目前仍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相关公司最终能否在汇率波动中真正实现获益,大多还是未知数。下半年外汇市场供求整体延续继续改善的趋势,供求推动而非央行干预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利差和风险偏好都将支持下半年美元指数维持强势。

热点展望:由于中国经济正在向有质量增长的道路转型、企业盈利韧性犹存、A股市场资金面有望明显改善等因素,对A股下半年表现持相对乐观态度,科技和消费将是两大主线。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7月4日下午15:05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