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世界杯结束A股反弹?(16日早评)

早上好!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进行,最终法国以4比2击败克罗地亚,第2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上周五虽然A股大盘指数出现回调,但单周实现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3%,成交量也逐步回升。A股历史上,上证指数出现过7次连续七周下跌的情况。而从大跌后的数据看,多数出现反弹。指数反弹,资金面情况回暖,市场悲观的情绪面得以改善。A股走势能在上周出现转折,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上市公司增持、回购股份进行表态,认为这些行为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不过,由于前期下跌非常剧烈,因此在这波反弹后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走势,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可以适当把握这次反弹的机会,但同时要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后市大概率应该还有逢低布局的机会。

市场回顾:连续七周下跌之后,市场终于出现了回暖迹象。上证指数在下探2691点后迎来触底反弹,上周大涨3.06%,创下了两年来最大周涨幅。未来反弹高度虽然难以预测,但从当前利好政策全力呵护市场,上市公司密集增持回购的信号中依然能够看出,市场情绪已经发生积极改观。

技术分析:从五月底开始,A股经历了一段深幅调整行情,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3%,“五穷六绝”的行情令投资者过得很揪心。但经历了前期的快速下跌之后,空方情绪已被大幅释放,市场终于在7月中旬迎来转折。上周上证综指上涨3.06%,创两年来最大周涨幅,周线终结了此前7连阴,这根中阳说明在连续超跌后终于出现了止跌强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的信心,之前因负面影响造成的悲观情绪也有所缓解,不过周线一根中阳只是止跌企稳信号,后面筑底过程还很漫长,其间还会出现多次反复,特别是在消息面仍有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市场情绪还会出现明显波动。当前A股市场已经大力度地反映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反映了去杠杆的货币政策导向对资产价格泡沫压抑作用,可以讲,反映了大多部的冲击力量因子。这是好事,因为这些冲击,让A股指数进入到三四年来的低点区域,估值进入到历史低位区域,市盈率中位也击穿了30倍市盈率,是A股所罕见。这不仅仅会进一步抚平市场参与者的恐慌情绪,而且还意味着A股具备了构筑中短期底部的可能性。经过一轮暴跌后,从技术上和估值上看,风险已经被释放得非常充分,估值底、政策底与市场底出现了叠加的区域,近期会进入交汇期,总体来看投资者对市场不必过分悲观,不会出现非常大的风险。针对上周的走势,依然可以被定义为反弹行情,从反弹的时间看,预计可能会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对近期的下跌进行修复。但是,如果在这个位置上,去明确地判断这个是最终的底部,我认为还是早了一些。目前,市场当前依然处于反弹行情中,预计短期内将维持一到两周。短期内市场跌幅过大,利空因素积压充分,所以还是会有反弹,但依然只是反弹而非反转行情。当前的市场对消息的反应相对敏感,但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不支持大行情的出现。

综合分析: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总体估值已经可比于历史上几个大底,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要比历史上其他几个大底时期还要高。 另外,从政策面来看,进入下半年之后,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此前提到过的,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等,从这些信号可以看出,第三季度宏观政策的基调可能是相对偏松的。从政策环境来看,这也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当前散户的操作难度很大,空仓或仓位很轻的投资者,可以在最近一个月参与反弹,短线参与,不要对反弹高度抱着太高期望,而中长线的布局难度很高。选股上,本轮反弹基本是中报行情,大的板块行情很难出现,建议投资者从中报入手,寻找业绩较好的标的,仓位上尽量控制在半仓以内。而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持股等待反弹,待股价反弹至建仓价格附近时考虑建仓,尽可能减少被套的损失,特别是没有价值的股票。

热点展望:本周重点要防范短线高点出现,并出现再次回落,争取尽量踏准节奏,逢高建议继续收缩仓位,并等待回落后再次低吸的机会,不过对于可能出现的再次回落,大家也不必太担心,只要后市不出现超出预期的重大利空,再出现之前那样连续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再次回落只是为了构筑底部形态,蓄势整固再寻求更稳健的回升,在目前这个大的底部区域,市场总体机会已大于风险,但小区间的起落节奏如果把握不好,仍会非常吃亏。投资者当前可以对重点个股进行精选并逐步增配:一方面以稳健防御逻辑配置价值板块,包括必需消费品、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类债券”板块,另一方面增配成长板块,包括有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主题,但需甄别个股风险。


沙漠雄鹰(李德升)2018年7月16日凌晨 于深圳

免责声明:写博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博文属于个人随笔,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